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澳門版《我係歌手》劇照


       音樂劇《我係歌手》由澳門TDSM 舞蹈工作室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創作,2018 年在澳門文化中心首演,其後在今年5 月受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邀請,到上海參與“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的演出,亦是澳門唯一一個受邀的演出團隊及節目;今年10 月,《我係歌手》受到中演演出院線公司的邀請,將於廣州大劇院進行演出。本文訪問了《我係歌手》的導演陳巧蓉女士及監製洪振字先生,分享《我係歌手》在排練及巡演中經歷的點滴。


《我係歌手》故事簡介

       《我係歌手》講述了四位澳門本地音樂人的故事:一位是熱愛唱歌,卻沒有背景的小歌手;一位是被粉絲捧在雲端的偶像;一位是在外地走紅,但仍惦記著本地音樂未來發展的實力派歌手;一位是看盡業界風雲,卻選擇一笑了之的過來人。他們的音樂之路不盡相同,有人一帆風順,有人難關重重,但他們都不願原地踏步,只想奮勇直前。


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澳門版《我係歌手》劇照


       這故事以澳門多位歌手的真實故事為基礎,把多種故事素材進行抽取、整合、改編,風格實為接地氣、親民,觸動。《我係歌手》與常見的音樂劇不同,它採取了“街舞音樂劇場”,結合了戲劇和原創歌曲三大元素。街舞的流行性、表現力,既渲染了故事的趣味,又豐富了舞台場面;音樂則成為劇中情感的延伸,諸如劇中的《Sing a song ofmine》、《救星》、《是旦》、《International Me》、《真相》都是該劇的原創音樂,這些音樂及發音間單明了、口語化,填詞真實而富有幽默感,生動地塑造出不同人物性格和形象,通過演員們的演唱,觀眾便能輕易地捕捉到人物的性格特徵和情感狀態。這些感覺輕快的歌舞,卻反襯出歌手們內心的辛酸孤獨,給觀眾帶來了快樂,又極具反思批判精神,引入深思。


《我係歌手》分別在三個地區演出時,劇目內容或元素有何不同?為甚麼有這樣的改動?

       蓉:為了因應中國商業劇場快速的拆裝台時間,也為了讓外地觀眾能透過劇場視覺效果來了解這齣有關澳門的戲,我們將整個舞台“象徵化”,巡演版中,舞台正中央有一個巨大的、紅色的氣球懸掛在空中,像是戲中女主角的夢想,隨著成長的過程,一路上可能遺失了很多,也被迫放棄很多,所以最後這個夢想雖然“起飛”了,但也充滿了許多感慨與哀傷。而為了讓中國的觀眾更加了解澳門本地的狀況,我們也加強了劇中“敘事者”的角色,調整劇本的結構,並配合當地觀眾的反應,在對話中加入某些當地的特色笑點。


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澳門版《我係歌手》劇照


《我係歌手》在澳門及上海的觀眾反應如何?今次廣州巡演預期會達到怎樣的效果?

       蓉:澳門首演時,很多很多觀眾眼眶帶淚,因為大家都能了解澳門歌手是多麼努力、辛苦,而”歌手”所面對的困境,更可能是各行各業都會碰到的困境,畢竟,每個人都是在理想與夢想之間拉扯,所謂“夢想成真”,背後付出的代價,可能是迷失自我。所以,首演收到最多的feedback 是:這是一個看似只講澳門歌手的故事,卻其實講到很多很多澳門人的心聲。到了上海,上海觀眾是以“外地人”的角度來觀看,對劇中角色的遭遇,會有更多的好奇、憐憫,這樣的情緒,也促使他們會更想了解澳門音樂、藝文的發展現狀。所以,上海的演出,更有一種“引信”的作用,讓上海的觀眾更想要了解、長期關注澳門的音樂/ 藝文發展。10 月我們即將前往廣州,在地緣、語言上,都和澳門關係非常緊密,因此廣州觀眾應會比上海觀眾更容易投入劇中的情境。此外,原創曲詞阿佐的巧心安排,將廣東話特有的幽默融入歌曲中,廣州的觀眾也將感受到更多“貼地”的語言趣味。


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上海版劇相


在幾次演出中,有遇到甚麼困難嗎?

       蓉:澳門製作音樂劇最辛苦了就是,它很難有繼續延展、發展、累積的機會。因為補助大多傾向“新創”作品,通常團隊為了追上補助的節奏,只能不斷產生“新”作品,未必有時間反思、反芻前一部作品的優點&缺點。音樂劇是一種總體藝術,必須讓劇情、音樂、舞蹈,非常非常緊密配合的一種藝術形式。在百老匯,從audition、排練、試演、修正、再排練、再修正… 到所謂的正式首演前,創作者們不斷不斷去調整,才能換得一部“長壽”、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我係歌手有幸獲得補助,今次將前往廣州,也在每次的巡演中,不斷進行“自我調節”、“自我修整”的過程。如本地創作未來都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相信能令作品更加有深度、有韌性。


未來《我係歌手》有甚麼計劃或目標?還會到其他地方巡演嗎?

       洪:當然希望《我係歌手》這個製作可以去更多不同的地方展現,讓更多人了解澳門人物的故事。現時計劃明年可以去廣西、珠海等地方。當然,計劃還計劃,也需要充足的資金去做這件事,以支持龐大的創作團隊,期望《我係歌手》可以繼續RUN(發展)下去,在大灣區的所有城市進行巡演。《我是歌手》這次的廣州演出也獲得了澳門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持,希望未來澳門的精彩表演可以走得更遠,讓更多人看到澳門人的表演。


一個關於本地音樂人的舞台劇故事《我係歌手》

上海巡演時劇組人員合照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8/27/%e4%b8%80%e5%80%8b%e9%97%9c%e6%96%bc%e6%9c%ac%e5%9c%b0%e9%9f%b3%e6%a8%82%e4%ba%ba%e7%9a%84%e8%88%9e%e5%8f%b0%e5%8a%87%e6%95%85%e4%ba%8b%e3%80%8a%e6%88%91%e4%bf%82%e6%ad%8c%e6%89%8b%e3%80%8b/

(0)
上一篇 2019年8月27日 下午4:10
下一篇 2019年8月27日 下午5: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