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刻閒想 自創一方天地 – 專訪插畫師劉俊康

有人將沿途風景,當成創作靈感,以筆觸記錄眼中世界,在畫冊上描繪自己的一方天地。插畫師劉俊康(下稱「綠綠」),澳門九零後年輕插畫師,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設計學系,他擅長簡潔風格的插畫及2D動畫。在社交平台發佈的《片刻閒想》小品系列,以澳門城市街道為背景,配以奇幻想象的療愈畫風,吸引了不少人關注,從而發現這位「隱世插畫師」,促使了與澳門青原樂隊及澳門紅葉動漫同人會的合作。

文/Cherry

圖/Cherry、受訪者提供

有人將沿途風景,當成創作靈感,以筆觸記錄眼中世界,在畫冊上描繪自己的一方天地。插畫師劉俊康(下稱「綠綠」),澳門九零後年輕插畫師,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設計學系,他擅長簡潔風格的插畫及2D動畫。在社交平台發佈的《片刻閒想》小品系列,以澳門城市街道為背景,配以奇幻想象的療愈畫風,吸引了不少人關注,從而發現這位「隱世插畫師」,促使了與澳門青原樂隊及澳門紅葉動漫同人會的合作。

以筆觸紀錄心情

對於綠綠的插畫來說,「療愈」或許是最恰當的描述,他描繪情緒是內在而非外在。柔和的色彩,細膩的筆觸,是構建繪畫世界中寧靜氛圍的元素。「療愈」二字,也貫徹《片刻閒想》的始終,是讓綠綠在苦悶生活中一個透氣的空間,他以畫作宣洩當下心情,也將表達的事物呈現在畫作中。

「我想做一些這個市場上不需求、但我十分需求的東西。」這名「隱世插畫師」過去曾是平面設計師,更夥拍團隊共同獲得台灣「金點設計獎」,後來經歷一番自我掙扎及工作磨礪,他跳出設計行業,以畫筆記錄心情,創作插畫小品《片刻閒想》系列。

人生路上的迷茫

綠綠最初接觸繪畫是在中學,偶爾一次製作動畫的機會,讓綠綠對繪畫、動畫及設計領域產生興趣,於是選讀理工的設計科系。他坦言當時在未考慮出路的前提,只是為了繪畫而選讀藝術相關科系。他笑言當時也被父母勸阻過,「畫畫?係咪以後在街邊幫人簽名啊?但我又好想畫畫,就沒有理會選擇相關科系。」

綠綠憶述整個大學生涯,就是認識設計的起步點。相較同級同學,大家有著目標明確的方向,在當時的環境及學習氛圍下,讓未有清晰目標的他一路前進。包括與知名設計公司實習、跟進設計個案的工作,讓他在這四年間累積豐富經驗。「我是好被動,我都不知道想點,這個狀態甚至持續到大學畢業。大學畢業後或者可以嘗試平面設計,我就開始平面設計的工作,但現在我已經離開設計行業了。」

綠綠直言在過去擔任設計師的這段時間,對他而言是痛苦的。綠綠駕馭的風格多樣,這是他的長處,但同時也是他的短處,「我可以好容易上手不同風格,但我邏輯慢,不像其他人有很好的預示度,知道什麼風格適合什麼設計案子,我需要做完A、B、C三種不同風格出來後,才知道哪個合適。這導致我工作進度好慢、也好辛苦。覺得自己好無用,尤其我特別自卑,更容易否定自己和焦慮」

「自卑」、「被動」是他對自己的形容詞,「設計上的工作並沒有給我帶來許多成就感,好似能夠幫到人,但又好似沒什麼用,對我來說的成就感不大。」在工作的壓力下,繪畫成為了他從壓抑生活中釋放的一道缺口,「在設計的工作中找不到個人樂趣,但我又想做創作,就做了這個《片刻閒想》系列,對我來說是一場修行。」

釋放壓力的缺口

《片刻閒想》是綠綠一個避風港,他下班後會遊走小城熟悉的街角,一邊飲廢水、一邊在想無聊事,這些寧靜的時光、片刻的奇想,就這麼畫了下來。而畫作中沒有一副關於工作,他說:「都幾慘,只顧著工作,只能靠畫畫去休息和旅行。」從他的插畫中,能窺探到他奇思妙想的精彩世界,不時在他的插畫中發現鬼魂及異族生物的元素,如在二龍喉公園水池中有水鬼吃著冰淇淋、巴士上坐在旁邊的乘客是隻大熊等奇幻想像。

綠綠每一幅插畫背後都有其奇思妙想及獨特見解,如小品《夜間巴士站》,獨自一人在夜間等巴士難免會胡思亂想,總覺得背後有詭異現象,而綠綠笑言自己害怕鬼魂,就在深夜的巴士站後有鬼魂手擰色彩斑斕的氣球,散去漆黑中的恐懼,「許多人都覺得鬼魂是恐懼、尋仇的東西,但另一個角度看,鬼魂也是『執著』及『自由自在』,如果我成為了鬼魂,我想衝出宇宙。」又如小品《門口土地》,畫中描繪了土地公廟旁堆放許多其他宗教相關事物及人類廢棄物,創作概念源自於一次他走過土地公廟,發現有不少垃圾堆砌在土地公廟旁的突發奇想,「想講關於信仰,不少人在有事的時候才會求神拜佛,但平時也不是拜開神;也想講澳門這個城市擁擠,所以畫出堆放了許多不同的物品畫面。」綠綠的畫不只有一種解讀,看客能夠在畫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點,他認為這是創作有趣之處。

綠綠介紹每一幅插畫背後的故事及創作概念時,無疑是興奮與雀躍,他說:「不想做一個只會畫畫的庸才,想正視返自己畫畫的才能,不想成為滿足別人的畫師,而是希望別人是因為欣賞我的方式、我的價值觀,能有一個良好的創作交流。」

知行而難,很多事情需要經歷累月的累積。在澳門出版實屬不易,但綠綠未來希望出版屬於自己的漫畫,但他對作品有很高要求,在成功實驗目標之前,或許會經歷一個又一個令人崩潰的失敗,但他將現在經歷的一切當作技藝磨練,「我當然想一年內出版,但我想完成的作品,不是那麼短時間可以完成,需要沉澱,希望在一個合適的時間出現。」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7%89%87%e5%88%bb%e9%96%92%e6%83%b3-%e8%87%aa%e5%89%b5%e4%b8%80%e6%96%b9%e5%a4%a9%e5%9c%b0-%e5%b0%88%e8%a8%aa%e6%8f%92%e7%95%ab%e5%b8%ab%e5%8a%89%e4%bf%8a%e5%ba%b7/

(9)
上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1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