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數年成果,無價之寶

繼獲取「日本TDC設計大獎」、「GDC平面設計在中國」以及「第十一屆澳門設計雙年展」的獎項後,歐俊軒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Young Guns 17國際青年設計大獎」。作為ADC國際組織針對創意行業中30歲或以下年輕創意人才所創立的奬項,評估團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審查來自45個國家數千份申請,最終,評判團在81名入圍參賽者進行項目辯論後,選出了28名新一屆Young Guns獲獎者。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歐俊軒獲得日本TDC設計大獎


自我修正創造機遇

作為澳門的代表,歐俊軒參與Young Guns比賽並不是一帆風順,他三年前參與紐約第十五届Young Guns 的時候無功而還,其後透過一年時間的思考與修正,嘗試考慮「客戶」的所思所想,並且對個人風格及特色調整與修正後,獲得了第十六届Young Guns的入圍奬項(2018)。雖然獲取了入圍奬,但是對於歐俊軒來說仍然未達到完美,因此再度參與,最終在第十七届獲取到了決賽評比的Young Guns國際青年設計大獎。

對於作品能夠在國際性賽事獲得認可,歐俊軒認為:「或許現時大家都聚焦於大灣區或內地,但是作為一個澳門人,更應該與全世界的人競賽。」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歐俊軒接受內地傳媒訪問


資訊流通,引發關注

  歐俊軒透過Behance[1]分享作品,一個全球創意人均會關注的平台,他由此獲取了走向國際的門路,現時其作品在Behance上已經有一萬六千多人關注,「透過這個軟件,全球的設計師也能夠互相分享他們的作品。」歐俊軒在文化局工作的期間獲得了大量的設計機會,亦孕育了他力求上游的決心。在工作單位的支持下,他亦勇於將澳門的設計作品拿到國內外進行評比,讓澳門的設計在國際的藝術圈之中嶄露頭角,亦為澳門爭取賭城以外的光輝。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歐俊軒為澳門文產基金《社區文創成果展2019》進行設計


初心不變,方得始終

歐俊軒在海星中學入讀設計班的時候,已經下定決心從事該行業,由於當年學校給予了歐俊軒機會讓他認識到澳門設計師的典範,亦在他心田中播下了種子。「年青人需要正面的想法,不然會失去方向。」在北京、廣州及深圳的實習經驗讓歐俊軒學習到與現代接軌的設計風格,在接觸到中央美術學院的作品時,他感受到澳門與國內頂尖藝術高校的差距之廣,如何將差距拉近成為了他一直思考的方向。國內發展潛力巨大,競爭性亦很強,自信的他表示:「當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哪兒都不是重點了。」在理工學院畢業後,歐俊軒走到了MO-Design工作,往後在文化局的舞台上創造了不少設計的精品,亦因此走向了國際設計的舞台上。一步一腳印,羅馬並不是一天建成,初心不變,方得始終。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歐俊軒在GDC平面設計在中國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日本TDC2018奬項獲得


善於溝通,創造符合客戶的作品

  「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作品與其他的設計師有甚麼不同之處。」懷抱着感恩的心,對客戶的重視,成為了歐俊軒前進的動力,「我們的設計是與客戶相連的,設計師並不是藝術家。」作品呈現顏色鮮艷、對比度強、簡單清晰的設計特色,讓他的客戶眼前一亮、煥然一新。設計是一種溝通,無論設計師如何創新、前衞,必然是設計師與客戶之間共同創造。

設計本質上是一種商業行為。「或許很多人感到HUSH、Fringe等設計十分藝術,但是在設計這些民生的項目時,當中的目標也是吸引觀眾前來,因此它的本質就是商業行為。」藝術節、音樂節及光影節等均需要觀眾的前來,這些都是設計師在創作時候必需多加考量的地方,「(這些)需要人流,有人流就是商業。」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歐俊軒與施雅欣以HUSH設計獲取Young Gun 17設計奬項

設定目標,符合需求

「我的工作態度具有很強的目的性,沒有目的進行難以做到好的設計。」以HUSH為例,對比香港、台灣及內地,澳門的搖滾音樂祭總給人一般般的感覺,歐俊軒為該項目的形象設計工作了兩年,從過往金屬設計的字樣到今天的亞克力、顏色鮮艷的粗體字創作,「當時,一分鐘內有十幾個人搶着要和該設計拍照留念。」它可以是藝術品,亦可以是商業作品,在宣揚美學的過程中,亦可以為客戶的目的進行傳播,「這是我們喜歡的創作方向。」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HUSH亞克力標誌


脫穎而出,從信任奠基

  根據統計局2017年的數據所示,現時澳門從事創意設計的從業員已經有3,400多人,歐俊軒的作品如何脫穎而出,他認為設計意念是最重要的,「這(意念)必然是透過客戶所希望的畫面塑造出來,如何拿捏這種(客戶與設計師之間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當獲取到客戶的信任後,作為設計師亦必需認真對待,非單純取得了報酬後,設計出來的東西死活也不用管,因為這個設計將會永遠存在,成為歷史。

  「澳門設計正向着健康的發展道路上前行,不論青創或具有規模的設計企業均具有發展前景。」在逐步深化設計與人之間的關係,設計變得更貼近人民,雖然澳門地方少,但是好的設計師其實不少,舊有的生活對質量並不看重,在市場漸次成熟的背景,創造了設計行業的蓬勃發展。「不作改變,將被淘汰」讓企業願意花費更多資源在美感上,吸引顧客購買產品。

一步一腳印,榮譽逐步達到 ——專訪澳門設計師歐俊軒

聖加侖露天音樂節設計


願景

  「未來的我希望能夠在其他國家發展不同的項目,多走品牌方向,將自身的作品推向國內外。」 懷抱希望澳門能夠在世界上得到關注的心,歐俊軒期望將更多的澳門故事推向世界,讓世界看到澳門、聽到澳門、前來澳門感受真實的澳門景像。




[1] Behance是一款Adobe旗下用於展示並發現創意作品的在線平台。 用戶加入Behance之後,以上傳項目的方式構建自己的個人檔案。項目可以為一組圖像、視頻或其他特定主題或過程的數字內容。每個項目下均有查看與欣賞計數。每個主題均有特定的分享連結。Behance的會員可以關注他人的個人檔案。(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2/24/%e4%b8%80%e6%ad%a5%e4%b8%80%e8%85%b3%e5%8d%b0%ef%bc%8c%e6%a6%ae%e8%ad%bd%e9%80%90%e6%ad%a5%e9%81%94%e5%88%b0-%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8%a8%ad%e8%a8%88%e5%b8%ab%e6%ad%90/

(1)
上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9:29
下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10: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