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更新:《張傑:更新時代,歷史城市風貌的保護》有感

萬象更新:《張傑:更新時代,歷史城市風貌的保護》有感

歷史城區的文化傳承、歷史街道的人文風貌、歷史建築的古樸彌香……古城活化是展現當地歷史變遷的最佳途徑,也是都市更新的一大難題。筆者參與了由北京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理事張傑老師主講的《更新時代歷史城市風貌的保護與傳承》講座,講述在延續歷史風貌的前提下,如何在城市更新(Urban Regeneration)的過程既保存歷史傳承又通過有效的方式進行活化。

城市更新是傳統建設方式適應現代建設的手段。在一個強調風貌的城市更新時代下,張傑提出了四個基本特點:

1.城市特色風貌是城市物質形態特徵、社會文化和經經濟特徵的綜合集中體現和積極反映;

2.特色風貌是長期積澱而成,動態發展的;

3.可感知的:公共的認識途徑與表現;

4.城市風貌是不同層次要素的不可分割的嵌套。他提到,「城市風貌的呈現如同長篇小說的語言一樣,是多彩的,與生活糅雜在一起的。小說是各種人物語言的交織,人物不同、場景不同,他們的語言風格也不同,城市風貌也是一樣。」

城市更新並不是一味的 「 延續」,也不是全部的「替換」,其實更多的是一種融合創新。我們對歷史應當要有一個開放的態度,先輩也曾將當代的時髦「替換」歷史的積澱,這是一種歷史的疊加。

萬象更新:《張傑:更新時代,歷史城市風貌的保護》有感

疊加並不是一蹴而就,是需要沉下心的思考。要想更好的進行城市更新需要什麼?首先要更新對城市的認識,這又需要重新認識城市的需求。現實中不少例子突顯出規劃者「認識的匱乏」,在一些城市更新的項目實施過程中,美觀性和居民使用性並不相符,這就是專業的切割。

城市應由萬象組成,城市建築、居民等是其中重要的組分部分。城市建築是在相對穩定的基礎的整體結構的基礎上,以多種形式的混搭形成了城市風貌的整體特點。城市建築在歷史上的世俗性和當代的人民性,決定了它的豐富性。而城市更新中,城市建築、城市規劃若脫離了「人」這一點,就背離了城市最本質的東西——人本精神。

萬象更新:《張傑:更新時代,歷史城市風貌的保護》有感

2005年7月,「澳門歷史城區」獲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既是中國第三十一處世界文化遺產,更是澳門城市最閃亮的名片。經過一條條街道的串聯,老寺廟、老教堂、老街區、老廣場等等的中西特色建築共存的幾個片區構成了澳門這個中西交匯的歷史文城的基礎面貌——這是澳門文化最大的特色,也是澳門城市的核心。換句話說,澳門這些世遺景點不是一棟棟孤立的建築,而是構成了澳門文化身份的符號。澳門的歷史城區不僅是歷史,更是現實。不僅是觀光景點,更是居民的真實生活。對澳門物質性與非物質性文化遺產的保護,一直是澳門學界和業界關注的重點議題,本次張傑老師的講座雖不是以澳門作為研究主體,但他提到的延續舊時風貌下城市更新的五大策略對澳門的舊城更新與文遺產活化仍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包括:

一、保護既有的特色與遺產;

二、城市特色風貌規劃分區和分級控制管理;

三、特色資源的結構化策略;

四、有機的生長與更新;

五、場所的營造。

「城市是一個複雜性的科學,應該從複雜性科學的角度重新認識更新時代我們城市面臨的各個維度元素,以及各個維度相互之間的功能制約和相互促進。」大拆大建只會讓我們活在冰冷的水泥墻中,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延續城市的人文風貌需要更複雜、更動態地思考,就像是一個精緻的儀器——外觀恢弘博大,內裡即時再細微的零件,都需要反復斟酌考量。

發佈者:果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8%90%ac%e8%b1%a1%e6%9b%b4%e6%96%b0%ef%bc%9a%e3%80%8a%e5%bc%b5%e5%82%91%ef%bc%9a%e6%9b%b4%e6%96%b0%e6%99%82%e4%bb%a3%ef%bc%8c%e6%ad%b7%e5%8f%b2%e5%9f%8e%e5%b8%82%e9%a2%a8%e8%b2%8c%e7%9a%84%e4%bf%9d/

(0)
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10:10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11: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