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石頭公社」成立於1996年,為澳門非牟利文化藝術團體,為劇場多媒體創作及拓展生存空間而努力,以形體及舞蹈劇場為創作重心。一向積極嘗試不同形式的創作實驗,探索作品的各種可能性,亦積極拓展藝術敎育及推動澳門本土藝術。同時,石頭公社亦策劃及製作不同的藝術相關項目如展覽、藝術節及跨文化活動等。

重新定義大眾的審美觀

2022年1月8至23日,石頭公社以「節中節」的形式,於澳門城市藝穗節推出《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連同本地和香港資深舞蹈家、義工、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為本地觀眾帶來《未境作業.挫敗之慾》(學生專場)、《舞動紋理》及《身體演異》三個節目,《共融藝術點策劃》放映及分享會,探討共融藝術的發展,並舉辦《共生舞工作坊》及《老友肢體學堂》。今年更匯聚兩岸四地的資深共融藝術工作者,分享如何普及和推動共融藝術。

石頭公社團長及《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策展人莫倩婷認為,藝術話語權從來都不應只由大眾掌握。「我們深信,藝術不能包容到的,這個社會都不能包容到。包容是關乎人與人的相處,而不只是健全的人去接納所謂不健全的人。包容是相向的,像我和演員排練時,我包容他們,他們亦在包容我。只要能夠寬心,就能包容眼前的一切。我們將被邊緣化的身體,引領到一個很重要的位置:舞台,希望大家能重新思考已習慣的審美方式。」

「今年,《Todos Fest!》再以「節中節」的形式参加澳門城市藝穗節,除了演出、工作坊、分享會等之外,更添加了放映會,播放石頭公社實踐共融藝術創作和普及的片段。我們希望透過《Todos Fest!》 啟發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的創意思維、加強他們的信心及自我肯定,並重新定義大眾的審美觀。平權與擴闊藝術審美光譜,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舞動紋理 展現長者的藝術創作力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中,節目《舞動紋理》主要專注高齡人口,在本地編舞詠川和黃筱淇的帶領下,崗頂明愛老人中心的老友記將於工作坊《老友肢體學堂》透過身體回溯過去,並於演出《舞動紋理》用舞蹈與觀眾分享在澳門小城的經歷,展現年老的美和老友記的藝術創作能力。

「在社會上,好多時候覺得長者話語權不高,認為他們在社會中處於沒有生產力的狀態,從而忽略他們。其實長者自身的背景,好多時候都會影響對自己的認知和看法,包括教育水平或遷移歷史。現今社會未必有給予長者訴說故事空間,其實這麼有經驗的身體,可以給予好多靈感我們。」好多時候社會給予長者「老古板」、「只會說教」的刻板印象,「我們嘗試在創作中發掘,長者訴說故事的能力及空間,當中結合舞蹈的方式來表達,讓觀眾產生共鳴,希望打破老人家只會說教的刻板印象。」

副團長林詠欣補充,藝術是與生活連結,《舞動紋理》用舞蹈與觀眾連結當下,「現時社會進入老齡化,我這一代的父母也逐漸邁入高齡,我們如何與他們相處、溝通,都是一個好大的學問。所以我們想製造一個空間、平台,有時間去細閱他們的獨特性。」

Todos Fest!》將向平台發展

「社區藝術是一件長時間的事情,表演才是短時間的東西,提供一個平台,讓大眾看見我們一路而來的主體。」石頭公社深耕社區多年,莫倩婷發掘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的特長及特質,讓他們在舞台上自我表達,提高自我認同。「不是以憐憫的姿態去看待,在平權的道路不是要哭喊有多慘。身心障礙人士、弱能人士,我們對他們投以比常人差的目光,但有沒有想過坐輪椅是一種能力,而非障礙,這個觀念是否可以改變?常提到的審美光譜、藝術光譜,但社會不論是對能力還是審美,我們有一套好牢固的標準,我們有沒有可能嘗試打開這個標準?好多事情不都是悲慘,而是可以擁抱。」

最後,談及未來的計劃和目標,莫倩婷表示將把《Todos Fest!》向作為平台發展,「共融藝術在澳門是發展得比較遲,但已經有人是走在前面,都知道這條路不是容易,但有人在做。這兩年我們主要produce本地節目,我們可以利用這個平台做交流,引進其他地區表演,了解其他地區的共融藝術。《Todos Fest!》是一個可以被看見的平台,我們希望這個平台可以繼續存在,作為平權路上,一個發聲的點。」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Todos Fest!共融藝術節》 平權路上的發聲點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1/07/%e3%80%8atodos-fest%e5%85%b1%e8%9e%8d%e8%97%9d%e8%a1%93%e7%af%80%e3%80%8b-%e5%b9%b3%e6%ac%8a%e8%b7%af%e4%b8%8a%e7%9a%84%e7%99%bc%e8%81%b2%e9%bb%9e/

(2)
上一篇 2022年1月4日 上午10:52
下一篇 2022年1月16日 上午9: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