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音樂路——專訪澳門青年指揮江傑民

踏上音樂路——專訪澳門青年指揮江傑民

江傑民,青年指揮及長號樂手,現就讀澳門理工學院音樂教育科系,擔任澳門菜農學校及澳門青年管樂團的指揮,擁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他笑言從未想像過以音樂當作職業,單純作為興趣的一種,讓他真正下定決心走上音樂之路,離不開這條路上遇到的伯樂以及澳門管樂協會的培育。

與管樂結緣

江傑民自小並非對管樂特別感興趣,在中學二年級的時候,偶然加入了學校的管樂團才開始接觸管樂。管樂團導師的教學方法,對他這樣一個從未接觸管樂的新人來說,十分新奇有趣。而導師的耐心教導及風趣幽默,讓他堅持學習管樂樂器。同年,江傑民加入澳門管樂協會,「學校管樂團的導師正是澳門管樂協會的理事長梁沛龍,龍Sir。他邀請我加入管樂協會,就順理成章加入喇,愈玩愈感受到管樂魅力,甚至在我未來的升學選科及就業取向,管樂協會都幫助了我許多。」

踏上音樂路——專訪澳門青年指揮江傑民

音樂是一種用聲音表達出來的藝術,是一種人類情感的表達,江傑民對此著迷不已,甚至形容能夠在音樂上取得成就感與滿足感。「我是演奏長號的,掌握了新的技巧會取得成就感,又例如我成功演奏到一首困難的曲目,又會感到很滿足。所有的成就感和滿足感都化成動力,讓自己進步。當真的感受到進步的那刻,那種油然而生的快樂是無與倫比的。」

江傑民表示選讀音樂教育彷彿是冥冥中自有安排,高三報讀大學專業的時候,江傑民與多數人一樣煩惱不已,儘管喜歡音樂,他擔心一旦興趣作為職業,原本單純熱愛的心就會因此變質。於是,他報考了旅遊學院的酒店管理,但同時,他追隨心之所向,在報考了理工音樂教育學士課程。出乎意料,江傑民被兩所學校錄取,在面臨人生的交叉點上,他詢問了人生路上的伯樂——梁沛龍的意見。「高三考完畢業後,有一段好長的假期,當收到兩間錄取通知書後,是有點無方向的,不知道選走哪一條路才對。我就問了龍Sir的意見,包括其他管樂協會導師的意見,他們很認真地從澳門音樂市場、環境、以及家庭狀況等不同角度,給了我許多客觀的分析。最後,綜合大家的意見,雖然在自身準備不足的情況下幸運地被理工學院錄取,會不會是上天安排給我一個指引呢?既然自己都喜歡音樂,我就走上音樂這條路!」

赴奧地利參賽

加入澳門管樂協會至今八年,對於江傑民來說,最深刻的一場比賽是在2017年,遠赴奧地利參加歐洲中部國際管樂節。「比賽在奧地利中部城鎮施拉德明舉行,有許多管樂團前來參加。加入了青年管樂團這麼久,是第一次到歐洲參加國際性賽事,大家都好認真練習,希望爭取好成績,最終我們得到了中級組別第一名,那種興奮的心情,即使到現在還是回味無窮。」

江傑民表示團員年齡跨度較大,學習管樂的人比起弦樂器的人數少,加上選出演奏較好的團員,有可能會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例如菜農管樂團有機會出現今年比起上一年人數少的情況,是無可避免的,不過隨著管樂藝術的推廣,其實愈來愈多人愛上管樂器,人數這年可能少過上年,但下一年很快就會替補上來。」

踏上音樂路——專訪澳門青年指揮江傑民

從實踐累積經驗

江傑民除了應付學業外,還有管樂協會及菜農子弟學校的工作,他表示在理工學校學習的教學理論,能夠在協會及學校的工作中實踐,累積經驗。「管樂協會讓我有機會去教學生,基本上管樂協會所有活動我都有份參與,除了能夠累積演出經驗外,還參與幕後製作,這些都是課堂上無法累積到的寶貴經驗。」江傑民表示有機會在菜農子弟學校管樂團擔任指揮,正是因為管樂協會給予的機會,「我從大一開始就被安排去協助菜農子弟學管樂團,大一的時候沒有經驗,但不懂就會問。到大三了,意識到自己作為導師的責任,開始愈來愈有壓力,肩負著一班學生的期望,不能像以前一樣,只懂個人享受音樂帶來的魅力。」

身份的轉移,讓江傑民意識到責任的重擔。身為演出者,他能夠完全沉醉在音樂的氛圍中,配合好指揮及樂團,避免出錯即可。但開始教導學生時,他漸漸感受到身為人師的責任,「我不想讓學生覺得,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

踏上音樂路——專訪澳門青年指揮江傑民

最初擔任指揮及教學工作,有許多統籌工作需要獨立完成,包括選曲、了解樂團成員的能力程度、決定曲目的難易度及風格,都需要考慮,但從最初經驗不足的他,這段期間出現過瓶頸及沮喪,「對自己要求愈來愈苛刻,經常覺得不滿意,加上學業,個人練習以及指揮的工作,無形中壓力愈來愈大,但幸得這路上有很多人幫助我,遇到問題都能協助我,才能讓我跨越難關。」

最後,江傑民透露未來計劃前往美國攻讀音樂表演碩士,「選擇繼續進修大家都很支持,管樂協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讓我有機會開啟音樂這段旅程,是澳門管樂人的培育基地。」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23/%e8%b8%8f%e4%b8%8a%e9%9f%b3%e6%a8%82%e8%b7%af-%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9%9d%92%e5%b9%b4%e6%8c%87%e6%8f%ae%e6%b1%9f%e5%82%91%e6%b0%91/

(7)
上一篇 2021年8月20日 下午4:46
下一篇 2021年8月23日 上午11: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