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中國民族音樂源自生活、繁衍在中國這片廣闊土地上的各民族,從古至今在悠久的歷史文化及傳統上,各民族群創造出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民族文化與民族精神的音樂。民歌產於民間、流傳於民間,本文將從東蒙、山東、湖南、江西四地出發,根據具有特徵風格的五聲化民歌為代表,簡析中國五聲性調式在民歌中的創作與運用。

一、東蒙民歌——《牧歌》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全曲由上、下兩大樂句構成,該曲採用了“移宮犯調”的技術手法,上句為G宮五聲調式,故此處旋律由la、do、re、mi四音為骨幹;緊接音調發展下句轉至以C為宮,使旋律獲得新的發展——在前四音的基礎上添入第五音sol,整個曲子構成了完整的五聲調式,調的轉變,讓整個旋律彰出朦朧迷幻的色彩,音區之間的小幅度波浪展現了草原遼闊的美麗景象。

全曲採用4/4拍,為突顯節奏的舒展與自由,每一小節均採用長時值的節奏型,再加上局部裝飾短倚音的添加(見譜例1),使整個旋律有稍往後拖之感。在聽覺上更容易感受到音樂旋律的疏密度,這樣的節奏節拍設計使得音樂的推動力更強、情感隨之推動愈演愈烈。

衆所周知,東蒙被世人稱為歌的海洋,無論你走到哪,都能聽到優美動人的歌聲。《牧歌》不僅僅只有在歌曲的旋律中體現東蒙民俗的好客、豪邁特徵,歌詞中也同樣蘊含了牧民对大自然永葆敬畏之心。

二、山東民歌——《誰不説俺家鄉好》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該曲為一首地地道道的山東民歌風味創作作品,由我國著名作曲家呂其明為電影《紅日》所作的主題歌曲(見譜例3)。歌曲採用了膠東民歌《趕集》的曲調(見譜例2),吸收了沂蒙山地區的音樂元素。從譜例2、3不難看出,這兩首歌曲的相似之處:旋律的發展均用宮音起(頭),徵音落(尾),在每句末都以“65.”或“65–”為尾綴;旋律内部運用“35235和235”這種旋律走向較多,體現了山東民歌旋律揚起揚落、聲調腔韻的特點。

歌曲結構為帶再現的二段體,由七個樂句組成,其中第一段由四個方整形樂句組成,第二段劃分為三個非方整樂句。旋律由do、re、mi、sol、la、(si)六音組合而成,為E徵六聲調式(加變宮)。在旋法上,旋律內部運用了變化重複和節奏伸縮重複,在節奏變化形態上,形成對比突出了歌曲旋律優美,節奏歡快。在第五樂句中,旋律八度跳進直接拉出了歌曲豪邁氣魄的小高潮(見譜例3),烘托濃厚的軍民魚水之情。在歌曲的最後,再現了第四句,起到總結的作用,整首曲風充滿着地方情調,給人至深的藝術感受。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山東民歌通常以樸實自然的方式呈現,旋律線條簡潔流暢,《趕集》與《誰不説俺家鄉好》二者一個旋律起伏柔和;另一旋律起伏強烈彰顯了山東民歌的變化多樣,與簡單明快、富於活力的顯著特徵。

三、湖南民歌《一根竹竿容易彎》

這是一首具有民歌藝術特點的湖南民間歌曲,運用湖南平腔山歌的特點,在旋律中融入許多湖南花鼓戲音調的元素,使其悠遠綿長。這是一首由la、do、re、mi、sol為主幹音所構成的五聲角調式民歌,結構為二段體。運用重複的發展手法,把内部音作節奏擴張與收縮(第四句是第二句的縮緊,第六句是第三句的擴張,結尾句是主題開頭的擴張)。全曲由二八分音符、四分音符、十六八節奏、附點節奏、大切分節奏混合構成,速度稍快,節奏自由(見譜例4)。這種節奏時增時減,與混合節奏型的手法好處在於既可以形成節奏的變化,又可加深前面旋律的聽覺印象。加上每句中大量方言和襯詞添加,使民歌在烘托氣氛、揭露人物內心情感等方面,達到了極高的藝術境界。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湖南民歌高昂嘹亮,大部分創詞填曲都是勞動人民自己深思熟慮想出來的,受湘楚文化之影響,歌詞大部分含有比喻等手法,存在一定的啓發性,旋律多以獨特的方言、腔調發音為創作思路。

四、江西民歌風——《紅星照我去戰鬥》

該曲是一九七三年,作曲家傅庚辰接手電影《閃閃的紅星》的音樂創作任務所作的歌曲,這是一首經典紅色歌曲,在革命戰爭年代所創作,表達了革命者的決心和信仰。該曲採用了贛南客家民歌風味的音調,強調了歌曲的抒情性和樸實的鄉土氣息,使曲調更爲婉轉動聽。

歌曲採用山歌式的旋律,曲調流暢自如,旋律的主幹由do、re、mi、sol、la、(si)六音組成,變宮(si)出現在節拍内部的弱拍弱位,為C宮六聲(加變宮)。第四樂句的“開頭”將第三樂句的開頭的旋律作節奏擴張,第一結束句處將第四樂句的“尾”節奏伸張(見譜例5),整個樂曲旋律間音高幅度起伏適中。歌曲為帶再現的二段式結構,C宮五聲調式貫穿全曲,在旋法上整個旋律的內部有其非常明顯的節奏伸縮重複、變化再現,如是一種句句相扣、連貫並行、緊密呼應、層次明晰的音句群結構。

《紅星照我去戰鬥》在江西地區中,這類型的紅色歌謠非常之多,它的藝術形象早已根植人民的心中,反映了革命軍區軍民戰鬥生活和思想情感,突顯革命精神內涵。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五、總結

中國民族風格音樂種類繁多,民族素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通過四首不同地域風格民歌的簡析,我們可以看出傳統民族音樂各要素的巧妙之計與風格特徵,東蒙民歌風味的氣息寬闊、山東民歌風味的舒展豪邁、湖南民歌風味的高亢嘹亮及江西民歌風味的婉轉靈動。它們都採用了五聲調式的手法,其中也有個別歌曲介入偏音來達到潤色旋律之目的,整體上旋律大多樸實親切,多蘊含濃鬱的生活氣息和抒發內心的真情實感。

在作曲技術中,旋法中尚存在一定的共性與個性(變化重複、節奏伸張與縮緊等)。正是由於不同地域的語言腔調特點、人文情懷、文化底蘊、民族特色等因素,體現了我國民族音樂及民歌風格多元、巧妙的特質,形成多樣化的旋律調式色彩,造就了各有千秋的音樂風格我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民族音樂種類繁多,值得我們深究與探討。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不同地域的中國民歌風格──以四首五聲調式民歌為例

發佈者:卉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9/%e4%b8%8d%e5%90%8c%e5%9c%b0%e5%9f%9f%e7%9a%84%e4%b8%ad%e5%9c%8b%e6%b0%91%e6%ad%8c%e9%a2%a8%e6%a0%bc%e2%94%80%e2%94%80%e4%bb%a5%e5%9b%9b%e9%a6%96%e4%ba%94%e8%81%b2%e8%aa%bf%e5%bc%8f%e6%b0%91%e6%ad%8c/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3:01
下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3: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