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劉迎宏期望讓更多人認識到冼星海其實是生於澳門,藉此宣揚澳門的獨特藝術背景

本地原創音樂劇《星辰大海•冼星海》預計八月下旬在澳門文化中心上演,這部劇作以“經典與現代相織”為題,融合歌舞、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為觀眾呈現“人民藝術家”冼星海波瀾壯闊的一生。該劇是“國家藝術基金”二○二一年度澳門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早在七月上旬特設兩公益場演出,邀請澳門近十所中小學的師生和家長觀看,廣受好評。是次訪問劇作的總導演劉迎宏,了解其創作過程。

與澳關係密不可分

劉迎宏表示,是次演出由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指導,澳門文化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等支持,並特邀冼星海女兒冼妮娜擔任榮譽顧問。製作團隊集結了內地與澳門的優秀藝術工作者,澳門請來監製蘇耀光、作曲與編曲潘君保、演員馬曼莉等演出,製作過程龐大且一絲不苟;期望為觀眾帶來一場藝術盛宴,也期望將澳門的作品帶到更遠的地方。

《星辰大海.冼星海》的劇本具有時代意義,作為“人民音樂家”、“澳門之子”,冼星海的一生波瀾壯闊,值得細閱。冼星海一九○五年生於澳門,自幼家貧,無阻他對音樂的熱情,經過不斷的探索與磨練,他在短短的四十年內創作大量融合中西的音樂作品,其中他在一九三八年創作的代表作《黃河大合唱》,在抗戰期間激發人民的愛國情懷,被譽為中華民族不朽的英雄樂章。

在整個創作過程上,劉迎宏稱挑戰甚大。其中在劇本製作上,花了大量時間與冼妮娜等專業團隊研究冼星海的生平、音樂作品和時代背景後,才開始了創作劇本。在編寫劇本的過程中,團隊將冼星海的音樂和生活融入其中,通過多個場景和角色展現他的一生和音樂成就,並以現代化的手法呈現。在製作過程上亦面臨很多挑戰,例如如何將歌曲和舞蹈融合在一起、如何在舞台上呈現多個場景等,最終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將劇作搬上了舞台。

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冼星海母親由澳門演員馬曼莉(左)演出

促澳藝文多元發展

是次劇作演出主要有三個目的。其一,自然是表彰冼星海對國家所作的貢獻,傳揚他的音樂成就,為青少年樹立榜樣;其次,讓更多人認識冼星海其實是生於澳門,宣揚澳門的獨特藝術背景。最後,他亦期望透過劇作的演出,促進澳門藝文界的多元及專業化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開拓澳門文化藝術發展的繁榮新局面。

近年來,國家藝術基金通過資助各地藝術創作,推動中國文化藝術發展。此次《星辰大海•冼星海》的創作資助項目,也是國家藝術基金在澳門的一次重要舉措。劉迎宏表示,這次得到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不僅提高劇作的藝術水平和觀眾的品質體驗,促進澳門文化藝術的發展,推動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傳播。

國家藝術基金通過對港澳特區藝術機構和藝術工作者的資助,有效促進港澳特區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支持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助力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除了在澳門的演出,製作團隊還計劃在內地多個城市演出巡演,並與當地不同演員合作演出,讓更多觀眾欣賞這部劇作的獨特魅力。洗星海生在澳門,與這條曾經的小漁村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期望借劇作向內地以至世界宣揚,澳門的藝術定位與連結。劉迎宏表示,他對這部劇作充滿信心,相信可以為觀眾帶來一場難忘的藝術體驗。

劉迎宏作為總導演,是國家一級演員,曾擔任香港舞蹈團編舞及舞者,現為舞蹈劇場導演。曾在慶回歸二十周年文藝晚會擔任澳門區舞蹈類節目導演,近年先後創作《啟航•荔枝碗》、《夜•觀•應》等舞蹈劇場作品,大獲好評。

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音樂劇《冼星海》頌愛國英雄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8/25/%e9%9f%b3%e6%a8%82%e5%8a%87%e3%80%8a%e5%86%bc%e6%98%9f%e6%b5%b7%e3%80%8b%e9%a0%8c%e6%84%9b%e5%9c%8b%e8%8b%b1%e9%9b%84/

(0)
上一篇 2023年8月25日 下午3:56
下一篇 2023年8月25日 下午3: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