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驛站」,中國古代供傳遞官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官員途中食宿、換馬的休息場所,而現今工聯總會也有個以為名的「藝文空間(下稱「驛站」),希望可以為澳門市民提供一個閒雅的休息之同時也希望可以通過舉辦多元化的課程及活動,為市民提供增值自我的機會。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種植室

鬧市一點

當您在繁華的市中心行走時,看著車來車往與摩肩接踵的人群,快節奏的都市生活有時會令人倍感疲倦。這時,您便可以去「驛站」放鬆一二,體驗一下綠色休閒,自在輕鬆的生活。「驛站」的入口擺設了一些具有閒雅意味的小桌椅,進門第一眼就可以看到一些藝術品在展覽區陳列著,讓人恍如置身於藝術的空間,創意的海洋。展覽區內還可以提供有關繪畫、攝影等不同藝術形式的展覽,有不少的藝術工作者或團隊都會租借「驛站」的展覽區開辦展覽,展示其藝術作品。在這裡,藝術品與「驛站」的空間環境相得益彰,在欣賞作品的同時,還可以令到身心放鬆,享受舒適自在。

「驛站」為了可以營造一個「石屎森林」,在一樓建設了本澳難得一見的室內種植室。種植室的種植方式主要是水耕種植,以種植萵苣為主,一來可把新鮮採摘的收成物供應給在「驛站」一樓的咖啡廳作為新鮮食材,另外就是舉辦「現代農夫導賞之旅」,帶參加者親身走進種植室,了解水耕種植由播種到收成的過程,並且提供即場採摘植物的體驗,讓參加者感受耕作之樂。

澳門中區人流多﹑綠化少,「驛站」除了種植室播種作物外,其他地方亦種植了很多的綠色植物,甚至設有綠色植生牆,種有各式各樣的觀賞類植物,為會員及市民打造一個綠意盎然的環境,建立與眾不同的「綠色文化」,因此也有很多市民反映十分喜歡到「驛站」休閒娛樂這裡已成為他們繁忙生活中的一片綠洲。

 

別出心裁的休閒服務

「驛站」除了在文化環境的營造上有著其別出心裁的心思外,說到服務就不得不提「驛站」一樓的咖啡廳,咖啡廳為了能夠迎合眾多「驛站」支持者的口味,所供應的餐飲種類也很多元化。如中午時段有配合飲品或湯品的日常套餐,每逢星期一至五更有特設的「是日套餐」,為市民提供一些日常餐飲以外的餐單;下午時段當然少不了甜品、三文治、飛碟等特色小食。其中最受歡迎的是「沙律菜」,沙律菜主要由上述的種植室提供,新鮮乾淨的來源,自然成為眾人喜愛的菜品之一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咖啡廳

咖啡廳的供餐時間為中午十二點到晚上九點,在這段時間裡,市民可以好好的享受這個輕鬆時刻咖啡廳感受靜謐,體驗閒雅,在等待上餐的過程中都可以讓身心慢慢放鬆下來,漸漸在「「驛站」」中獲得自信、積極能量,若是成為「驛站」的有效會員,更在咖啡廳專享消費折扣,難怪得到許多使用者的喜愛。

從咖啡廳向外,只見有一處身上放滿各式各樣書藉的木色書櫃,那就是「驛站」的圖書角,與中央圖書館合作成為「社區圖書館」,其中大部分藏書由中央圖書館提供。為了打造一個可以輕鬆用餐及閱讀的環境,「驛站」打通了咖啡廳及圖書角,讓市民可以放鬆心情地用餐及閱讀,如用餐時間無法仔細體會書中的天地,那麼只要成為「驛站」會員就可免費使用外借服務,可以有整整兩星期的時間讓自己從書中學習和調劑身心。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二樓多功能室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教學廚房和電腦室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三樓禮堂和舞蹈室

自我增值的多功能平台

市民除了可以在「驛站」內放鬆心情,也可以報讀「驛站」所舉辦的課程汲取知識,自我增值。「驛站」的課程中心的場地進行,除了交通便利外,「驛站」更有著可滿足不同教學需求的場地,如多功能室及禮堂是「驛站」較大的教室,可以進行繪畫班、茶藝班團體培訓或講座等。而烹飪班、甜品班和咖啡班則在教學廚房內上課,教學廚房場地面積雖小,但五臟俱全,以最多12人的小班教學制課,使導師可以更容易關注每一個學員的進度;齊全的教學設備,有助加快課堂上的製作過程。其中「驛站」曾分別與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咖啡喜愛協會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咖啡課程﹑活動及比賽。此外還可於電腦教室內學習PhotoshopAIExcel及中文打字等課程;而熱愛健身生活的朋友,可報讀舞蹈課程,在舞蹈室內跟隨導師學習不同形式的體運動如瑜珈各式舞蹈或站樁等,這些都是舒緩生活、工作壓力的好方法。另外「驛站」還有一個派對房,設有唱K設備,多款裝扮道具和桌遊等,讓有效會員在派對房中舉辦PARTY及聚會,與親友共享歡樂時光。如人數較少,那麼物超所值的唱遊室也是與朋友一起唱K娛樂的好選擇。如果想靜靜的與三五知己聊天聚舊,三樓的休閒室正正適合成為聚會的場地。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VPOWER天地

VPower的大本營

VPower「驛站」的義工隊,其中三樓以VPOWER為名的VPOWER天地是「驛站」較安靜的區域,VPOWER的義工們都會利用這個空間開會,與「驛站」一起研討具有意義的活動奉獻社會,並可利用這個橋樑讓來自各種職業,有著各種專長的年輕人互相認識,激發出更多新生代的活力和潛力,為「驛站」的服務注入更多的力量。

「驛站」以「誠心誠意,勵您心智」為服務宗旨,為18歲以上的在職人士及本澳市民提供多元化服務,並糅合了人們對生活、就業和學習等方面的需求,開創了各種課程、活動、VPower義工團隊以及多項設施的服務平台,成為大家的「加油站」和「休息站」!

 

地址:澳門水坑尾街124號建輝大廈地下

電話:+853 2835 6331 / 2835 6337

傳真:+853 2835 6006

電郵:stagefaom@gmail.com

「驛站」主頁http://www.stagefaom.org.mo

Facebook:https://m.facebook.com/stagefaom2008/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為鬧市著色,是繁華中一片「綠洲」 ——專訪工聯總會「驛站」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許 靖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5/03/%e7%82%ba%e9%ac%a7%e5%b8%82%e8%91%97%e8%89%b2%ef%bc%8c%e6%98%af%e7%b9%81%e8%8f%af%e4%b8%ad%e4%b8%80%e7%89%87%e3%80%8c%e7%b6%a0%e6%b4%b2%e3%80%8d-%e5%b0%88%e8%a8%aa%e5%b7%a5%e8%81%af/

(0)
上一篇 2017年5月3日 上午11:41
下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0:3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