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駐園計劃 │ 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 《工爧灼製》-樂燒陶藝展

Firelight- Exhibition of Raku Ceramics

2023駐園計劃 │ 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 《工爧灼製》-樂燒陶藝展

由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 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協辦,陶研陶藝工作室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工爧灼製》-樂燒陶藝展將於2023年2月2日-3月26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B09室展出藝術家胡顯龍、陳安琦、羅心宜、張鳳雯共9件樂燒陶藝作品。

「樂燒」(Raku)是燒製陶藝的其中一種方式,源自十六世紀的日本,起初只應在茶道上,特別是茶碗方面,本世紀流傳至美國,才廣為流行,發展出「美式樂燒」,也就是應用在純粹的創作上。

此燒成方法的特點是刻意不將坏體燒至瓷化,以能進行薰燒而吸附碳素。燒製時需要使用自製的樂燒窯,在窯燒的過程中會先點小火烘燒,逐漸加大火勢,直到坏體通紅而表面的釉藥也呈現光澤,就可以熄火出窯,迅速用火鉗將坏體放入裝有報紙木屑的鐵桶內,桶內報紙木屑隨即會被點燃,待出現火舌時,蓋上桶蓋以隔絕空氣,呈悶燒的還原狀態。大約經過15至30分鐘的悶燒,再夾出丟入水中,以防再氧化。出窯的作品在水中冷卻到不燙手的程度,即可取出並將表面所黏附的碳屑及碳素刷乾淨,再用水洗淨,整個樂燒的過程便完成。

由於燒製所需的條件眾多,目前在澳門能進行樂燒的地方只有一處,就是澳門理工大學的視覺藝術系,由於沒有對外開放,所以較少澳門陶藝愛好者能接觸,甚至是參與其中。因此希望藉由是次的展覽並舉辦相關的工作坊,向公眾展示樂燒的魅力。

參展藝術家簡介:

胡顯龍

廣州美術學院美術學碩士、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系學士;2010年成立陶研陶藝工作室。現為澳門雕塑學會副理事長,全藝社會員。澳門理工學院兼任陶藝講師。作品曾獲2010及2016年《澳門視覺藝術年展“十佳”優秀作品》及入選《第二屆中國當代陶瓷藝術大展》 前52名優秀作品。

陳安琦

臺北教育大學藝術學碩士、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系學士;曾赴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進行交換學習。作品曾獲《東方基金會造形藝術獎榮譽獎》(2017),並入選《景德鎮國際陶藝雙年展》(2021)和《第24屆桃城美展》(2020)等;作品曾參與「高雄藝術博覽會」(2021)、「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019),並曾在塞爾維亞、韓國、日本、中國和臺澳等地展出。

羅心宜

出生於澳門,就讀澳門理工大學視覺藝術課程,主修陶藝。

張鳳雯

就讀澳門理工大學視覺藝術課程,主修陶藝。作品《徬徨的企鵝媽媽》與《生命書》曾分別榮獲2017年及2018年《全澳中學生立體藝術創作比賽》優異獎。

展期:2023年2月2日至3月26日

開放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逢週一休園)

展覽地點:瘋堂十號創意園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 10 號,B09展覽室)

2023駐園計劃 │ 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 《工爧灼製》-樂燒陶藝展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2/01/2023%e9%a7%90%e5%9c%92%e8%a8%88%e5%8a%83-%e2%94%82-%e6%be%b3%e9%96%80%e6%96%87%e5%8c%96%e5%89%b5%e6%84%8f%e7%94%a2%e6%a5%ad%e4%bf%83%e9%80%b2%e6%9c%83-%e3%80%8a%e5%b7%a5%e7%88%a7%e7%81%bc%e8%a3%bd/

(0)
上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下午5:59
下一篇 2023年2月2日 下午4:5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