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評《籠子裏的野獸》

決定看這部片,是因為它是繼《上流寄生蟲》後再度掀起韓國熱潮的一部反映社會現實的電影。

李㼆穎

決定看這部片,是因為它是繼《上流寄生蟲》後再度掀起韓國熱潮的一部反映社會現實的電影。

該片以今昔時空的並列,三條故事線的同步,在觀眾未察覺前,使得他們對劇情預測偏離了方向,感到劇情一再「反轉」,以此大大增加了該片的吸引度及懸疑度。為了讓觀眾在混亂的情節中仍能理解並進行相關的猜測,該片特意以分章列名的方式推進故事發展。

為了使今昔時空互相推進故事情節,並加強兩個時空的聯繫,導演從中特意安排了一些細節。如在現在時空中(忠萬時空),鏡頭時常有意無意地拍下忠萬母親收看的電視新聞,時間很短。剛開始我不以為意,後來看到一些關鍵新聞,如碎屍案,我便嘗試將它與情節聯繫起來。另外,忠萬在桑拿房看到的尋人啟事及警察詢問他時拿的相片,雖在現在時空找不到聯繫,但卻補充及推進過去時空(美蘭時空)的情節。同時,也因為有這兩方面的細節,讓我意識到故事是以兩個時空的方式展開來的。

所謂「籠子裏的野獸」,即人們為了錢,利慾薰心,陰險使詐,展開一場「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野獸之爭。人被錢所困,錢是個金籠子,人為利而泯滅良心,野獸是人。

一張含有 個人, 相片, 室內, 男人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人犯小貪則小罰,人犯大貪則大罰,人無貪亦無罰。該片三條故事線的主人公都起了貪心:謀財為惡者,如美蘭丶妍熙,不得好死;藏財不作惡者,如忠萬,家焚命還在。無起貪念者,罰亦無處罰。該片惟一一個見財不起貪念的是生吃肉類的朴社長手下。他雖嗜殺成性,冷酷無情,但至少他對朴社長是忠心耿耿的。他有能力奪財而不為。社長生前,他聽從社長命令,社長死後,他為社長報仇,沒有理會錢財的去處。片首,朴社長就以其喜吃生肉稱之為「怪物」,但這怪物也懂義氣。那些為利而互相殘害的,只配稱作「野獸」。

與《上流寄生蟲》相比,該片劇情雖有幾次反轉,開頭結尾亦設計得相當有懸念,但其電影深度還是不及前者。該片除了美蘭及忠萬外,其他角色皆是扁平人物。可能導演主要想突出「人為財亡」這一主題,所以刻畫了一個精彩的搶錢過程,而忽略了對人物角色的必要刻劃。如妍熙作為搶錢爭逐賽中的重要推手,若能加以描寫其背後故事,解釋她的心狠手辣丶貪財好財,以此來加強角色與現實之間的連結,反映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便更好了。

一張含有 個人, 室內, 女性, 正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不過,金容勛作為新晉導演,能將今昔時空並列處理得亂中有序,序中留懸,並能以燈光色彩來渲染氣氛,以精簡有力的鏡頭語言將劇情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實屬不易。當然該片的成功,自然也少不了一班演員的精彩表演。

若你有關注韓劇,便會發現近年的韓劇早已脫離經典狗血三要素,劇本創作越發新穎獨特。單指懸疑劇方面,電視劇《惡之花》的劇情也是一反再反,而且是以嫌犯人的角度展開劇情,很是特別。

內地近年也有不少反映現實的懸疑片,如今年的《摩天大樓》《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都很受人歡迎。

至於澳門,三年前也有一個本土懸疑電影系列——《堂口故事3:心亂.疑城》,據說拍得很不錯。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0/29/%e6%b7%ba%e8%a9%95%e3%80%8a%e7%b1%a0%e5%ad%90%e8%a3%8f%e7%9a%84%e9%87%8e%e7%8d%b8%e3%80%8b/

(2)
上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8:55
下一篇 2020年10月29日 下午8: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