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心靈的設計師——何嘉怡

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有各自要面對的任務和課題,在這些當下我們或許會經歷低潮又或者與現實碰撞後產生創傷,這些都需要用正能量去幫助自己療癒心靈,超越傷痛後的心身才能得以成長。所以對於何嘉怡來說,期盼能將自己的創作結合自身的經歷,幫助你我去渡過日常的不愉快,能重新出發去面對成長中的所有問題。所以她的創作表達的是她對生活正能量的態度,若然大眾能在當中得到愛及心靈的共鳴,那對於何嘉佁來說是意義非凡的。

文/ ChaoU

圖/受訪者提供

何嘉怡(Zoe)於台灣世新大學圖文傳播學系畢業,回澳門從事平面設計﹑插畫師的工作,談及為什麼當初會想學習設計及致力在這一行發展,她憶述小時候便很喜歡藝術,喜歡將自己的想法加入故事變成成品,將愛融入作品中溫暖大家給大家帶來正能量。這是設計創作吸引她的主要原因也是她內心的渴望。

何嘉怡現為設計公司SLASH DESIGN 創始人,2020創立了品牌”JIMIZ_GNOME”。亦在粵港澳名信片設計﹑澳門機場吉祥物設計比賽中獲冠。也得到過不少本地商店的支持與合作。

疫情下的否極泰來

在疫情底下,何嘉怡的設計工作大受影響,同期她亦遇上家人的健康問題,在兩者的壓力下令她的情緒陷入了低潮,幸好何嘉怡的姐姐擁有心理資詢的背景,當姐姐察覺到她的情緒狀態後便細心引導和陪伴她,因此何嘉怡的情緒才一步步地恢復過來,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後,何嘉怡得知澳門有不少人在疫情下也與曾經的她一樣飽受情緒困擾。令她萌生了一個想法,想透過自己的創作帶給大家正能量,去幫助正在經歷低潮的朋友,因而創作了一個溫暖可愛的IP角色—占伯伯(Jimiz),也將角色配合心理學制作成插畫語錄帶給大眾正能量,希望能成為大家溫暖的陽光去治癒大家負累的心靈。

占伯伯的由來 —  占伯伯是來自一部何嘉怡喜歡的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Amelie」。講述女主角Amelie為了令憂鬱症的爸爸重新振作,將原本放係花園裝飾的精靈伯伯交給了鄰居空姐,希望空姐經過不同的國家時都可以拍一張精靈伯伯的名信片,寄回來給爸爸。後來女主角爸爸重新燃起對生存的意志,覺得世界之大,不應該被悲傷、挫敗、失望而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陪伴是無聲的支持

相信不少人在低落時比起找三五知已談天說地,更願意找那個默默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好友。何嘉怡感受過來自家人對自己的關愛與陪伴,令她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或者一句說話都是有力量、有溫度的,亦可能會影響對方的一生。

所以,她一直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守護大家。談話中說起她喜歡麻雀,因為覺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很普遍,卻有著很重要的作用,在城市中擔任著消滅害蟲保護城中綠化的工作,如同她一樣。

不斷的蛻變

在疫情下,何嘉怡將她所創作的IP角色結合心理學制作成了正能量語錄分享在她的Instagram 專頁,在她的用心經營下,獲得了大家的肯定,同時也感受到來自各個地方網友對她的友愛。使她有了與各界合作的想法,更期望將自己的信念帶給插畫界同業共同去延續愛,亦大方地與同業共享資源。這一步步走來可能會有不理解她的人,認為她的做法會吃虧,但她認為機會並不是靠等待,而是要自己去創造,所以她不會去斤斤計較自己的付出。她希望籍由自己一步步的努力能令澳門本地的插畫圈生態更健康﹑更團結,可以帶給大眾更多有意義的創作。

最近她與澳門本地插畫家即興在網上發起了「傳播愛心活動企劃」,每次會邀請一位插畫家畫下自己的角色形象以延續愛心,透過這次活動網友能發現很多來自澳門插畫界所創作的可愛角色,角色間溫馨的小互動相信能為大家的生活增添小小的趣味。

未來的發展方向

在下半年何嘉怡計劃制作一套具有教育意義的繪本,以「校園欺凌」作為主題,家長或社工可透過繪本向小孩傳遞正確的教育觀念。除此之外,為創作更多正能量的作品,她也會繼續與澳門本地或海外的品牌交流合作。何嘉怡的毅力及創造力令人佩服,因為好的創意不僅僅是想像力的表現,它也是代表著設計者勇於改變的態度,作品能表現出生活與社會之間的故事,提醒著我們生活中的美好。

發佈者:ChaoU,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5/28/%e6%b2%bb%e7%99%92%e5%bf%83%e9%9d%88%e7%9a%84%e8%a8%ad%e8%a8%88%e5%b8%ab-%e4%bd%95%e5%98%89%e6%80%a1/

(40)
上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00
下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1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