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最近港產片有復甦的跡象。《明日戰記》、《阿媽有咗第二個》在「疫境」下首當其衝,前者有古天樂、任達華助陣,加上耗資龐大資金打造的特技效果,成功吸引觀眾入場;後者則簡單粗暴地依靠偶像魅力吸金,取得不錯的票房成績。不過客觀地說,觀眾對電影質素的追求也是越來越高,很多入場的都是為了想要看一齣好戲,而明星效應不再是票房的保證。舉個例子,《深宵閃避球》雖有鄭伊健演出,卻只有三百多萬的票房;《緣路山旮旯》沒有大明星演出,票房則過千萬,這種現象在現今偶像當道、娛樂至上的時代,實屬難得。

《正義迴廊》便是最近的成功例子。上映首日票房慘淡,及後被觀眾口碑載道地分享宣傳,成功谷底反彈,已收將近兩千萬票房。(截至2022年11月14日)此電影由翁子光監製、新人何爵天執導。其中翁子光是《踏血尋梅》的導演,所以很多觀眾都不自覺把題材同樣懸疑、畫面同樣血腥的《正義迴廊》與之比較,而事實上兩者想表達的內容不甚相似,更像是理智與感情的相互對立,但又各自存在。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正義迴廊》改篇至香港2013年的「大角咀肢解父母案」,片中角色雖然是根據這起事件所創造出來的虛構人物,不過片中情節大抵符合現實,一樣殘留著血腥和暴力的痕跡,這歸功於美術、道具組的付出,為了擬真「碎屍」情景,採用了類似動物內臟來模擬人體器官,包括人頭、軀幹、鮮血等視覺效果都相當具真,就像把案發現場還原一般,令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恐懼。

在角色的建構上更是出色,簡單一場「見工」戲份已經足夠交代兩位主角的性格和特徵。智慧過人的張顯宗和不太聰敏的唐文奇,因被「內定面試」浪費時間,決定大鬧現場。兩人在社會上都是被人遺棄的失敗者,這次聯手對抗社會上的不公義,形成某種以下犯上、革命似的羈絆和兄弟情誼,為之後法庭上二人針峰相對的戲劇衝突,鋪墊了紮實的基礙。另外,本片角色眾多,警察、律師、陪審團等,加上記者的職業,各代表不同的權力族群,藉由不同視角對香港已存的法律制度作一番審視。《正義迴廊》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使到每個角色都形象鮮明,例如由九人組成的陪審團,藉由他們對宣誓的態度和商討辯論的過程中,便能得知他們的生活背景、價值觀等,更甚者對於香港司法制度的信任程度、以及對身為香港人的身份認同。隨著弒親案的發展,牽動著各個組織思想的推進,同時引導觀眾思考自我與社會的關係。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本片在時間上兩線並行,以法庭上的審判過程為時間主軸,其間穿插當時案發經過和兩位主角各自的遭遇。導演運用了風格化的方式訴說故事,角色在虛幻與現實不斷交錯出現,過去和現在的區分也不是只用廉價的黑白色調來處理,拍攝和剪接上明顯花費了不少心思,畫面上絲毫不覺混亂,反而增添不少趣味。最大膽是讓角色模仿希特拉和納綷黨,張顯宗曾任演員的背景設定合理化了這些場景,一方面反映了他的病態,同時暗示了角色的心理活動,宏觀港產片的歷史洪流也確實是少見的例子,而成功達到加分效果,可謂導演創作意志的勝利。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法庭理應是爭取公義的地方,但當司法制度崩壞,最正義的地方也可以是不義的溫床。《正義迴廊》不甘把這真實案例拍成血淋淋的奇案片,而是將其重新解構,把罪惡的源頭歸究於原生家庭的缺失,愛與同情本應是父母教育子女最重要的標準尺,卻因社會上物質財產的分配懸殊,造成兄弟之間最終反目成仇;「三權」漏洞難以修補,陪審團竟能單憑主觀直覺來定奪被告的自由權利,法律與人權的關係使人憂心。傳統媒體對於流量的追求已遠超越追求真相的需要,第四權亦不再公正。片長雖然達到兩小時多,但對眾多議題作出了如此深刻的探討,加上獵奇的觀影體驗,已能斷言《正義迴廊》必是今年港產片最佳之一。

《正義迴廊》——正義與不義之對奕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1/28/%e3%80%8a%e6%ad%a3%e7%be%a9%e8%bf%b4%e5%bb%8a%e3%80%8b-%e6%ad%a3%e7%be%a9%e8%88%87%e4%b8%8d%e7%be%a9%e4%b9%8b%e5%b0%8d%e5%a5%95/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上午10:47
下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下午2:3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