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來世還作人》是今年率先登上澳門院線的本土之作,澳門首部被評為D級的長片。前陣子有幸在英皇戲院觀看首映,未入場就先被它的海報吸引,“以血紅色”作為主視覺,海的顏色也染上了紅;沙灘上擺滿了破爛的膠凳,散發血腥、頹廢和絕望的感覺,帶來非常強烈的視覺衝擊。歐陽永鋒雖不是本科出身,在影視圈打滾多年,足以證明其擁有製作長片的能力。他也是一名攝影師,想必對影像美學具有獨特的觸覺,令人期待這部作品如何為澳門電影注入新的活力。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故事講述與家人住在同一屋簷下的阿明(黃衍仁飾),正在努力尋求私人的居住空間。因為和妹妹共用房間,平時一舉一動都提心吊膽,想要解決性需要,更是奢望了。雖然沒有主動做出尋死的行為,卻有積極想要投胎的意志,藉由轉世來擺脫今生悲哀的宿命。若有機會,不想再做人之餘,最好可以做一件死物。他最想來世做一張可以任人踩踏的紅色“膠凳”,方便人類之餘、又不佔位子,長期受到社會、家庭和空間的壓迫,阿明的尊嚴已被摧毀得體無完膚,他選擇拋棄對自我、生活、乃至生存的追求。年輕人在城市裡的自處以及住屋問題,始終是導演在電影中主要談論的議題。

有趣的是,不論是哪一段關係,主角都是處於絕對弱勢。身為家中長子,卻沒有話語權,東躲西逃、察言觀色已成他的一貫處事作風。在房間裡連自瀆的餘裕都沒有,妹妹卻可以無視自己的存在,每天男人回來“滾床單”,還叫得聲嘶力竭;那位“炮友”既是無家者,亦是入侵者,活像“九龍皇帝”,不斷霸佔別人居住的地方;直到阿明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家人外宿時,租屋處也被據為己有。各種的權力不對等,把主角逼上了絕路,避無可避,除了投胎別無選擇。

權力不對等把主角逼上絕路

唯一對他釋出善意的,是找房子時意外認識的地產經紀阿娟(楊螢映飾)。她和阿明是一體兩面,兩者都是被時代巨輪推着走的青年。分別在於阿娟總是主動謀生,即使行為有時卑劣,她仍會想方設法地令自己過上足夠好的生活,他們兩人正好映射年輕世代在社會裡作為或不作為的兩種狀態。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無奈在他們身處的地方,規範和掣肘實在太多,繁華背後犧牲了無數自由的靈魂。《來》藉由黑熊BOBO死後被製成標本的下場,諷刺資本主義損害人們選擇的權利。在保守風氣底下,社會亦缺乏包容多元文化的胸襟,無聲地拆散了本來應該幸福快樂的戀人們;阿娟的生活當然稱不上糟糕,但她依然無法隨心所欲地成為那個心目中理想的人。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側面反映地區的狹窄

阿明膽怯懦弱的性格,某程度上難以令人產生好感,很多時都缺乏拒絕的能力,實在不算是個討好的角色,他對現實所呈現的感受和反應是能夠理解的。我們知道故事純屬虛構,只要你是本地觀眾,看到裡面熟悉的地理環境後,就會自然產生共感和同情,這也算是澳門電影的另類獨特性,側面反映了地區的狹窄。《來》透過攝影、燈光和美術設計,營造令人窒息的空間感,尤其在阿明老家只靠着微弱的室內燈或自然光來強調主體,削弱了景深和縱向視角,有助於符合主題。片中看着最寬闊的場景竟然是大廈天台,十分具有這座小城的特色。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其實《來》最引人入勝的是跳脫現實的時候,例如主角一家人慶生的那場戲,頗有阿倫諾夫斯基《迷上癮》的感覺,獵奇的攝影手法極具玩味,也是歐陽永鋒在創作上異於常人的表現,可惜所佔的比重太少,好像有意把焦點拉回到主軸,確保敍事的完整;可是角色設定未如理想,某些人物的行為動機交代得不太清楚;關於類似主題的電影近幾年也不少(如《一念無明》、《鬼同你住》),倒不如玩得盡興,做一齣一般人拍不出來的作品。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畢竟在澳門生活艱難、拍戲更難,難得有拍攝長片的機會,保守一點也未嘗不可,期盼導演下一次的瘋狂。

《來世還作人》擺脫今生的宿命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3/29/%e3%80%8a%e4%be%86%e4%b8%96%e9%82%84%e4%bd%9c%e4%ba%ba%e3%80%8b%e6%93%ba%e8%84%ab%e4%bb%8a%e7%94%9f%e7%9a%84%e5%ae%bf%e5%91%bd/

(0)
上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50
下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10:2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