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在藝術創作的道路上──黃錫鈞專訪

如果你想做一個真正的專家,就必須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在自己感興趣、擅長的領域,幾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你的智慧和經驗在這個領域中,經過日積月累,最終會得出成功的果實。在藝術發展的道路上,同樣如此,往往肯於下功夫、固執、堅守的人相信終會修成正果的。

但很多人都存在疑問,從事藝術創作,搵到食嗎?現代為人父母的,不放心仔女往這路上走,人之常情……又有多少個可以像鄭丹瑞一樣開放讓女兒攻讀冷門的考古學呢?對於自己的夢想,你們都還在堅持嗎?付出了嗎?實現了嗎?或許聽聽前輩的故事與忠告,更能堅定自我的步伐。

 

攝影的路歷程

 

黃錫鈞說,人年輕時總需要找一些方向。他慶幸自己曾服務於本澳當時的愛國青年社團──中華國語運動協進會,十八年間,由一個不懂事的年輕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當年他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把青年社團發展得十分興旺,為團結澳門的青年,舉辦各種類型的學習班,其中他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參與攝影班,從此接觸攝影這門藝術,憑著他對攝影的濃厚興趣,開始自學攝影技法,更練就自行維修機械結構相機的技能。後來,攝影班的導師退了下來,攝影班的教學崗位懸缺,黃錫鈞毅然接手教班的重任,重新整理編輯教學資料、辦比賽,把攝影班有聲有色地延續下去。

 

30歲那年,黃錫鈞創立自己的事業,創立了銀輝公司。32年間,他引領著攝影潮流,引進第一部一小時沖印機、從菲林攝影時代到數碼攝影時代過渡的先行者。而在打拼事業的期間,他也沒有放棄攝影教學的工作,銀輝的每一個員工在新入職時都由他親自教授攝影的知識,為的就是希望員工能更好地服務顧客,並為公司建立專業的形象。他坦言,樂於接受新事物、與時並進的思想很重要。

 

2003年前,他再次投身社會工作,一心服務社會。“不將做生意那套利益先行帶入社會服務工作中”為原則。藉著望德堂翻新工程,在梁慶庭先生的支持下開展了創意園10年的發展工作。2006年他重新執起教鞭,開辦第一期的數碼攝影藝術基礎課程。在多年的教學中,透過自身的思考, 特別在文創氣氛愈趨濃厚下, 他表示在工作中對文化藝術、智慧財產權、歷史文化保育的加深認識,自已也有更新高度的提升。

 

多年的攝影生涯,黃錫鈞已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影像新思維:用相機繪畫,用影像講故事。正好印證其攝影藝術理論:“藝術源于生活、高於生活 ,反過來影響生活、指導生活。”
藝術來源於對生活的理解、認識。如果脫離了生活,作品便沒有靈魂 ……他表示自身的攝影藝術靈感來源於對澳門的理解、對生活的認知、對自我的認同,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建立大腦的影像資料庫,用鏡頭尋找心目中的影像。採訪當日,瘋堂十號正在展出黃錫鈞的兩本攝影著作的作品,“在觀賞藝術品時,與藝術家作正面正能量的高頻共振、在別人的攝影作品中,持開放、學習、欣賞的心看藝術作品,那是一種交流,透過自身的消化理解融合到自已的創作中,便能得以提升。”

 

 黃錫鈞表示,在攝影藝術方面得到的最大滿足,是看到攝影班學生的進步,通過教學,與學生互相影響、交流,亦可以不斷提升自己。而社團工作是一種社會的責任、一種使命感。相對於攝影藝術方面,社團工作更顯困難,要視乎當時的政府取態(政策)、資源等。在資源貧乏下,要社會認同,政府才認同,資源才會增大, 是客觀的現實。並不是過程中遇到甚麼困難,而是一開始就知道存在的困難,迎難而上去解決問題。但他表示,向社會發放正能量,得到的迴響及肯定,是有別於攝影藝術的另一種樂趣。                                                                                                                                                                                                                       

 父母總希望子女走一條簡單安穩的路。而那個年代,只要能餬口就好了,黃錫鈞從小就很獨立,18年全心投入到社團的服務工作中,簡直把那裡看成家一樣,家人從來沒有半句微言,只問過一句:“你有後悔過嗎?”黃錫鈞毫不猶豫地回答:“沒有!因為受益的是我。”他在那裡修煉自己,無論組織能力、協調能力、攝影、教學、口才, 還是膽色…… 成就今日的他,“18年的社團工作,打造了我的人生觀、技能、思維、理論、哲學思想”。

 

勿當牆上蘆葦 、山間竹筍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你還在沉迷網路當低頭族嗎?碰到困難能堅持不懈嗎?遇到挫折會退縮嗎?那些現實的問題都是不可避免的過程。黃錫鈞感慨道:人不可以永遠獨善其身,年輕人更要走出去接觸人、認識社會,服務社會。他寄語年輕人, 千萬不要當“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更不要當“山間竹筍──咀尖皮厚腹中空”。希望年青人引以為誡,努力學習、裝備自己,關心國家大事、世界大事、澳門社會,抱著學習、奉獻的心參加社會工作,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謙遜、沉著地面對生活的問題、慬言慎行、儲存財力實力人脈,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黃錫鈞簡介:

黃錫鈞早於七十年代初,業餘時間參與社團義工及開始他的攝影創作,并多次於海外沙龍攝影大賽獲獎及世界知名的益康年鑒世界攝影大賽獲獎。益康年鑒世界攝影為全球性之攝影大賽獎,每年均會舉辦;每屆參賽人數達數萬人,是該年代全球最具規模之攝影大賽,黃錫鈞乃首位澳門人獲此項大賽之殊榮。該年代黃先生更效力於澳門的青年團體,并擔任攝影導師一職達十年之久,可謂“桃李滿門”;現今眾多學生均已成材,學以致用。

黃錫鈞由興趣轉為職業乃於八十年代初期,他開設了銀輝攝影,當時剛逢黑白膠卷發展成彩色世界時代,本澳彩色膠卷,仍然要依靠香港沖印,銀輝攝影等率先引入一小時沖印和幻燈沖印,為澳門打開了彩色世界新一頁。


今年黃錫鈞重出江湖設班授徒,由2007年開始至今每年均組織該年之學員安排舉辦交流展,為澳門之攝影藝術課程展開新的授課安排。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4/28/%e5%a0%85%e6%8c%81%e5%9c%a8%e8%97%9d%e8%a1%93%e5%89%b5%e4%bd%9c%e7%9a%84%e9%81%93%e8%b7%af%e4%b8%8a%e2%94%80%e2%94%80%e9%bb%83%e9%8c%ab%e9%88%9e%e5%b0%88%e8%a8%aa/

(0)
上一篇 2013年4月1日 下午3:16
下一篇 2013年4月29日 上午11:2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