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中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建築藝術源遠流長。地域和民族的多樣性,使建築藝術風格各異,這些風格獨特的建築承載着當地獨特的民俗藝術。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這些建築遺產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相輔相成,建築遺產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物質空間載體,而非物質文化遺產則賦予建築遺產更豐富的靈魂與內涵。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在珠海市金灣區三灶鎮海澄村內,有一座鶴舞民俗文化的重要傳承場所——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這座展示館不僅是珠海最早建立的鶴舞民俗文化介紹、展示、傳承的場所,更是三灶鶴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實物載體。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建於二○一一年,前身是民國時期的尚賢齋。尚賢齋原建築修建於一九二三年,由海澄村村民捐資興建,曾為地方培養眾多人才,吸引了遠近的學子前來求學。抗日戰爭時期,尚賢齋被日軍霸佔,設立了三灶島維持會廳。這一時期,尚賢齋見證了日軍侵華的罪行。在解放戰爭時期,尚賢齋又成為了中山縣第七區維新鄉府的所在地。到了一九五○年代,尚賢齋的功能發生了變化,曾作為村農協會址、鄉政府辦公室、幼稚園、醫療站等使用。即使在改革開放後,尚賢齋仍然是村民舉行節日集會的場所。直到二○○六年,政府及村民重修尚賢齋,五年後又將其活化改造為三灶鶴舞非遺文化的展覽館。

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經過改造後,外觀為傳統嶺南建築風格,與古村的風貌和諧統一。展示館保留了原私塾的三間兩進平面格局,由頭門、天井、後座組成。建築前設有小廣場,作為鶴舞訓練及表演的場地。

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的頭門是嶺南地區常見的凹門斗式,採用青磚飾面,寬三間。中間是傳統樣式的大門,大門上方保留原“尚賢齋”的麻石門額,並懸掛“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的木質匾額。節慶時,大門左右的麻石門框會貼上紅紙對聯、懸掛燈籠,極具傳統韻味。步入大門,三灶鶴舞展廳空間高敞,歷史建築與非遺文化韻味完美契合。展廳內以圖文展板與實物展示的方式,向人們展示三灶鶴舞的歷史故事與文化內涵。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作為珠海地區最著名的鶴舞表演形式,三灶鶴舞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每年正月初一至初七,三灶各村都會組織鶴舞隊表演,為村民拜年。這一習俗不僅寓意仙鶴賀歲、人壽年豐的美好祝願,還寄託人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盼。

隨着時間推移,三灶鶴舞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獨特的舞蹈形式。其表演內容主要包括仙鶴臨門、覓食、洗嘴、梳毛、休息、嬉戲、歸巢等七部分。表演者通過模仿白鶴的神態動作,配合音樂翩翩起舞。在表演過程中,人們還會演唱鶴歌來增添氛圍。歌詞多為拜年賀壽、褒揚善舉、教人上進等內容。整個表演以舞蹈為主導,結合歌曲和鑼鼓伴奏,營造出歡快、熱烈、祥和的氛圍。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如今,在三灶鶴舞傳習展示館中,公眾不僅可以了解鶴舞民俗的歷史發展、傳承情況、藝術表現形式等知識,還與鶴舞傳承人交流互動,深入了解三灶鶴舞背後的故事。這座位於海岸邊的老建築成為了人們傳承和弘揚鶴舞文化的重要場所。在這裡,三灶人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將鶴舞文化的薪火代代傳承下去。

三灶鶴舞呈地域民族多樣性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1/29/%e4%b8%89%e7%81%b6%e9%b6%b4%e8%88%9e%e5%91%88%e5%9c%b0%e5%9f%9f%e6%b0%91%e6%97%8f%e5%a4%9a%e6%a8%a3%e6%80%a7/

(0)
上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下午4:02
下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下午4: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