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訪/艾兒 文/靜心 圖/受訪者提供

父母們常常憂心“該如何培養孩子的藝術素養?”其實,在這一點上,中西方差異還蠻大的。在西方國家,帶孩子往博物館、美術館看展是一件平常不過的事情,就像我們周末帶孩子逛公園一樣,是薰陶,消遣和放鬆。而絕大多數中國父母培養孩子藝術素養的方式,往往是為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興趣班,只要交錢和接送就可以了。當然,基於國情不同,我們不能同日而語。

在澳門,近年坊間創辦了很多不同的藝術中心,不僅針對兒童,更以成人為培育對象。 其中,民間藝術教育中心新新教育在一四年成立,至今在澳門共設立七間分校,中心未來有意與灣區各市音樂機構及團體等加強合作,組織來澳開辦主題活動,打造本地文化品牌,更好讓藝術融入社區,尤其為年輕人營建良好的文化生活氛圍。

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推動本土藝術行業發展

新新教育創辦人兼校長伍斌表示,自己本身是藝術教育專業畢業,創辦該校的理念和文化,主要是希望推動澳門藝術行業進步與發展為使命,讓每個人都能感受藝術的樂趣為願景,責任、創新、開放、高效、勤學、服務為企業核心價值觀。 “由於找全職工作,本身也不好找,自己曾做了很多兼職,也累積了相闗的經驗,後來想在這個行業做全職,於是在各界好友的支持下,創辦了新新教育,也希望我的學弟妹在這個行業上有所發展,這是我創辦新新教育的初衷”。

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作為一間連鎖多元的藝術學校,新新教育的服務範圍大致細分為新新教育中心、新新樂器、澳門荷之韻、新新藝術會,以及近年的新營銷項目、新新慈善會。伍斌表示,“新新現時有約一千五百名學生,今年估計可突破二千學員,全職的老師有八十人,都有兼職的教師,中心在全國各地不停地開拓不同的產品,本身也引進了非常多的課程,  例如TheONE智能音樂教室、樂斯智能爵士鼓、三快書法課程、AO美術課程、黑白鍵鋼琴教學法、芬蘭法瑟鋼琴等”。

新新教育作為一間營銷公司,定位為面向全國藝培機構做新營銷閉環系統研發和服務,專門針對澳門社會藝術全科考級,所創立的慈善會,亦是公益非牟利的慈善組織。現時,新新教育具有多個面向,亦有大量的不同教育方法應用在教學活動之中,包括演示法、講述法、情境、提問、啟發、體驗實操法。在管理模式方面,新新教育有一條龍的培訓階梯,從導師、骨幹導師、主管、主任助理、 副主任及主任,成員都在各自崗位上,發揮所長。

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看清所長大舞台展示自我

有良好的藝術孵化環境,穩定的師資隊伍,學生的素質自然就能得以提高。對於學生的發展成就,伍斌認為,“讓孩子得到藝術的啟蒙很重要”,寄語同學若想在藝術發展方面有一番成就,首要是看清自己的所長,走進合適的地方,發揮自己的長處,在大舞台上展示自己。“首先若你學習一門樂器,本身的目的想作為專業,那必須看市場的因素,並且提前在市場上分析,選擇那些樂器,若之後再做導師,這是較難維持的。例如選一些大眾認受性強,美術、書法,一個深度的藝術家,這是可以看到普通人看不到的事物,通過感知,看到畫的情感,培養用不同的視覺看待世界,或者孕育更多感知世界的能力”。  

 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愛好與謀生兩者可以分開

現時有很多藝術家本身以兼職為主,他們甚至標榜自己為斜槓青年,選擇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本身做藝術,又要生活,這在日本很特殊,自己做兼職,那麼作為藝術家是否也要從這個方向走下來,以此呈現社會的多樣性。伍斌認為,“做藝術並非做斜槓,我們有很多專門從事不同公司的板塊,這樣才可打做經濟多樣化,有時,愛好與謀生兩者可以分開,不一定放在一起,學習藝術,可以認為是提升自己的融創性,開拓眼界”。

最近,新新教育舉辦了一場由太陽城集團冠名贊助的《奏出夢想VII》LIVE音樂會,該匯演在一千多位小朋友中,選出兩百多位在舞台表演,都是音樂類型節目,學校希望藉此讓更多市民接觸藝術的獨特魅力,引起年青人對相關文化的認知和興趣。該系列活動至今舉辦了五年,是一個專為孩子們提供發揮創意、多元適性發展的展示平台,活動有近千名家長和孩子共同參與。是晚幼兒及青年學員以小組形式同台,演繹變化萬千的爵士鼓樂曲,學員翩翩起舞,將中國舞蹈特色呈現觀眾眼前,部分更化身成小小鋼琴家,以電鋼琴演繹豐富絢麗的舞台劇,還有聲樂大合唱,以悅耳歌聲感化全場,孩子通過舞台鍛煉,用成果感謝父母。

 伍斌助本地藝術育苗——訪新新教育中心創辦人 

勉年輕人入行累積經驗  

在疫情下,新新教育同樣遇上很多瓶頸位,但都能順利走來,在很多板塊上也有所發展,並都能完成全年的目標計劃,離不開整個團隊的勤奮及努力,由於經濟不太好,家長都會相對理性, 那也迫使新新教育更需注重服務。為發掘孩子們的潛能,新新教育與澳門海峽女企業家協會培育藝術幼苗,適時啟動“藝術育苗計劃”。

伍斌表示,新新教育之後會有一個項目,暫命名為“尋找未來藝術家”,在澳門發掘一些天賦很好的小朋友,每位家長繳一百元年費,做公益用途,包括在社團的組織活動,發動小孩參與並資助他們,與商業的想法存在差異。 “我很看好澳門藝術教育的發展前景,鼓勵年輕人進入這個行業,累積人生經驗,新新也樂於大量招聘本澳人才,包括藝術導師、教務人員及管理人員。為配合特區政府打造智慧城市,新新亦積極引進國內外智能藝術課程,讓更多澳門小朋友接觸到智能藝術教育”。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6/30/%e4%bc%8d%e6%96%8c%e5%8a%a9%e6%9c%ac%e5%9c%b0%e8%97%9d%e8%a1%93%e8%82%b2%e8%8b%97-%e8%a8%aa%e6%96%b0%e6%96%b0%e6%95%99%e8%82%b2%e4%b8%ad%e5%bf%83%e5%89%b5%e8%be%a6%e4%ba%ba/

(3)
上一篇 2021年6月29日 下午2:25
下一篇 2021年6月30日 下午6: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