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澳門戲劇教育現況

“戲劇”,作為傳統七大藝術之一,不單揉合了美術、舞蹈、音樂、建築等藝術元素,更涉及人文精神及心理的一門複雜的綜合藝術,在創作、教育及社區推廣上,都是不可或缺的。現時,澳門的戲劇演出不斷增多,亦有不同的戲劇團體走進校園,以戲劇巡演的形式推廣戲劇,教青局每年更舉辦“戲劇校際比賽”,澳門戲劇的發展看似日益壯大,然而,實際情況又是如何?本文將帶各位讀者深討戲劇教育在校園及社區的現況及潛在的問題。

記者:陳小芳


“戲劇”,作為傳統七大藝術之一,不單揉合了美術、舞蹈、音樂、建築等藝術元素,更涉及人文精神及心理的一門複雜的綜合藝術,在創作、教育及社區推廣上,都是不可或缺的。現時,澳門的戲劇演出不斷增多,亦有不同的戲劇團體走進校園,以戲劇巡演的形式推廣戲劇,教青局每年更舉辦“戲劇校際比賽”,澳門戲劇的發展看似日益壯大,然而,實際情況又是如何?本文將帶各位讀者深討戲劇教育在校園及社區的現況及潛在的問題。


 淺談澳門戲劇教育現況

聶寧鋒老師

畢業於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表演基礎三級。主力推廣戲劇教育,現為中、小學戲劇教師、青少年及兒童戲劇班導師,多年來一直帶領中、小學學生參與校際戲劇比賽及說故事比賽,屢獲優異成績。

 

戲劇教育在校園的價值

 在探討戲劇教育之前,很多人可能未必清楚,戲劇的價值為何?為何戲劇需要在校園普及?對學生又有甚麼好處?

 聶老師認為,戲劇的基本模式是“透過故事去說出一些道理”,而戲劇的教育,可讓學生勇於表達自我、抒發情感之餘,讓他們多角度地剖析人物的內心世界,從而學習對不同人性的包容及同理心。老師坦言,不論教授成人或小孩,他都很注重“同理心”,但“同理心”在言語上是難以教授的,必需讓學生親自去領會。簡單一個例子,電話詐騙,這件事如果透過演出來,學生親身成為角色的一部分,他會更易於明白箇中處境。而當學生懂得這樣換位思考,關懷別人時,“同理心”就能藉此慢慢養成。

 聶老師反映,在現時任教的學校裹,普遍學生均來自良好的家庭背景,起初接觸學生時,發覺他們對戲劇課都不太珍惜,走堂的情況很多,他便向學生解釋,不是所有學校都肯投放資源在戲劇教育上,亦不是所有老師都願意花時間和心機在這件事上;在課堂上,他亦會透過很多議題的討論,讓學生更關心澳門社會不同階層的人士,而澳門基層的人士更佔人口的大多數,有時亦會帶領他們親身到城市的舊城區觀察,了解基層人士的生活狀況。活動的目都是為了讓學生更懂得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淺談澳門戲劇教育現況


戲劇校隊的訓練

  每年的戲劇校際比賽,聶老師都會帶隊參加,因此,他會將中學校隊的訓練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培養團隊合作性、認同性、個人紀律及表演技巧為主,課堂以討論或遊戲的形式進行。如“抛波遊戲”,讓學生自行去觀察團隊中成員的特質、思考如何安排崗位、選擇陣營等,從而訓練他們的團隊精神及默契度;第二階段會以分析劇本內容、人物角色為主;而第三階段則是準備比賽、排練的階段。因為戲劇非常講求合作性、成員之間的互相信任,共同投入當下的態度,當學生明白這個理念之後,戲就好排大半了。

 戲劇教育在小學生身上,則是不一樣的概念。他們需要訓練的是紀律性及集體意識。老師要向他們分析事情的對與錯,引導他們以正確的待人態度去溝通,讓他們明白紀律、相互合作的重要性。聶老師亦指出,其實小學生有豐富的想像力、良好的集中力,而且沒有中學生那樣的自尊包伏,當培養了良好的紀律後,便更容易吸收接下來的戲劇訓練了。

“戲劇教育”是一門隱性的課程,它不僅是教育學生“演戲技巧”,而是讓學生在戲劇教育的薰陶下,漸漸地培養良好的人生觀,離開校園後,學生便能以更從容的姿態去對待生命的高低起伏,為自己創造強大的力量。因此,學校、甚至政府都需要明白的戲劇價值何在,也是為甚麼需要在校園普及的原因。

 

戲劇教育在校園的現況及建議

曾於不同校園帶領戲劇教育的他,對不同學校的制度亦有相應的體會,他希望“戲劇教育”能普及至學校的常規課程,以他所知,現時僅有一間學校,將“戲劇”納入常規班,其戲劇老師是從外國就讀專業後回流,並開設“戲劇教育班”教授其他老師,再讓老師們推廣至學生,這是件好事。當更多學生明白戲劇是甚麼,讓他們知道原來這門藝術是可以發展的,便會有更多人願意投身這行業,共同發展澳門的戲劇。

 

完善的制度、嚴謹的統籌

當然,他亦明白,將戲劇納入常規課程,需要有不同程度的考慮。即便如此,聶老師認為,校方可透過完善其它措施來配合活動的發展。如他所在的學校,校隊練習時間會在課程時間表之內,在缺勤的紀律上亦會有嚴格的監管,並設有計分制度及面試制度等。在學校任教戲劇已有七年時間的聶老師指出,現時校隊學生的出席率幾乎是100%,當這些制度逐漸被完善後,他能感受到整件事邁向專業化,而校方的配合,讓校隊的訓練更能事半功倍,學生的質素亦有顯著提升。

從校際比賽可觀察到,有些學校的戲劇老師是校內老師兼任的、有些則是從校外聘請的,因為戲劇教育及帶領比賽的時間成本很高,他們對故事製作的投入度明顯有所不同。據聶老師所知,有些學校會聘請不同的老師教授戲劇興趣班及校隊,但除非有完整的規劃及溝通,否則老師之間的教學方法不統一,同樣造成理念不一致等問題。

 

藝術發展離不開校方的支持

聶老師坦言,學校對活動願意投放多少資源,便能看出對術科的支持度。他感謝現時的學校願意聘請多一名已畢業的學生當他的助理,除了分擔他的工作之餘,亦讓學生有機會實際接觸戲劇教育的事,是個傳承的好開始;然而,也有些學校沒有很多資源去聘請校外老師,或覺得沒必要投放資源在此項藝術上,聶老師憶述,試過受一些學校邀請排練比賽,但每次排練都像打遊擊戰似的,哪個課室有閒置就去那裹,亦不會在比賽時提供車輛及膳食等,這令帶領的老師及學生都很無奈,而這些學校,只支持校內發展得成熟的術科,如美術,舞蹈等,卻不明白原來戲劇都可以辦得有聲有色,可見學校願意投放多少資源,有沒有詳細規劃,都很影響術科的發展質素的。

他遇過一些學校,會於學期尾舉辦“課餘活動展演”,不論學習音樂、舞蹈、戲劇或武術等,學生都有機會展示他們的成果,亦可透過活動促進學生之間的交流,可見校方對學生的努力付出給予肯定及尊重,是很重要的。

 

政府機構的配合對發展藝術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即使學校有相應的措施配合,最終還是不免地受政府的制度所影響。以他所知,即使教青局有規定學校的興趣班需要執行計分制,亦有些學校沒有嚴格執行。然而,自教青局的師框建立後,很多學校因追趕課程進度,少有考慮將這些藝術科納入課表內,降低了學生對其學習的機會及投入度;有些學校亦因為在指定的時間內聘請不了戲劇老師任教,只好把活動延後。

總之,這都是一環扣一環的,涉及的不只是制度,而是澳門整個學術文化的發展理念。因此,牽頭的政府,對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視程度,足以影響至全澳學校的發展方向,以至大眾對待戲劇的價值觀。聶老師認為,學校管理層及政府機構的思想能否與時並進,很直接地影響學校的課餘活動發展,乃至學生在德育方面的養成。雖然現時的教青局會提供資助予團體入校巡演,增加學生接觸戲劇的機會,但如何更普及戲劇的發展,是需要詳細考慮的,總之,具備“重視藝術發展的理念”以及“完善的制度規劃”很重要。

 

不能複製的戲劇

 聶老師指出,戲劇教育有一定的局限性,因為主流戲劇均是情緒、言語上的藝術,比較難推及至一些有特殊情況的小朋友(當然亦有其他教學方法及表演類型可套用至他們身上);而且,戲劇是涉及精神層面的事,需要有人生的歷練,才能把戲演得越有味道;亦因為戲劇不能複製,教育的方法很複雜,相對其他藝術,亦很難教,而且戲劇所牽涉的議題並無界限,這某程度,也成為戲劇難以推廣及普及的原因之一。

對待戲劇藝術的價值觀,會影響社會的投資、當衍生的經濟效益不一樣時,亦會繼續影響其價值觀,造成一個循環;因此,聶老師期望更多熱愛戲劇的人,將戲劇推廣至大眾,令學生更有興趣去鑽研戲劇,令更多專業人士回流到澳門教學及發展戲劇,讓這門藝術更好地發展起來。

只要一直努力把熱愛戲劇的種子傳播開去,將來必有遍地開花的一天!




淺談澳門戲劇教育現況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1/10/%e6%b7%ba%e8%ab%87%e6%be%b3%e9%96%80%e6%88%b2%e5%8a%87%e6%95%99%e8%82%b2%e7%8f%be%e6%b3%81/

(0)
上一篇 2018年1月9日 下午3:39
下一篇 2018年1月10日 下午5:2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