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當你的視覺和聽覺被奪走,留下的是你那被放大的觸覺,你眼前一片漆黑,這世界好像只剩下你,和你自己。

觀眾參與創作

近年藝術表演者愈來越重視和觀眾的交流,互動藝術就是一種讓觀眾參與其中的藝術形式。觀眾對藝術的欣賞和解讀不再是被動和單向,而可以是主動及雙向的。觀眾不只是「觀看」,而是體驗,甚至有份參與到藝術的創作。作為第二十一届澳門城市藝穗節「節目展演之新手踢館」的入選節目,《空.一人一世界》與其說是舞蹈表演,不如說是互動藝術。前半段可以看作是觀眾的體驗,而後半段則是舞者的improvisation(即興創作)。

在《空.一人一世界》中,觀眾被要求蒙眼和戴上播放白噪音的耳機,在視覺和聽覺被奪走的情況下獨自踏入未知的空間。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漆黑,和腳下踩著的沙沙的地板;僅餘的觸覺被放大,腳下的每一粒沙份外硌腳,時而碰到障礙物而不知所措。在看不見的空間中探索,手邊可碰到的不知為何物,身邊的一切彷彿虛空,毫無意義─又或者說,在等待被我重新賦予意義。把一切留給觀眾去詮釋,正正對應了節目的主題「心生之象,塑形於相,其相謂何,此欄ERROR」。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一人有一個內心世界

談及《空.一人一世界》的構思,概念及創作舞者蕭嘉儀表示是源於自己往返韓澳兩地時長時間的隔離。在無限獨處的時間中,發現自己有很多情緒波動,常無故地喜悅或憤怒。然後她靜下來,靜觀自己的感官感受,嘗試找出情緒的起始點和原因。「疫情後大家獨處的時間增多,愈來愈多人有抑鬱情緒,或者和家人另一半爭執。其實情緒波動一直都在,只是平時沒有細心觀察,一直沒有解決問題。」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近年靜觀在國外頗為流行,所謂靜觀,即專注地覺察自己的想法、情緒、身體和感覺等,可以察覺到自我平時忽略、遺忘的事物,亦可幫助消除負面思想和使心境回復平靜。因此,蕭嘉儀想創作一個沒太多外界干預的空間,讓各位靜靜思索,留心當下。希望觀眾內視內心世界後,能夠發現並去思考這個是否真實的自己?

30分鐘的靜觀後,觀眾被給予一大塊陶土任意塑形;隨後除去眼罩和耳機,燈光突然亮起,觀眾終於可以一窺全豹─剛才讓自己碰碰撞撞的原來全是舞台設計者精心設計的藝術品;霎那之間蕭嘉儀和韓國舞者Jiao-Jing Jing已在跳舞,燈光打在舞者身上,是模仿被觀眾塑形時的陶土所作的即興舞蹈;伸展、蜷縮、下腰,變幻急速而流暢的肢體動作,展示出軟爛的陶土被觀眾搓圓捏扁時的模樣,行雲流水,目不暇給。

舞蹈傳遞感情,表達思想

與外國舞者連線,綫上綫下一齊表演,可算嶄新嘗試。蕭嘉儀表示她希望有不同領域的聲音加入這個藝術創作,異國的文化會令舞者對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解讀和賞析,自然其創作也會不一樣。蕭嘉儀憶起自己到韓國讀舞蹈碩士,最大的得著就是找到自己的個性和風格。以前的學校比較學院派,學生花很多時間學習和模仿老師的風格,卻沒教導找出自己的個人特色;「韓國校風比較開放,我們有很多機會觀摩不同的老師的舞蹈風格,但老師都不會教我們一些很physical(形而下)的東西,只教我們編舞方向。」在韓國的學習令她逐漸形成了具有個人特色的舞蹈風格。她認為當一個舞者的舞蹈脫離了思想靈魂,即使表演得再好,也只是在做動作。「跳舞和其他雜技、體操等追求美感的運動相比,最重要的分別是有其中心思想。」舞者可以透過舞蹈傳達自己的內心情緒,觸碰大眾的情感共通點,令觀眾產生共鳴。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聆聽內心——專訪蕭嘉儀互動藝術《空‧一人一世界》聆聽內心
本次節目的兩位舞者:澳門蕭嘉儀和韓國Jiao-Jing Jing

無論觀眾在本次的節目體驗中,只是靜靜地發呆,還是有發現到自己的隱藏一面,蕭嘉儀都希望大家可以常有空細心聆聽自己內心。對於藝術表演者來說,清楚明白自己的內心想法和情緒很重要;但其實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呢?

發佈者:Christ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2/22/%e8%81%86%e8%81%bd%e5%85%a7%e5%bf%83-%e5%b0%88%e8%a8%aa%e8%95%ad%e5%98%89%e5%84%80%e4%ba%92%e5%8b%95%e8%97%9d%e8%a1%93%e3%80%8a%e7%a9%ba%e2%80%a7%e4%b8%80%e4%ba%ba%e4%b8%80%e4%b8%96/

(3)
上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上午11:29
下一篇 2022年2月22日 下午3: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