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不可名狀

藝術的不可名狀
2.13夏至45cmX23cm紙本2019年梁潔雯 copy

隨着年齡的增長,除了變重了,更多是變懶了。最近,藝術活動愈見增加,其中一個展覽是青年藝術家梁潔雯的作品展,展期不長,若兩星期,但是這種快速的展覽方式反而更有效率,讓更多的藝術家作品能夠公諸同好。有意觀看的,其實也跟展期的長短沒有太大的關係。如上所指,筆者的變懶是少了出外的活動,更多時候是埋頭奮筆疾書。不過,梁老師的作品確實令筆者印象深刻,動起了懶散的骨架子觀看了畫作。憶起初次認識潔雯老師是在瘋堂十號的展覽當中,雖然她經常說不善辭令,但每當講到作品的時候充滿的熱情,我們就聊了兩個多小時,對筆者這位“偽”術家來說,這次的漫談確實學習到不少與美術相關的知識。

得悉澳門青年藝術家推廣計劃“大寫吹雲—梁潔雯作品展”的展出後,得到了梁老師的授權,能夠在雜誌上刊登梁老師的作品,其美輪美奐,可謂心曠神怡。作品的精美是不容置疑的,功夫的到家更是不容多說,最吸引人的是傳統中的當代味道,配合了藝術家個人自身興趣、背景及思想,作品的獨特性都躍然於紙上。常有人問筆者藝術是甚麼,這個問題既是門外漢的問法,亦是普遍人的想法。畢竟,深究藝術者除了專家以外,很少人感興趣。其實,最好的答法就是,你自己認為呢?雖然回答有點取巧,但是亦是很真實,藝術是屬於每個人的,你認為甚麼是你喜歡的,那就是藝術了。比如,當代的與傳統的藝術家們經常會互相吐糟,那是不是說他們的都不是藝術了?非也,只是兩個具有明顯分野的藝術門類而已。

藝術的不可名狀
《閒地秋色》 53×58cm_2019
藝術的不可名狀
《夜》33X30cm紙本2013年獲“第二十九屆全澳書畫聯展”國畫組最佳創作奬
藝術的不可名狀
《仲夏》33X30cm紙本2013年獲“第二十九屆全澳書畫聯展”國畫組最佳創作奬

在梁老師的畫作中,傳統與當代的結合不禁令筆者想起梁藍波老師的作品,不也正是在做傳統水墨與現代科技的結合嗎?當然,梁藍波老師的作品早已在世界上取得了公認的地位,然而,回歸到本源之中,藝術並沒有多高大上,它不過是人類在世時候的一個圖騰,思想是藝術的最根本,亦是體現出藝術家分別的最主要因素。曾幾何時,筆者在北京的當代藝術館中作藝術講解的時候,就有一位藝術家完全沒有任何技法,簡單說是既不會畫畫,也不會音樂,但是它卻擁有文字與思考,夥拍另外一個具有技法的藝術家,也是可以創作不少動人的作品。

最後,梁老師作品之中的趣味,來源自鮮艷的顏色,傳統中國水墨之中的虛空中,卻帶來現當代器物的媒介,其幽默之中不失大氣所展現的玩味,構圖之中混合東西的表現方法,值得一再細味。展覽雖然已過,讀者們仍可在本雜誌中一再細看作品的特色,以藝術為生活調味。

藝術的不可名狀
kitman-extra–535-kitman-dup0931
藝術的不可名狀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1/28/%e8%97%9d%e8%a1%93%e7%9a%84%e4%b8%8d%e5%8f%af%e5%90%8d%e7%8b%80/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下午2:31
下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下午4: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