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文化不會只是停留在固態的印象中,它會跟隨人們的脚步不斷成長,消亡甚至重生。

永利紙料

沿著澳門草堆街行走,留意街道上的小巷口,一間暫別三十年的老舖,在融合傳統與現代後再次重生在澳門小城中。永利紙料始於一九四二年,是一間以傳統元寶蠟燭香為主要產品銷售的店鋪,在一九八五年確定休業,直至今年五月,由第三代傳承人黃競時重操祖業,在保留傳統特色的同時,結合當今的主流,將傳統神香業轉型為手工線香。

1950年代至1970年代,爆竹、火柴和神香為澳門三大傳統手工業。而在華人社會,神香是傳統祭祀時的必需品,因此對神香有著非常大的需求。1867年,澳門已有13家神香廠,除了本地消費外,還出口到美國、菲律賓和澳洲等地。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需求,三大傳統手工業部分被機械所取代,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而屬於它們的形象也開始發生變化。自70年代到80年代,日本、泰國線香開始走進大眾視野,對於年輕人來說,香不只是用於祭拜神明,作爲香的種類線香、薰香更是被現代人所喜愛,他們更會以此爲基礎調配香味,達到紓緩壓力,提升生活品質的效果。文化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在小城澳門中,香料有著深厚的文化藝術背景,這是香文化的可塑性,也是永利紙料重啓的關鍵。永利紙料實驗室創辦人之一的黃競時在台灣修讀藝術,其後在北京從事電影工作。但因爲疫情的影響,工作取消後回到澳門。在摸索未來發展的方向時,與在台灣相識的好友陳羿辛一拍而合,在原有的基礎上作出創新,為品牌、鋪面到產品都賦予了新的意義,再次把永利紙料帶進人們的生活中。

「文創」不只是文化與創意

「文化創意產業」是時下備受年輕人關注的群體。用「文化」蘊生「創意」,繼而創造出「產業」,再由此創作出來的商品也會因其藝術性而變得離地,甚至被大眾認爲不是必需的物品。當黃競時談及永利紙料一開始的文創定位時,他卻認爲線香不只是文創,他們亦不會去强調它是富有文化底蘊的創意產品,而是將其定位為生活產品,是生活的調劑。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固然,文化需要創新的,因爲創新意味着進步與發展,但這些創新不會是局限在作品的獨特性上,而是融大眾與個人於一身的,尋找兩者的平衡。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讓消費者對線香不陌生,進而開始熟悉線香的存在,發展成日常生活產品,是香文化傳承下去的因素之一。常言道「焚香烹茶」,茶文化自古以來便與香文化相互兼容。茶,喝的是心性;而香,品的是靈性。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嘆一口茶,暫作栖息,亦可以品一線香,沉靜心靈。在永利紙料中,除卻傳統檀香、沉香香料的製作,還會依據前人《香典》中的記載進行傳承與突破,當歷史的文字以實物呈現在人們手中的,這中趣味是無法言明的。此外,還會有花果、草本等以大自然為基礎創作的清新香品,
又或是個人專屬的,自發研製的特別香品,更有融入澳門元素的一系列作品。正如站在東望洋燈塔時,你感受的味道不會是海風的咸味,而是家家戶戶中的生活百味,這都會在香中呈現出來。品香,更是品味生活。

而在此基礎上,產品設計會以走量的模式進行,在達到一定收支平衡的條件下,構建更全面的客戶受眾,亦能有助於香料文化的傳播。同時,在作爲澳門最古老的三大街道之一的草堆街中,永利紙料店有著一定的社區意義。在歷史悠久的手工文化背景之下,紙料店保留街道文化進行了雙風格鋪面設計,它雖新穎卻不會是一個獨立的存在,它可以與傳統手工店達成互助的合作,亦能在市民、游客探訪的時候促進眾人對街道文化的認識。這是小城老街獨特的人情味,又何嘗不是文化的另一種呈現。

從零開始

對於「天然」,人們總是有著一種莫名的喜愛。因爲它意味著是自然賦予的,是純粹的,同時它也可能是集天地精華的產物,神秘且充滿魅力。香,也是天然衍生而來產物,是人們保存或享受自然的方法,從動物到草木花果等植物的香氣,都可以是香製品的基礎。因此要認識線香,就要瞭解「天然」。對於香,我們可接觸到的是它的成品,享受的也是成品消散的過程。但如何形成,用甚麽製成,有何作用等這樣的問題,要瞭解起來也是有趣的。永利紙料一系列工作坊的設立,讓人們可以感受從無到有的過程,切身體驗線香形成,親眼看著天然的材料變成產品,是完全隨心而成的。在製作的過程中,儘管每個人手中的材料相差無幾,但當時的空氣濕度、溫度、人體行動角度等所有一切因素,都可能會對手中的香料產生影響的。在這一個過程中,你可以有無限的想象可能,由此誕生的作品也是屬于個人的物品,完全私人的存在,也是對自我唯一份的定義。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同時,這也是一種學習,是一次歷史文化教學。香把歷史立體化呈現在人們眼前,在宋明時期就已經出現的線香,於皇室貴族之間十分常見。因此人們可以從中學習相關的宮廷文化的傳統,也許你手上的香料正是某某年代的某位皇帝、貴族會經常聞到的香味,就像是以香味穿越了時間與空間,重現千百年前人們的生活。這樣的瞭解很有趣,不是嗎?

時至今日,線香、香薰、香燭已經慢慢用於人們調劑生活。它不僅是讓人在忙碌中感受舒緩,亦不只是去除異味、營造生活環境的產品。更多的,它會是一次屬於自我的時間。這份獨一的味道可能是對内心的剖析,在樂觀面對生活所有的挑戰後,我可以走進自己的空間,毫無約束地感受一下疲憊、悲傷,或一切負面的情緒。又或是在體會人生的百般憂傷後,我亦能卸下裝備,體味一下專屬自己的年輕、快樂。人生,總不會是一概而論的。香,亦是如此。

品香,亦是品味人生——專訪永利紙料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7/27/%e5%93%81%e9%a6%99%ef%bc%8c%e4%ba%a6%e6%98%af%e5%93%81%e5%91%b3%e4%ba%ba%e7%94%9f-%e5%b0%88%e8%a8%aa%e6%b0%b8%e5%88%a9%e7%b4%99%e6%96%99/

(5)
上一篇 2021年7月19日 上午10:19
下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上午11: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