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澳門全職藝術工作者郝元春,是澳門插畫師及導師。舉辦過6次個人展,累計參與海內外聯展超過40項。部份作品被私人收藏。與各類藝術社團,學校及商業品牌公司有不同類型的合作。出版及參與出版過多本繪本及小誌作品,擔任學校,教育機構及非牟利團體的藝術課程導師。

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去年是郝元春豐收的一年,不僅與國際知名服裝品牌合作,還為本地出版繪畫插圖,不論在國際舞台,還是本地出版,都看見郝元春的插畫作品。此外,她更憑藉插畫作品《穿上UT,感受美好生活》獲CIB8第八屆全國插畫雙年展專業組金獎,全國插畫雙年展為國內最早舉辦,參與人數最多的插畫展,是國內插畫藝術行業中,最具影響力、專業性、規模性、高水準的雙年大展,充分代表了中國插畫藝術的水準。然而,郝元春對於創作這條路,她坦言,雖然好像經歷了很多,但我的創作生涯現在才開始。

插畫作品《穿上UT,感受美好生活》是郝元春與服裝品牌的周年聯乘合作,她表示在創作之前,品牌方已提出指定框架——以澳門人的生活指南作為重點,加入服裝品牌及澳門元素,針對澳門的文化特色設計。郝元春表示,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一年,過去三年,她參與不少與下環街及內港舊區的社區展,對於澳門元素已收集足夠,腦海也有創作框架,因此收到品牌方的指示時,可謂信手拈來。

獨立創作及商業創作的角力

然而,個人創作與商業創作可謂兩個概念,雖然元素相似,但商業創作終歸有其遵守的指引,「品牌方始終是時裝品牌,需要突出時裝元素及個人風格,與過去社區及個人創作大相徑庭。」她表示,過去的社區創作主要把生活放大,呈現舊澳門的感覺,但時裝創作的話就會省略生活部分,重點是時裝的款式、特色以及穿着的人,需要較強的設計感。

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郝元春認為,商業創作及個人創作的挑戰相差無幾,她表示,「自己的東西就是比較自由,呈現有趣的想法,可謂是一種實驗,顧慮的東西比較少;但商業就是要品牌方的要求,始終要達到販售目的,如圖案印在衣服上,就要確保圖案精細,不能有太多粗糙的東西。這是需要設計者拿出平時創作累積的經驗,以成熟的態度對待。我希望未來多接一些商業項目,把自己的創作運用在不同的媒介中,獲取更多經驗。」

讓郝元春感到自豪的是,品牌方將她的設計印成實體圖,貼在店裡最亮眼的打卡位,成為店舖的宣傳。「民眾與我設計出來的插畫影相,好開心,而且品牌方將插畫貼在鏡子上,鏡子反射背後街景,人彷如置身在其中,成為了一個裝置藝術,我覺得十分有趣。」郝元春笑言從中獲得靈感,或許往後舉辦展覽,也會參照這個鏡中世界的感覺。

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處女作記錄生活零碎心情

郝元春從二○○八年剛來澳門,已經過去十多年,也在二○一八年出版個人繪本《HOME異地》,記錄創作及生活的零碎心情。問及澳門環境給予她一個怎樣的創作靈感,她表示,現時的想法及創作風格已與過去大有不同,「過去幾年,我不停在插畫及藝術創作中搖擺,但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剛好在澳門有很多機會舉辦展覽,至今為止包括個展及聯展,我已經做了五十多個展覽,過去幾年基本是來者不拒,有得做就做。」她續指,舉辦展覽是一件消耗能量的事情,「籌備展覽時不停產出,沒有累積及吸收,更沒有太多時間思考自己到底想要甚麼。」

郝元春以「疲於奔命」形容過去幾年的自己,「二○一八年和二○一九年,好忙碌,沒有一刻靜靜地坐下來思考,導致當時狀態也不太好。但現在對比那兩年,情況較好,算是一個轉變。」

直到二○一九年下半年,郝元春自言是她的轉捩點,自己也找到方向,從過去的偏藝術創作,轉成插畫為主的創作。「疫情的時候,很多工作都停下來,這段時間我才有時間反思自己,原來過去沒有面對插畫這件事,雖然一直都做,但機會較少。從二○一九年底開始,接國內的插畫工作,是一個慢慢從量變質的過程。」

本地插畫家奪全國雙年展金獎

藝術創作這條路不好走

郝元春建議新晉插畫家,如果想鍛煉自己,聯同作家共同出繪本是一個不錯的鍛煉,「如果故事不吸引,畫得再好也沒用,如果自己無辦法做編劇,不如先畫別人的故事,累積經驗,我過去就是因為常常無法寫好故事,而導致許多想法及項目難產。」最後,她稱藝術創作這條路不好走,而且是一件消耗能量、時間及金錢的行業,「只是,讓我能夠堅持正是因為我熱愛,雖然工作的時候也有疲勞,但專注在自己熱愛的事情上,帶給我的成就感,是支撐我走下去的動力。」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3/28/%e6%9c%ac%e5%9c%b0%e6%8f%92%e7%95%ab%e5%ae%b6%e5%a5%aa%e5%85%a8%e5%9c%8b%e9%9b%99%e5%b9%b4%e5%b1%95%e9%87%91%e7%8d%8e/

(2)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午2:11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下午2: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