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專訪澳門油畫家黎雪芬(Fanny)

很難用一個什麼具體的形容詞去形容Fanny,因為她太“簡單”了,簡單到用任何詞匯來形容她都會是對她的一種過度解讀。很少能見到一個能夠像她一樣“純粹”的藝術家了。藝術家分很多種,我們當今社會已經不再需要藝術家以窮困潦倒至死,來換取他們對純粹的藝術創作的堅守。所以我們這個時代的“純粹的藝術家”,更多的是擁有我們這個時代的氣息,打破了許多傳統的對立面的界限的多元體,這一點在Fanny身上展露無遺。

沒有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專訪澳門油畫家黎雪芬(Fanny) 

Fanny的影響,她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加入到她的創作隊伍

“情”是我創作生涯繞不過去的一個字

“最開始是先畫花的,後來是別的風景,再後來是人物啊動物啊什麼的。這是我養的貓貓。我很喜歡動物的。”Fanny指著我身後的一張狸花貓的油畫肖像說道。在那張油畫的旁邊,是另一幅以水彩畫的同一個狸花貓——同樣的花色,同樣的角度,同樣的神態,同樣的背景。所有的細節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只有承載這一切的繪畫材料之本身。“很多人說我的水彩像油畫,也有很多人說我的油畫像水彩。但其實這兩種繪畫形式在創作尤其是用色上有很大的區別的。水彩是先畫明色再畫暗色,油畫則是反過來。同時水彩的色彩會透一些,畫紙表面比較平,油畫的畫布表面則會有很多顏料成塊成塊的堆疊。但我覺得這不是被規定死的,所以我經常會讓兩者相互借鑒。”這樣的碰撞時常使Fanny的畫作呈現出與眾不同的質感。如同她本人一樣難以被定義。但有一樣東西是確定的,那就是她創作生涯當中繞不過去的一個最關鍵的字——“情”。

Fanny最近在和朋友們策劃一個以“情”為主題的畫展,預計明年8月就能和觀眾們見面。在她看來,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與“情”無關的,包括無生命的靜物。因為“情”是一個雙向的事物,有發出情感的人與動物,也有承載情感的靜物與植物。比如她筆下的許多貓貓狗狗,都是她領養回來的,這是一種對動物的關愛之“情”;投身到美術界進行創作的一路以來,經常碰到很多不吝賜教的前輩們的指引,讓她在不斷的進步,這使她萌生了感恩之“情”;“甚至是畫面上的一雙手、一個桌子,哪怕它只是承載了我們的一些記憶都好,它身上都是帶著情的”。除此之外,Fanny最常遇到的,是委托她替家人、寵物作畫的客人,這些客人也是帶著滿滿的“情”而來的。盡管Fanny多次強調自己在技術上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慕名尋上門來托她作畫的客人仍不在少數,也許他們在Fanny以往的畫作當中都看到了他們最想記錄下來的“情”吧。

 沒有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專訪澳門油畫家黎雪芬(Fanny)

一張“合成照”,Fanny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講油畫的創作空間比攝影大

沒有風格,就是我的風格

拐進聖美基街的“漏斗口”,隨便問一位居住在聖美基街的街坊,他們都會知道“瘋堂這附近有一個很會畫貓貓狗狗的女子。”但所謂的“動物畫家”的稱號是不足以概括Fanny的創作的,因為她的繪畫題材很廣,除了她最廣為人知的動物題材作品以外,她還創作了大量了風景、人體、自畫像作品,最近為“澳門東望洋跑道邁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聯展”還創作了三幅全新的作品,而這其中就有兩幅作品的題材是她從前沒有接觸過的。

用“一直在嘗試”這五個字來概括她並不長的藝術歷程是最合適不過的了。她從來不限制自己的繪畫題材、體裁,不將自己單純地限定為油畫家。只要是利於表達她所感知到的、觀察到的甚至是想象到的“情”,她都願意去嘗試。比如前文提到過的,用水彩的技法畫油畫,或者是在油畫創作中融入水彩的技法。為了增強她對各類畫面構圖的敏感度,她最近還開始琢磨起了攝影。她堅信紮實的繪畫基礎和藝術技巧能提供給她表達更多種、更豐富的“情”的可能性。

Fanny也想過要樹立起自己個人獨特的風格,創作出一些與眾不同的個人符號,不想一直被當做“動物畫家”看待。但是她也只是考慮了一下之後就放棄了,她誠實地告訴我們;“還是隨心吧,隨心就好了。最重要的還是要表達我們內心的那份情。”所以當下她並不會為了創作出某一類既有風格的作品而努力,也不會刻意讓自己的創作成為某一種風格的附屬品。無論是嘗試不同的繪畫技法也好,還是嘗試不同的藝術門類,究其到底,她的所有嘗試都是為了表達“情”。“情”於她而言依然是被擺在第一位的東西。也許將來“情”會催生出她個人的風格,但形成風格的時機尚未成熟前,她並不會讓這些“努力”去限制她對“情”的表達。

 沒有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專訪澳門油畫家黎雪芬(Fanny)

“情”是Fanny創作思想的核心

能困住你的,只有你自己

很少有人知道,Fanny是四年前才開始接觸油畫的。那時她還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偶然的一次機會,她參加了一個由政府舉辦的油畫培訓班,課時並不長,大概只有8節課,但從課堂回來之後,Fanny似乎找到了在平日枯燥單調的生活裏漸漸消逝了的屬於自己內心的聲音。此後,她開始借助網絡平臺搜尋一些油畫教學視頻,輔以從書店購買回來的參考書籍自學油畫。後來在朋友們的幫助和家人的支持下,一步步成長,現在的工作重心主要是幫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打理影藝廊的事務。

在她的影響下,身邊也有一些朋友開始轉入油畫創作,在影藝廊裏相互交流、學習。她們都非科班出身,也非全職創作,但被問到對非科班出身但又想進入藝術圈子的年輕人的建議時,她們都不約而同地說到:不要束縛自己,多一點去嘗試,但不要嘗試太多,也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嘗試同一件事情上。一旦你發現自己真的喜歡並適合這一件事情,勇敢地去做。“我們比你們年長那麼多,都敢去試,你們年輕人更應該去嘗試。”

談到一路走來的創作之路,Fanny心存感恩,感恩家人的包容與支持;感恩前輩們不吝賜教,讓她能在不斷地進步中一次次地撥雲見日;感恩身邊的朋友的信任與關懷;更感恩那些小小“模特”們身上所承載的各式各樣的“情”在她枯燥的創作過程中給予她心靈上的陪伴與成長。

沒有風格,就是我自己的風格——專訪澳門油畫家黎雪芬(Fanny) 

* 注:“黃昏小敘”是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舉辦的為推廣澳門本土藝術創作的“集市”活動逢周六、日假於瘋堂斜巷舉行。活動包括:澳門本土創作人自由展賣作品的攤位,及本土音樂演奏、繪畫、手工藝創作人即席創作及表演舞臺等。

發佈者:洪 舒盈,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02/%e6%b2%92%e6%9c%89%e9%a2%a8%e6%a0%bc%ef%bc%8c%e5%b0%b1%e6%98%af%e6%88%91%e8%87%aa%e5%b7%b1%e7%9a%84%e9%a2%a8%e6%a0%bc-%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6%b2%b9%e7%95%ab%e5%ae%b6/

(4)
上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9:45
下一篇 2018年1月2日 上午10: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