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農多方位孕育藝術人才——專訪王國英校長

圖/ 受訪者、澳門管樂協會提供

菜農多方位孕育藝術人才——專訪王國英校長

菜農子弟學校扎根北區,建校至今六十五年,該校一直以培養愛國愛澳,有理想、有能力、關心集體,具良好品德的人才為己任,近年更積極培育藝術人才。校長王國英表示,學校除了視覺藝術教育外,亦包括合唱隊,以至在小三、小四講授音樂理論,到了高小的時候,便可以參加學校的管樂隊。

在整個藝術教育基礎上,菜農子弟學校採用多元讓學生從玩樂中萌生興趣,學校行政希望學生在過程中找到不同的路向,創建出自己的成就,再去帶動學習。特別不希望學生在基礎教育上,過份偏重主科,忽略了藝術的培養,希望學生透過不同的平台增加藝術的修養。

藝術教育受社會肯定

北區的學生多來自基層家庭,他們對於藝術教育較為忽略。王國英指,「學生要自小受到薰陶,這是難以做到的,家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學校只能在此填補不足,我們希望由幼稚園抓好藝術教育,例如是一些肢體舞蹈、戲劇,希望孩子自小接觸。除了管樂隊,我們還有合唱隊,例如最近建黨百年的慶祝活動上,中小學的舞蹈隊也要出外表演,在藝術教育方面上,菜農子弟學校學生的表現都受到社會的肯定」。

很多人認為學藝術的學生,成績可能不是太好,但王國英並不認同,這不一定是對等的,藝術與成績相輔相成,在興趣之下,最主要就是領隊老師。若學生做出成績,必然具有勤奮的特質,這個態度轉化到學習之上,自然就能得到更好的成果。現時,在藝術上較有成績的同學,班內都是數一數二的學生,還有個別的例子,就是鼓勵其在成績上再下苦功,否則不可參管樂隊,例如參與合唱團的學生如果學業做不好就必須停練兩個月。

關懷基層同學互助互勉

基層學生在接觸藝術時,家庭、社區與學校三者之間是怎樣溝通及協商呢?王校長認為家庭在學習音樂,特別是管樂的時候,很多家庭買不起樂器,家長也對藝術沒有概念,無法指導。「我們推廣藝術教學,確實充滿挑戰及難度,學生在成長過程上,本身都已知道了相關的情況,我們的老師為此需要在組織多走一步,學校本身也要建立一個持續有效的藝術圑隊,無論是人力等各方的資源,必須多付出。幸好在這幾年得到了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包括管樂隊的申請,都有五至六成的資金援助,支持學校發展出一道藝術的亮麗名片」。

菜農的學生多居住在北區,甚至有部分跨境生,本身也是較為局限,現在的情況則比較幸運,社團活動豐富。特別近十年,很多社團在藝術表演上,本身為菜農學校搭建了一些平台。「我們能在演出中最需要的是觀眾的認同,特別對於中小學生,雖然我們本身缺乏較為優質的平台,幸好社團活動給同學展示的機會,學校與各大社團的關係,都係較為親密,每當有任何節日,這些社團都會邀請學生,成為台上表演的一員,特別是幼稚園學生,表演的藝術成份並不高,但是家長的支持,體現出家校共同合作的重要,這也說明為何學校願意投放資源在藝術上」。

藝術教育亦影響年輕一輩的教師,改善教學技巧,同學通過接觸藝術,不論在談吐、言語、作風及品德行為,猶如脫胎換骨。王國英以唱歌為例,在校內也會舉行一些歌唱比賽,成為了每年的盛事,這個主要由學生會負責,培養了一批善於組織協調的學生,同時也發掘這方面的人才。澳門歌手歐陽日華,他有一至兩首歌打入了澳廣視的至愛新聼力歌曲選舉,他在菜農讀初一至高三的時候,每年都參加比賽,由不入選至勇奪獎項,三年高中每年都拿到冠軍,這本身也是成功的例子。

菜農多方位孕育藝術人才——專訪王國英校長

透過演出發掘藝術細胞

在菜農管樂團內,有一個學生叫江傑民,他由初教育中就接觸管樂,期後他升讀理工學院主修音樂教育,有空時就回母校帶領管樂隊做演出及訓練,有時候他在操場躲在一角指導學生,王國英經常聽到他的吹奏聲。這些菜農校友通過努力,由學校創建一個平台給予發展,通過產生興趣,再去追求藝術的發展,追夢時也須付出,必然在藝術之路上大放異彩。

菜農子弟學校管樂團在一○年成立,最初設木管音樂班,直至一三年開始成立管樂團,學校與澳門管樂協會之間,大家合作無間、互相包容。「學校本身非常感謝管樂隊,從一○年開始直至現在的付出,也感謝梁沛龍等管樂協會的負責人,他們重視青年人發展,感恩這些年青人通過系統的培訓,找到了自己的興趣,包括借助這幾年的平台,在澳門日報讀者公益基金會主辦的公益金百萬行演出上,與澳門其他的學校樂團一起演奏,開花結果,我們相信藝術之路必定甜酸苦辣味味皆到,最終獲師生家長認同,都是喜聞樂見,更難得在每次演出上,大家都是親力親為,確實令本人印象深刻」。

菜農多方位孕育藝術人才——專訪王國英校長

王國英曾看到一些基層學生,入選了澳門青年管樂團出國交流,團員須要到外國演出,但要交萬多元旅費,對清貧的學生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學校亦因此負擔了一半的費用,因為有了他們的努力,澳門的學生才可入選成為代表,在這個過程中,學校為何不在背後提供多一步的支援,在關顧上多做些支援,也希望借助管樂協會在學校多組織表演,提供更多的演出機會,令到整個校園的氛圍變得不同,在學會欣賞別人勞動之時,希望藝術教育能發揮更多的作用。

管樂協會走到的廿五年,本身都是不平凡,王國英校長看見澳門管樂協會的教學及演出的水平逐步提高,學校管樂教育的成熟,其團隊傳承的文化功不可沒,這一份成功的喜悅,必將培養出更多年輕人薪火相傳、共同踏上藝術的康莊大道上。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19/%e8%8f%9c%e8%be%b2%e5%a4%9a%e6%96%b9%e4%bd%8d%e5%ad%95%e8%82%b2%e8%97%9d%e8%a1%93%e4%ba%ba%e6%89%8d-%e5%b0%88%e8%a8%aa%e7%8e%8b%e5%9c%8b%e8%8b%b1%e6%a0%a1%e9%95%b7/

(4)
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2:57
下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3:3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