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專訪小玉 Ioklin Ng illustrator / Artist

漸走漸近的世界

繪畫,每個人都接觸過。不同類型、不同性格或不同年齡的人所呈現的繪畫風格也不盡相同,有的人一開始或許會喜歡繪畫,但卻會隨著時間的推進而漸漸失去一開始對繪畫的激情,有的人卻會一直癡迷著,堅持著,沈浸在繪畫的世界裏不願放棄,努力向前。

小玉就是那不願放棄的繪畫追夢者,小時候的她已經展現出其對繪畫的熱愛,只要有筆在手,即便沒有經過系統學習,也到處塗鴉,留下「墨寶」,到讀書的時候對繪畫的喜愛更加熱烈,甚至會在教科書上留下她的大作。

高中畢業後,她沒有選擇報讀其他專業,而是堅守她的夢想,填報了臺灣中部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一如既往執著地奔往繪畫的世界。

 

繪畫——訴說刹那得來的故事

大學畢業後,小玉回到澳門,經過多年的學習和努力,她的繪畫水準已經有了非常大的進步。雖然一直未能定位自己的繪畫風格,也對未來懷有一絲迷茫,但她卻不頹喪,一直積極尋找機會,努力學習、總結,最大限度實現自我增值,力求在繪畫上得到更大進步。

但她也知道,即使畫了再多的畫,若沒有人欣賞、評價的話,也是很難取得突破性進步,於是她在創作之餘留意相關的活動、比賽和展覽,尋求一個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公之於世的平台,甚至出版。抱著學習提升畫技的心態,2015年她參加了由澳門民政總署舉辦的「全澳書畫聯展」,聯展中她展覽出一系列關於澳門懷舊的零食,五十幾張作品在這一次聯展中大獲好評的同時,她還得到了很多中肯的指導意見,讓她的畫技有了再次提升的可能。

小玉的作品很多元化,所畫的對象從不固定,什麼東西都敢去嘗試傾諸筆下,有了靈感,便要拿筆將靈感畫下來,更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只要一筆一紙就足以訴說她刹那得來的故事。這是她的作品最具有靈氣的地方,看似不經意的描繪,卻又蘊含著無邊的意味,最引人遐想。

 

現場繪畫帶來的突破

小玉開始參加更多關于繪畫方面的活動,一方面她要尋求突破的契機,另一方面小玉還要將她的作品展現給人看;2015年除了參加「全澳書畫聯展」外,她還參加了「塔石藝墟」、「議事亭前地」人像繪兩個活動,在「塔石藝墟」中,她首次發現自己頗有現場繪畫的天賦,於是就在現場繪畫人像,特別是小朋友的畫像,正是由於有這樣的一些嘗試,讓她對自己的繪畫能力增加了不少信心,後來經朋友介紹參加了「議事亭前地」人像繪活動,更讓她在繪畫技法及風格上收穫不少。

 

能與自己對話的作品

小玉說,她自己的畫風感覺是有好幾種的,雖然有時會爲自己設定主題進行創作,但主要還是以個人想象、隨手創作的畫作居多。她曾經見過台灣的一個展覽,叫「一個人碎碎諗」,主要的形式是以文字引發畫家發揮想象,因某句話而有所觸動後,在腦海中構建圖畫,揮灑在紙上變成圖像。這一類的作品非常自我,主觀性極強,通過這樣的作品去體現自己的思想,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在小玉講述的過程中可以看出她是十分嚮往這樣繪畫的方法。

她還認爲選取不一樣的繪畫工具也會影響繪畫者的心情,比如水彩,由於水彩具有快乾、方便取用的特性,可以讓畫者隨時隨地繪畫,而這時候的心情也會隨著肆意描繪的節奏而顯得隨心自在,容易進入狀態。個人在繪畫時的心情是至關重要,若心情太差,則會影響畫的意境和質量。她說,透過畫,可以見到畫者的心情,可以見到畫者的世界。這是她最嚮往的境界。

 

賦予作品至深的情感

回憶起大學時期所繪的畫,小玉第一時間就介紹了她的畢業作品——以「愛與生死」為主題的一幅畫作,據她回憶,當時每晚上三四點也不睡,就在房裏悶不做聲地思考和創作。當時雖覺得這個主題範圍較大,但越是思考越覺得其中的思想極爲深邃,這是人生必經,也必須要思考的問題。所以即使再困難,她也咬牙堅持創作,用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方式將其中的思想表達出來,這是小玉印象最深,所獲最多的一次創作,更發現一個好的作品,是要經過無數次的思考和無數次失敗千錘百煉出來的。

更明白當投放多少情感在作品上,就能牽動受衆多深的感觸,所以在其後來的創作生涯上,她一直堅持思考,專心致志,無論創作什麽作品,她都能投入莫大的精力,和深邃的情感去畫,去感悟。

發佈者:迪娜,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7/05/%e7%b9%aa%e7%95%ab%ef%bc%8c%e7%94%9f%e6%b4%bb%e4%b8%ad%e4%b8%8d%e5%8f%af%e6%88%96%e7%bc%ba%e7%9a%84%e9%83%a8%e5%88%86-%e5%b0%88%e8%a8%aa%e5%b0%8f%e7%8e%89-ioklin-ng-illustrator/

(0)
上一篇 2016年7月5日 下午2:51
下一篇 2016年7月5日 下午5:0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