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珊枝街 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

口述歷史:

 

座落在澳門著名街道荷蘭園大馬路背後的望德堂區,是澳門中區一處恍如南歐小鎮的舊城區,因第一座華人教堂望德聖母堂巍然矗立而得名。因19世紀末華人教友多聚居附近,包括瘋堂新街、聖祿杞街、聖美基街、瘋堂斜巷、馬忌士街、瘋堂裡、瘋堂圍等街道一帶,而一度被稱為進教圍,不過今天統稱望德堂區。現抽取堂區內6條街道,介紹街道背後的故事,重構堂區的過去。

 

美珊枝街 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


 美珊枝街 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


美珊枝街位於澳門半島中部望德堂區。與西墳馬路一樣,乃望德堂坊的邊界。由西墳馬路與新勝街之間,面對區華利街起,至炮兵街與瘋堂中斜巷之間,面對炮兵街止。

 

該街以澳門總督美蘭德(Aníbal Augusto Sanches de Miranda,又譯為米蘭達)命名,美蘭德原為炮兵軍官,曾於1865年代任臨時澳門總督,1912年7月任澳門第104任總督,1914年4月6日卸任,並奉令回國參議政務。

 

在任內贊成華商成立商會的要求,1913年成立旅澳華商總會,1916年“澳門商會”在木橋街4號設立會所,並以“旅澳華商總會”名義,獲中國政府工商部批准立案,正式定名為“澳門中華總商會”。

 

該街是澳門富商陳錦泉出資修建。據建築師馬若龍先生論述,二十世紀初,陳錦泉熱心於澳門城市建設的現代化,主張城市向北擴展,越過舊澳門的北面城牆1。因此他派人在聖拉匝祿的小斜坡頂上建了一座仿宮殿的大宅,該建築的西北和東北向著兩條擬修建的“新街”,第一條就是現在的美珊枝街,另一條則從來沒有動工。1919年為紀念美珊枝,以其名字命名這條街道。


美珊枝街 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

圖1:昔日美珊枝街

 

美珊枝街 Rua de Sanches de Miranda

圖2:昔日美珊枝街(根據車子的樣式,推測上圖拍攝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

 

陳賜大宅

 

沿著美珊枝街走一走,就會看到黃色的歐式建築,很有歷史感,如美珊枝街三號與五號,據說這兩棟建築原屬於澳門一個陳姓富商,其後人至今散居在澳門、香港和加拿大。該家族的族長是陳賜,亦稱安東尼奧·陳(Antonio Chan)——這是教名,其原名是陳錦全。根據相關資料記載,在二十世紀的十年間,商人陳賜在澳門、香港、廣東和浙江的生意投資都非常成功。瘋堂十號及婆仔屋的用地都曾為他所擁有。

 

美珊枝三號是一個漂亮的小樓,如今是環境委員會及其辦事處,1917年開始修建,1919年竣工。大宅主門的門楣上驕傲地記載了這個日期。六年後,陳錦泉又完成了他位於美珊枝街五號的另一所大宅。然而,陳賜本人從來沒在美珊枝街三號的大宅居住過,因為該住宅一直出租。陳賜的獨身女兒Chan Cam,亦名Rosa Chan,於1946年繼承了這份產業,但直至1958年纔由其忠實女僕陪同遷入陳賜大宅,並一直居住到1979年她去世。

 

美珊枝街五號曾是澳門三育中學的前身。澳門三育中學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所主辦,創校於1953年9月,先辦幼稚園及小學,到1961年再辦中學,與香港、九龍、大埔及清水灣各三育中學同屬港澳區會,1967年在港澳風潮影響下,導致人手不足,學生被迫停辦。

 

美珊枝街三號和五號的大宅是澳門的歷史文化遺產,受法律保護,並屬於望德堂區的一部份。澳門政府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收購了兩座大宅,於一九八七年由專責部門招標修復。修復後的大樓曾先後用作廉政公署和環境委員會辦事處,如今是受保護的歷史文物建築。

 

位於瘋堂十號的瘋堂十號創意園,啟動於2008年9月19日,乃美珊枝街三號大樓的一部分,是一座大約90年歷史的古典建築。從美珊枝街三號與五號之間,沿著瘋堂斜巷的樓梯拾級而下,就能找到綠蔭掩映的“瘋堂十號”。這裡由外觀以至內部皆保持著新古典主義建築的原貌,鵝黃的陽臺、墨綠的百葉門窗、室內的壁爐、石柱、旋轉樓梯營造出藝術的意味,老房子揮發著古典的氣息。如今這裡成為一所展示和推廣澳門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為主體的綜合大樓。

 

其實走到美珊枝街盡頭,即炮兵街與瘋堂中斜巷之間,望向炮兵巷方向,可以找到大炮臺回廊,大炮臺回廊具有歐陸色彩和現代感,沿著回廊可以行至名勝古跡大炮臺。

 

 

注釋:

1.參閱”中葡建築遺跡”(“Traces of Chinese and Portuguese Architecture”),第七章,馬若龍(Carlos Marreiros)著,載于”商業文化之都澳門”(“Macau City of Commerce and Culture”), API Press Ltd 出版,香港,1987年。

發佈者:澳門 口述歷史協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2/30/%e7%be%8e%e7%8f%8a%e6%9e%9d%e8%a1%97-rua-de-sanches-de-miranda/

(5)
上一篇 2015年12月30日 上午11:31
下一篇 2016年1月1日 上午11:3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