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半島是一片福地,這裏寸土尺金,網絡暢順。」這句說話出自一套澳門本地原創動畫「半島師奶」。藉用一家四口日常生活所發生的趣事,以幽默諧趣的方式展現了澳門獨特的風土人情,景物和時事。該作品於本年文化中心上映,由澳門業餘漫畫社的其中一位成員與親友合力而成。內容既有溫馨感人的畫面,同時亦澳門一針見血的隱疾,簡單直接,詼諧有趣,當中的暗示更引人沉思,發人深省,所以容易引起觀眾共鳴及關注。「半島師奶」自幼喜歡畫畫,希望透過漫畫創作,以一個大眾都有共鳴的師奶角色,去表達自己對澳門的情懷和想法,反映社會問題,同時鼓勵他人應凡事放開心態面對,珍惜身邊的一切,如何在苦中尋樂趣。由漫畫慢慢發展到動畫,當中故事更曲折熬騰。

 

「半島師奶」的靈感來源,來自作者家中的家庭主婦,從小就對家庭主婦處理家中事務的能力和急智,以及無微的照顧感到深深敬佩。靈機一觸,有感而發,於是造就了半島師奶這一號人物。「半島師奶」除了靈魂人物兼一家之煮的施師奶外,還有一個有着典型澳門爸爸性格和啤酒肚的施叔。喜歡型男和吐嘈電視劇的家姐施欣和唯一能控制家中混亂場面的弟弟施明。還養着两隻萌到不行的智能人形化跟寵物「肉淋」。這一家幾口聚在一起的樣子,應該就是大家都夢寐以求的家庭生活了。

 

半島師奶的早期作品畫風比較接近復古的皮影畫,又融合了40、50年代的國產動畫如「小邋遢」,「葫蘆娃」等畫風,卻包裝得非常現代化,甚至很夢幻很有新鮮感,一點都不覺得老套。畫裡經常出現有趣的創意角色,各自代表著日常常見的事物,像家姐施欣的可愛坐騎「綿羊仔」,交通工具「發財恐龍」綠皮巴士「綠水牛」,網絡工具「光纖電鰻」等外觀上雖與現實出入頗大,演譯起來卻維肖維妙。中期由於漫畫創作道路艱難,作者經常因時間分配不足,令生活品質下滑,曾一度有放棄創作的念頭。後來經歷過一些曲折後,人生得到啟發,認為自己做事不該輕言放棄,於是勇於挑戰困難,再次執筆畫畫。其後的作品,明顯畫功越漸成熟。内容亦越來越豐富。雖然師奶施叔一家感覺長胖了,但仍然保留一貫的复古風格,簡單清晰的線條,既有沒華麗的配色技俩,亦沒有浮誇的特效,精短有力的旁白亦讓人一目了然。

 

就這樣憑着努力不懈的創作,漫畫事業便逐漸走上了軌道。因為一次機緣巧合,加上得到親朋好友的支持,嘗試參加由文化中心舉辦的「2015澳門製造電影」的活動,將這耐人尋味的漫畫帶進影視世界。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半島師奶,一邊創作一邊學習如何製作動畫,過程可謂十分之艱辛。雖然說千辛萬苦,但堅持和努力最終亦為她帶來世界的認同修成正果。

 

很多人看完電影欣賞完漫畫,覺得很有共鳴,但只能「得啖笑」。苦笑這社會有很多問題都沒有辦法解決。這種種的社會問題,並不是個別存在,很多時候都是像鎖鏈一樣一環扣一環,要解決問題,必須找到根源所在再對‘政’下藥。只可惜這孽源太深,就算正義之士真的出現,恐怕做到天各一方都只可以處理到冰山一角的陋政。人生苦短,何不學習施師奶一家,用苦中作樂的態度面對困境,簡簡單單生活足矣。

作品: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FACEBOOK:www.facebook.com/c.la.macau

澳門師奶原創,製造半島情懷故事

發佈者:color,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6/01/%e6%be%b3%e9%96%80%e5%b8%ab%e5%a5%b6%e5%8e%9f%e5%89%b5%ef%bc%8c%e8%a3%bd%e9%80%a0%e5%8d%8a%e5%b3%b6%e6%83%85%e6%87%b7%e6%95%85%e4%ba%8b/

(0)
上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3:48
下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4: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