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澳門鋼琴協會多年舉辦不少的音樂會、工作坊及比賽等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在疫情緩和之時,邀請了剛在第十八屆蕭邦大賽中進入了決賽的中國鋼琴新秀饒灝進行獨奏演出。鋼琴的蕭邦大賽估計對很多古典音樂人也不陌生,最著名的必然是李雲迪獲得首奬後,電視的廣告上也看到他的身影,其出名的時間比郎郎還早。自當年後,代表中國能夠走進決賽的參賽者亦少有所聞,反觀韓國的 Seong-Jin Cho 在 2015年中奪得首奬後聲名大噪,獲得了如德意志留聲機公司 (Deutsche Grammophon) 等的合同。足以證明蕭邦大賽的含金量極高,幾乎可以算得上鋼琴家的終極目標。

本次在綜合劇院的舞台中央,只有一台鋼琴作一個連安可曲目接近兩小時的演出,估計很多對古典音樂沒有太大興趣的朋友進場也會如坐針氈。特別是演奏會上有不少的小朋友,在演奏者在台上演奏的同時,動彈不得,只能左顧右盼。但是,演奏者的專業並不因為現場的情況產生任何的顧慮。而觀眾的表現亦在音樂會開始後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反應,最直接的是,觀眾們都屏氣凝神,注意力亦高度集中了鋼琴家的身上。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饒灝的琴音,曲目的速度比一般的快,而指法在連奏中所呈現的流暢度可算是一氣呵成,演奏近乎直覺,仿佛琴音本身就是在腦海裏迸發出來,因為音樂本身就是他自己,他就是音樂的本身。擁有這種特質的演奏,除了天賦以外,必然是與鋼琴從來沒有分開過的感情。很多時候,音樂的天賦基乎佔了成功的 5 成以上,但是,很多音樂人都知道,不論天賦高低,只要下苦功,普遍都能做到 90 分,但是往後的 91、92、93 分,或者 95 分,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幾乎是翻倍甚至幾倍的刻苦才能做到。同時,如果天賦不足,這個刻苦更是難以想像。在此,饒灝的勤奮是必然的,但他更像是身體的一部分,是生活的必需品,就像是每天雖要吃飯、喝水一樣的自然。在國際的音樂賽事中,音樂家能夠彈奏曲目是基本,往後就是看他自己如何去演繹,譜子大家都一樣,為何在每個人手中就是不同,這種奇妙之處就確定了藝術家的成就。音樂的美妙之處在於聽眾能夠在聲音的表面上,聽見了背後的信息,而這種內涵亦注定了藝術家的高低。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筆者樂齡已有二十多年,有幸生活在澳門回歸後的繁華之中,亦聆聽了來自全球不少知名音樂團體及音樂家的演出。澳門的藝術高度不在於如何的營銷手段,反而是在多年的積累下,逐漸成為了知名的品牌。而在這個過程中,不少的澳門居民亦獲得了在藝術上更高的認知,一代又一代的成就了文化的澳門。喜見澳門的社團舉辦優質的音樂會,相信獨奏者對於能夠獲得澳門觀眾熱列的掌聲也是喜出望外,超過 6次的謝幕及 3 首的安可曲目,相信對澳門觀眾來說也是少見。期待未來更多精彩演出,讓樂迷們能在音樂中得到心安之處。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名稱:《蕭邦大賽的中國驕傲》

饒灝鋼琴獨奏音樂會

時間:10月11日,晚上八時正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演出者:饒灝

蕭邦大賽的音樂現場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1/28/%e8%95%ad%e9%82%a6%e5%a4%a7%e8%b3%bd%e7%9a%84%e9%9f%b3%e6%a8%82%e7%8f%be%e5%a0%b4/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上午11:10
下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下午3: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