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日常社交當中,經常聽到「距離感」這個詞,那麼,距離是什麼?科學地來說,距離是指物體位置間相距多遠的,不為負值的數據,而往往人們口中的距離感大多是指心理上的,一種可能因相熟程度所衍生而來的,不可視的感受。同時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的,抑或是人與事之間都會存在一定的距離感,更簡單得來說,就看你對這些對象的了解有多少。當然,這種了解不會是單一的,應是多面性的綜合。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接觸藝術

澳門美術協會副理事長、全職藝術家黎小傑自幼開始接觸藝術,他談到幼時便覺得畫畫很有趣,由此開始喜歡繪畫。但不同階段,對於繪畫,個人的心境亦會隨之變化,從邁入大學生活前單純想畫的心境,到後來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七年的藝術學習中,他更是明白藝術是有層次的,技術只是所有藝術家的入門,更多地要去思考,觀察、經歷從而去提升自己,當然這個過程的自己必然時刻抱著熱誠。畢業後,小傑更多的是深入了解「創造」是什麼,如果說人與藝術存在一定的聯繫,那麼很多時候藝術更是滲入人的生活當中,深層次地洗滌我們的心靈,可以讓我們靜下來,感到開心及舒適。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藝術進家」

藝術是一個創造過程,而完成過程得到的藝術作品便是一面鏡子,它所投射的是藝術家內裏的感受,或正或負的情緒,它總是真實的。人總是在忙忙碌碌中生活,但作為獨立個體的我們,更應該有專屬自我的時間,嘗試沉澱下來,脫離一下外來的事物,聽音樂、寫寫畫畫都會是一次屬於自己的藝術沉澱。而藝術亦應分享,認真欣賞一件作品,就等同於與創作者去進行對話,分享自我的內心情緒,這種無需言明只需意會的交流是有趣的,亦是藝術的獨一份。然而,如此的分享是可以獨有的,這就是藝術收藏文化的衍生。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在小城澳門,藝術文化的推廣一直是社會發展的重點之一,越來越多的市民關注本土各藝術工作,澳門人對於藝術的接受度亦隨之增廣。但是,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在享受藝術本身的同時,往往集中關注於作品,從而迷糊了創作者本身。然對於每一位藝術家來說,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創作能支持生活所需,解決收支平衡。那麼,要如何做到呢?其中,賦予藝術作品收藏價值就是重中之重。

目前澳門的收藏意識很薄弱,人們對於藝術作品的印象很多還停留在以展示為主的狀態,但作品不只是停留在固定的位置上,它更多的是與人、生活相關的,故此藝術亦能放置於我們熟悉的環境中,例如家。「藝術進家」計劃就是如此,把藝術展出的環境塑造成人們所熟悉的畫面,置藝術作品、生活在同一空間內,這樣藝術與家就能相融合,展示給人們藝術進入生活的無限可能性,藝術不只是色彩的堆砌,它更可以是生活上的品味調劑。在這一空間內,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允許收藏的。對於藝術家,某程度來說,對作品的最高的讚賞就是想擁有它。當然,這樣的收藏除了是對藝術的認可,亦能有效緩解創作者的經濟平衡。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我們與藝術的距離

客觀上,距離是指不為負值的數值。因此,在談及人與藝術、文化的距離之前,必須要理解這種距離的存在是源於何。俗語說:「距離產生美」,那麼這種距離應該停止在什麼地方呢?對於畫畫藝術來說,作品就是一種距離,藝術家不會與觀賞者進行直接的交流,它會利用所創作、展示出來的藝術作品表達自己的所觀所感,故作品就是一開始建立在兩者間的距離。站在作品前,你能欣賞色彩的華麗、別緻的構圖,這就是美的產生。但同時距離不是從一而終的,它應要順應發展而有所調整。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很多人總認為藝術是獨立的,個人的。但回到一件藝術作品來說,它的創作內容雖源自作者本身,但從繪製至成品,再到展示,當中所需的力量絕對不會是單一的,甚至作品後的衍生影響更是多樣的、大眾的。因此,藝術不只是一個人去做,亦不是一班人去做,而是與社會各方相輔相成的。換句話來說,作為觀賞者的你也是參與者之一,你也能給予相對的力量。

藝術家與觀賞者的距離——專訪黎小傑

另一方面,藝術作品世界是存在於另一次元的,它能建立起聯繫作者與讀者的交流,當然對藝術解讀是必不可少的,但如若你把視角回顧至作者本身,可能會發掘出作品的多面性,由此便能拉近所謂人與物之間距離感,亦減少了人與人之間距離(觀賞者與創作者)。對於澳門的藝術界而言,不同門類藝術創作者的自由度都是大的,社會上更推出了「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發展方針,目的之一在於推動整個小城的文化發展,讓更多的市民懂的享受文化藝術的魅力。而對於絕大多數從事藝術的工作者來說,他們受到的認同仍在可發展階段,藝術家所付出的東西更是處於透明化,也因這種忽略,某程度上令作品帶有一絲的距離感。故此,減少距離,讓藝術真正意義上融入生活,首先就要將目光放置在藝術家本身,提供相關的基本支援,讓觀眾認識藝術作品,更嘗試走進藝術家心裡的另一次元內,從新的視覺認識藝術文化的魅力。

發佈者:麥文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5/30/%e8%97%9d%e8%a1%93%e5%ae%b6%e8%88%87%e8%a7%80%e8%b3%9e%e8%80%85%e7%9a%84%e8%b7%9d%e9%9b%a2-%e5%b0%88%e8%a8%aa%e9%bb%8e%e5%b0%8f%e5%82%91/

(0)
上一篇 2022年5月26日 下午3:50
下一篇 2022年5月30日 上午10: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