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文 / 麥文姬 圖 / 受訪者提供

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被譽爲「中國現代美學的先行者和開拓者」的宗白華先生曾説過這樣的一句話——藝術是精神與物質的奮鬥。可以説,藝術是建基於精神與物質之間的,它們兩者相互對抗,也相互成就。從古至今,藝術發展一直是教育的核心之一,它能培育人的心性、修養,是一種超越表體,深至靈魂的德育教育。因此,藝術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源於生活但又高於生活的存在,但在一些傳統的觀念中,藝術與生活並不能共存,所謂穩定的工作、生活總是與藝術沾不上邊。那麽,在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中,傳統觀念的突破是必然的,藝術與生存之間的對立也愈漸模糊。面對當今青年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我們,抑或是從事與藝術相關的工作者們又會如何去看待這樣的情況呢?

選擇電影

澳門電影工作者余志雲在不惑之年,毅然辭職投入電影藝術行業。在已經穩定的生活環境中,面對家庭以及工作的壓力,想要突破甚至是踏出一步,走出所謂的舒適圈,這無疑是困難的。而促使余志雲做出決定的關鍵,就在於那份熱愛。夢想都是源於熱愛、喜歡,「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那麽那份喜歡就是最大的『現實』,我們要做的不過是面對『現實』。」,這是余志雲的原話。

人們總是喜歡把夢想與現實挂在嘴邊,去衡量兩者的價值,但同時卻忽略了這個夢想背後的熱愛,夢想或許真的會被現實打敗,但在此之前,那份堅持夢想的熱愛是不是還在發光發亮呢?我想,對於余志雲來説,他的這份熱愛不只是在發光,而是成爲了存在於他内心的「現實」,只有追尋這份「現實」,生命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有意義。無可否認,電影是他一生的追求,那種透過人的感知去產生共鳴的藝術,是有趣且神秘的。用影像去塑造一段故事,在故事中感悟人生,也是在故事中尋找自己的一份意義。「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得數以萬計的觀衆心裏的「哈姆雷特」會是怎樣,這就像是抽盲盒一樣,或許會是意料之外的相遇,也可能是合乎心意的知己,總不會是無趣的。

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拿著別人的地圖你會迷路

藝術源於生活,是生命的載體之一。在余志雲的電影創作中,是低成本的,但也是充滿人文情懷的。有過相關社會工作經驗的他,把創作的目光放在了社會弱勢社群當中,在他的電影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一份自然的純樸,這份真實把藝術拉回地面,儘管表演者都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沒有很好的表演基礎,但存在於他們之中的感情是强大的,强大到讓觀衆產生共情,而共情就是對電影藝術的最高認同。從堅持創作到發展出自己的口碑,甚至獲得國際上的認可,余志雲的一生從電影開始就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但這并不是必然的。成長是不斷地選擇與嘗試後的結果,相信很多的藝術工作者也深感此點。從發現自己熱愛的事物,并爲之着迷並希望用一生去追求它時,這一切都不會是既定的,在探索名爲生命的這張地圖上,我們並不會有一定的路綫,就算是在成功人士的經歷上規劃的路綫,也不會是必定通向成功的,「不要拿著別人的地圖,找自己的路」,比起所謂的更好,更適合自己的卻會是最難能可貴的。

目前澳門社會中,越來越多青年人把藝術創作當作業餘的興趣,甚至立志投入藝術行業,在如今網路之龐大發展中,任何發展都是可以超脫地域的限制,極具可能性的。但面對行業長期的不穩定性,作爲過來人的余志雲坦言,自己無法給予任何處於迷茫處境的青年們一個答案,因爲選擇是生活的試題,每一份試卷都是獨立的,而每一個答案都是屬於你自己的。或許你可以感到慶幸,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會有絕對的對與錯,有的只是不讓自己感到遺憾或後悔。故此,在面對未知的時候,我們要做的或許只有實踐了,在實踐裏發現真知,你才能確定接下來的一步步該落在哪裏,你前進的方面又會在哪裏。做到問心無愧,這才是對生活的正確態度,這種態度可以是在普通穩定的生活中,也可以是在探索未知的生活裏,不論年齡或時間,人的一生至少要正確地活一次。

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時至今日,人們的觀念以及生活形式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長輩漸漸開始注重培養孩子的藝術修養,為他們的未來多舖一條路,而慢慢地,少年們長大成人,也探索出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斜杠青年。在我們的身邊,有著一群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這些不穩定於一種工作,在多種身份中尋找自己熱愛的事物,比起一般人來説,他們既是隨波逐流,也是特立獨行的。同時,在這群青年的身上,也體現了藝術的價值,生活如藝術,是充滿無限可能的。不論是音樂、舞蹈還是影視等,顯然地,在藝術的熏陶下,人們從小開始便有更多的思考,這種思考是天馬行空的,也是美的。從物質的角度來談及現今社會,藝術確實不能與穩定的工作平齊,現實也真的會讓人低頭。但現實是什麽?它可以是物質的富足或貧窮,也可以是余志雲心中的熱愛。當這份熱愛突破了物質的需求,成爲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你所面對的現實就是去追求所喜愛的,它能影響的是你精神之滿足,也有可能是一種文化之形成。

當熱愛成爲生命的一部分——專訪余志雲

老舊的觀念已經不是唯一的生活方式,正如藝術的思維、價值觀、活動每天都在更新、變化,而對於社會來説,進步就是去改變。世界之大,思想之自由,就在於人們的不斷求知、探索,生活方式就如同數學題一樣,有多種多樣的解題方式,而最終答案也只是屬於你自己的。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6/29/%e7%95%b6%e7%86%b1%e6%84%9b%e6%88%90%e7%88%b2%e7%94%9f%e5%91%bd%e7%9a%84%e4%b8%80%e9%83%a8%e5%88%86-%e5%b0%88%e8%a8%aa%e4%bd%99%e5%bf%97%e9%9b%b2/

(1)
上一篇 2021年6月29日 下午12:55
下一篇 2021年6月29日 下午12: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