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半島西南部 ——福隆新街

在澳門半島西南部,由紅窗門街起至白眼塘橫街。福隆新街附近街道,在過去被俗稱為“籮底橙”,是北灣的海坦邊地。所謂“籮底橙”就是剩餘無人所欲之地區。

 

福隆新街的開闢

福隆新街地區,舊屬宏隆坊,大部分為集成堂物業。此區初為庇厘喇洋行,占地甚廣。自從香港開埠後庇厘喇洋行遂被廢置。直至同治年間(1861~1874年),閩籍富紳王祿及其長子王棣以紹昌堂名義承購購宏隆坊庇厘喇洋行舊地,以為辟街建屋的基地。同時募集資本,分作十股,購入附近桔仔圍的多間舊屋,並填築海坦,整理成一大片地,在此建築街道及鋪戶。幾年間,共建成福隆新街、福榮里、清和里、福隆新巷、清平新街、深巷口、割槽圍、福壽裏、新利巷、新市巷及蓬萊新街、柴船尾、蘆石塘、紅窗門等街道,興建大小鋪店一百六十餘間,該處亦成為澳門一新的商業街區。

據1866年的地圖來看,福隆新街區所在的位置街道並不多,福隆新街也尚未開闢。查1869年7月26日澳門憲報中刊登的此區的街道只有清平街和爐石塘巷。這說明直到1869年福隆新街區的大部分街道仍未建成。

福隆新街區的開闢是分批陸續進行的,先期建成的清平街、福隆里、爐石塘巷、福隆新街、福寧巷,構成了以橫向的福隆新街為中心,其餘四條短街分別在南北兩側縱向延伸的街道網路。根據王文達的記載整個福隆新街區的街道大致在1875年(同治十四年)才先後竣工。竣工後的福隆新街區除個別街道因新馬路的開闢而發生變化,基本保留原來的狀態。

 

福隆新街街景

福隆新街是澳門名噪一時的花街柳巷,妓院遍佈,燈紅酒綠,夜夜笙歌,通宵達旦。那時附近一帶還有不少酒樓、飯館、餐室、酒店、賭場、“茶話室”(鴉片煙館),是一個嫖、賭、飲、吸俱備的典型紅燈區。福隆新街分成上、下兩段。上半段是青樓、茶館等聚集地,最旺盛時期約有六十家,其中最出名的有六家,分別為“雅仙”、“詠春”、“留觴”、“紅樓”、“京華”、“玉蘭”,各有絕色名姝、佳麗駐場,與客人飲酒、唱曲、作樂,不少富家子弟、巨賈富商都常在此流連忘返;街道下半段則是煙室、酒家等聚集地這裏是澳門最“高級”的“耍樂”之地,它與附近的福榮里、宜安街被譽為澳門的“花國三街”。 

如今,這裏眾多的兩層高的晚清建築群依舊,但建築上的通花窗板、門口及金屬門板都被刷上鮮亮的紅漆,既醒目又與灰牆相映成趣,很有古色古香的感覺,令人賞心悅目。沿“福隆新街”而行,會聞到各式各樣美食的香味,因為這裏現時已開設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餐館、酒家、小食店和糖水鋪,不少老饕都會專程來此享受美食。

 

發佈者:澳門 口述歷史協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9/07/%e6%be%b3%e9%96%80%e5%8d%8a%e5%b3%b6%e8%a5%bf%e5%8d%97%e9%83%a8-%e7%a6%8f%e9%9a%86%e6%96%b0%e8%a1%97/

(0)
上一篇 2016年9月7日 下午4:38
下一篇 2016年11月17日 上午11:1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