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時代變遷,遇強越強——澳門時裝設計師馮媽

馮媽手中線

 

一顆鈕扣、一根絲線,在馮媽眼中都是完成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20多年製衣經驗的馮媽,她十分瞭解衣料的種類和特性;在現有的知識下,不但沒有墨守成規,還樂於接受和領略新的服裝潮流趨勢。馮媽并沒有讓自己的專業成為明日黃花,反而更紮實了對時裝認識的根基和結構;這些令她成為時裝界的重要夥伴。

 

隨著時代的變遷,服裝設計越來越趨向精緻和個人化。眼見市場上對製衣技巧多變和獨特性設計炙手可熱,馮媽亦不斷更新自己的製作技術,除了成衣的工序外,亦開始學習時裝設計、印象設計等。在自我增值的過程中,馮媽對設計的興趣越發濃烈,加上累積了超過20年的製衣經驗(包括婚紗和舞臺戲服等等),種種有利條件令馮媽很快地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馮媽的設計旅程

 

澳門製衣業曾有自己發展的黃金時期,那時候的設計風格比較保守,而發展到現在,加上審美觀的改變,馮媽的設計猶如少女般淳樸的雙十年華走向紅唇欲罷的成熟。當時,人生中的重要時刻如婚禮等都沒有太多的選擇;從傳統的金絲銀線大紅的鳳冠霞帔,到現在流線型的露肩晚裝、大魚尾的裙擺,這些新穎的設計都在描繪著每位新娘子美態的同時也在告訴大家服裝設計的變遷。

 

在人們開始接受新的時裝思維和審美觀時,馮媽很快就看準時機為大家設計出眾多新派的禮服,可以說是“佔盡先機”;然而在澳門經濟急速發展之際,馮媽亦將服裝的生產線向北推移,減省成本,但依舊為大家設計出種種個人化的作品。

 

遇強越強

 

馮媽除了設計婚紗,亦有進行舞臺戲服的製作。而對比婚紗設計,舞臺戲服設計的難度更深,它需要瞭解每個舞臺角色的形象、性格特徵和整個的故事情節等。由瞭解、構思、繪圖和製作,到修改完成一件能踏上舞臺的作品,往往需要經過無數次的琢磨和修改。對馮媽來說,正是遇強越強;她沒有一顆僥倖的心,堅信只有不停重複練習,才有所謂的“天才”。馮媽除了舞臺服裝設計,還參與設計不同的時裝展。比起舞臺服裝設計,時裝展的情況還要更複雜,在展上會有更多的突發事件,失敗和名譽掃地也可能在一瞬間。然而,馮媽成功了;不止是她的天賦和能力,更是她對設計的熱愛和鍾情,才讓她克服了重重絆腳石。

 

所面對的困難

 

對潮流的不敏感,對自身設計工藝、製作工序的理解不到位,各種技術的支援不足,各方面的溝通配合不夠,對生產接觸得少,缺乏經驗等,這些往往是設計師必須面對的困難。對於馮媽來說,潮流觸覺的培養,這個沒有書本可以指導獲得的技能,只能靠自己多接觸不同文化和不同區域的作品,多和對方交流意見和手法,經過年月外闖而累積下來。而另一方面,擁有20多年製衣經驗的馮媽不僅僅有設計的理念,還有對衣料充分的認識,對時裝設計的歷史背景的深刻理解,對行業專業的知識瞭解等等;這些使得在提升她個人設計靈感和進行設計理念闡釋的時候更容易。設計理念的闡釋,簡單來說就是更簡明扼要地讓別人實體化你的作品,甚至跟你的概念有著一樣的圖畫。而多認識不同的布料,會讓設計師在選材上開闊視野,不再困在安全卻缺乏創意的框框中。

只要向前就有無限可能

 

縱使創作路上有較多的困難,阻擋著前進,就像馮媽由「K’S boutique 傾心形象店」實體店到現在的網店一樣;雖然從營運模式上有很大的改變,但是透過接觸客人來瞭解構想,每次的修改都堅持獨立完成的實質是不會改變的。服裝設計這個職業不是一個會輕易賺大錢的工作,馮媽的成功,憑的就是一顆熱愛設計的堅持不懈的心。馮媽更勉勵年輕一代的設計師,勇敢去面對新的設計思維,強化自己的設計技巧。現在已不是一項專業技能就能維生的年代,馮媽亦是由製衣開始,因應時代的變遷,再去學習平面設計、繪圖等;下了歲月的苦功,才有今天的知名度。別打算“一步登天”,而要多花時間去見識不同事物,豐富自己的知識和內涵,勤下苦功;只要你想做,是沒有不能完成的夢想。

 

因應時代變遷,遇強越強——澳門時裝設計師馮媽

因應時代變遷,遇強越強——澳門時裝設計師馮媽

K’S boutique 傾心形象店

地址: 澳門草堆街89A地下

電話: (+853)28362283

發佈者:澳門 服裝品牌孵化中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1/01/%e5%9b%a0%e6%87%89%e6%99%82%e4%bb%a3%e8%ae%8a%e9%81%b7%ef%bc%8c%e9%81%87%e5%bc%b7%e8%b6%8a%e5%bc%b7-%e6%be%b3%e9%96%80%e6%99%82%e8%a3%9d%e8%a8%ad%e8%a8%88%e5%b8%ab%e9%a6%ae%e5%aa%bd-2/

(0)
上一篇 2015年11月1日 上午10:05
下一篇 2015年11月1日 下午3: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