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打熊貓 細看文創十年

打造IP有兩大類型,其一為自然而生,最初未必帶有商業行為而製造IP的概念,純粹在不同媒介講故事、敘述生活,讓社會大眾接受;其二為有目的性創作IP,運用IP在商業產品作為代言人,進行推廣行為。「澳門佳作」創辦人及「梳打熊貓」創意者林子恩表示「梳打熊貓」屬於後者,「我們屬於有目的性製作IP『梳打熊貓』,不是偶然,而是知道要這樣做。」

文/Cherry

圖/受訪者提供

打造IP有兩大類型,其一為自然而生,最初未必帶有商業行為而製造IP的概念,純粹在不同媒介講故事、敘述生活,讓社會大眾接受;其二為有目的性創作IP,運用IP在商業產品作為代言人,進行推廣行為。「澳門佳作」創辦人及「梳打熊貓」創意者林子恩表示「梳打熊貓」屬於後者,「我們屬於有目的性製作IP『梳打熊貓』,不是偶然,而是知道要這樣做。」

澳門佳作是以澳門文化藝術衍生旅遊產品,擁有自己的生產線,助力藝術家推廣個性化的文化創意產品,都起到立體而具成效的宣傳效果。林子恩表示創辦一年後發現,「遊客當中有不少家庭及小朋友的受眾群體,要在文化藝術作品裡面結合可愛又有故事的產品是困難的,為吸引這群受眾,『梳打熊貓』的目的性就出現了。」

梳打熊貓的誕生

澳門原創IP品牌「梳打熊貓」誕生於2010年,是以插畫表現的品牌形象,圍繞生活在澳門的熊貓三兄妹「熊咩呀」、「熊咩囉」、「熊咩啦」而展開的故事。

林子恩表示梳打熊貓的靈感來自中國國寶熊貓,熊貓作為中國國寶,具有代表中華文化的元素,同時中央送給澳門兩隻大熊貓「開開」、「心心」,因而衍生熊貓在澳門生活的創作靈感。林子恩賦予「梳打熊貓」的設計理念是「開心色彩源於黑白分明」,外在形象調皮搞怪,內在傳達中華文化的友愛互助、國際潮流的環保意識,以及「做事清清楚楚,做人開心就好」的人生態度。

梳打熊貓由2010年誕生至今,推出了不同種類周邊產品,有服飾、配飾、家具、文具、玩具及生活用品等多個系列,通過自己豐富的故事、產品和成功地跨界合作與運營,已經成為了澳門文化的代表形象之一。

走向國內 與品牌「十月初五」聯乘合作

隨著澳門旅遊業的發展,旅客人數將不斷增多,林子恩相信會為本地文創產業發展帶來新機遇。澳門人口基數細是客觀事實,難以消化一個IP,若偏重依靠本地客源,只能「塘水滚塘鱼」,因而林子恩認為產品主要面向遊客,以及向外拓展。

林子恩綜合多年管理及推廣品牌的經驗指出,國內市場發展機會多,商業行為多元化,這更需要團隊的配合,除創作外,還包括策劃者、推動者、投資者,以及產物載體。梳打熊貓與國內餅家品牌「十月初五」聯承合作,進一步打開內地市場。「十月初五」是咀香園的新IP,由於「咀香園」品牌之前被搶註,在國內註冊啟用了新品牌「十月初五」,這個新品牌已在廣東省中山市建設生產基地,目前包括在國內的各大城市有1.5萬家門店。「這是一個很勵志的行為,『十月初五』有一萬多個售賣點,這讓梳打熊貓很容易開拓國內市場。」

冀在文創領域推行傾斜政策

IP創作屬於文化創意產業中的一小部分,而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的出現可追溯到澳門特區政府在《2010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出「文化創意產業作為推動本澳經濟多元的重要一環 」開始,從出現至今已有十年,林子恩表示在這十年間,政府在推動文創產業發展方面不遺餘力,人們對文化創意產業的興趣及認知逐漸提高,在此帶動下,也使更多年輕一代投身於藝術創作。

他提到儘管文化創意產業宣傳推廣得到一定成效,也有不少投標項目,但他認為:「對於設計或文創業界來說,投標方式是摧毀我們這群人,投標是摧毀創作市場。舉例政府邀請我們設計聖誕卡、賀年卡,而設計成本最貴就是創作,政府要求遞交創作,在中標前創作是沒有一分錢/往年是三間公司競投,但今年已增有十間公司競投。」

「不是說政府錯,政府沒有錯,是跟足法例。法例規定需要投標,而政府邀請多間的設計公司,或許在他們眼中是增加機會,但其實他們不明白這個機會對於我們來說是相當大的成本。當然,我們可以拒絕,但在這個時勢,無生意做,就算找100間公司都會嘗試,相對我們業界就慘了,100間只能爭取那麼一點資源。」對此,他建議政府聆聽業界需求,在設計及文化相關領域作出傾斜政策,「傾斜意思即為在創作相關的投標,第一,千萬不要讓設計公司做完設計才談價錢,可看競投公司過去資料而決定;第二,若開始設計,可先撥一個百分比出來,將這個百分比平分給競投的公司,或者誰競投成功,可將款項撥一小筆給另外的公司,這樣可以幫助不中標的公司。這個傾斜就是靈活地處理創作投標,以及顧及公司成本。因為澳門業界創作的成本可謂區內數一數二的高。」那政府需要擔當怎樣的角色?「若要說幫助文創產業,希望政府向社會有能力、有資本的機構,給出一個指引,不要讓創作人提供免費創作,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這十年間,政府投放不少資源在文化創意產業中,「值得嗎?見到成效嗎?我可以說絕對值得。」他認為值得的意義不在於庫房增加多少收入,也不在於取得哪個國際大獎,而是在於發掘澳門文化的內核,「這十年投資,在往後歷史洪流中,只是短暫一瞬。別急於成就什麼,能夠有一、兩人突圍而出,就很好了。」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0/29/%e6%a2%b3%e6%89%93%e7%86%8a%e8%b2%93-%e7%b4%b0%e7%9c%8b%e6%96%87%e5%89%b5%e5%8d%81%e5%b9%b4/

(3)
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9:03
下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9: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