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孔慶輝

澳門導演孔慶輝的新作《海鷗來過的房間》在國際上受到各大影展、電影獎的青睞,除了入圍第五十九屆金馬獎新導演獎,更榮獲第四十七屆香港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華語)最佳導演獎項,成績彪炳,可謂近年來澳門影視圈中最為突出的一個。

短片製作積累經驗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在電影界,像札維耶多藍這樣的天才例子實屬罕有,就算偉大如馬丁史可西斯,在成功前都是先透過短片製作來積累經驗。孔慶輝與其地創作者所走的路大致相似,他在畢業回澳後,敢於嘗試的精神和滿腔熱血,參加了本地各個影片製作計劃和短片競賽,在二○一四年《馬交影視新思維》中,他成功取得其中一個資助名額,拍攝了作品《香戲》。“《香戲》其實是我第一次把劇場的元素融入影像。講述一位失去孩子的母親,嘗試經由戲劇治療消弭以往的心理陰影,面對和承受痛苦的過程。整個拍攝過程很有舞台劇的風格,像是一場想像力的訓練,這種做法又恰好適合這部作品,強化了故事的張力,可能就是這些試驗,令我往後在現場都理所當然地拍攝,不再拘泥於拍攝形式的成效。”

《撞牆》是二○一六年孔慶輝首次入圍金馬影展的作品。此前,他已累積幾部短片的創作,雖稱不上是“海鷗”誕生的原因,實戰磨練,加上劇場演員的身份,這些經歷都成為了導演成長的養分。無論是《馬交影視新思維》,亦或《澳門影像新勢力》、《澳門當代電影及錄像展》等計劃,都為年輕創作者提供了一個嶄露頭角的機會。資金輔助固然重要,孔慶輝認為更重要的是這些活動為坊間提供了良好的創作氛圍。“起動資金、遞交作品的死線和同行的朋友們,這三種元素最能推動一部影片的形成。許多本地創作者在題材上,有不錯的想法,卻很少主動尋找資金,或缺少集資的方法,獨立製片需要非常強大的行動力才能達到目標。這些課程、活動便成為一些誘因,令到潛在的創造力得到解放。」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海鷗來過的房間劇照

“飛紙仔”拍攝考驗導演

這次《海鷗》以“飛紙仔”的拍攝方式完成,考驗導演的功力,一不小心可能會出現後製紊亂、剪接不連戲的情況;不過若與演員和現場環境配合得宜,則產生意料之外的化學反應,相得益彰。《海鷗》敍事結構完整,起承轉合的鋪排相當到位,很難想像導演是即興導戲。“其實故事的骨架已在,由始至終它的變化都不大,作家與自己筆下角色的關係是我一直想要探討。另外,即興不一定等於混亂,我手執劇本,在拍攝現場的思考都應該是開放的。演員當天的狀態、天氣的變化等,或提升劇本的深度,因為這些才是真正富有生命力的東西,根據這些回饋給我的去接受、應對,更貼近生活。我跟戲裡的作家一樣,沒有信心令到自己筆下的角色更加人性化,我才決定把心一橫,放棄傳統的拍攝模式,把現場這個元素再放大些許。”

《海鷗來過的房間》是一部相當“貼地”的作品,貼近本土、人性,亦貼近真實。能營造出如此的效果,《海鷗》在影像上的設計,也花費不少功夫,比如攝影運用大光圈和特寫鏡頭模糊了背景,使到角色間的情慾流動更為曖昧。屋內的場景設計了窗簾、磨砂玻璃等來阻隔空間,營造出神秘、相互窺視。鏡子的反射,也給了作家和演員互相了解和發展關係的可能性。“其實很早便決定以房間作為故事主要發生的場景,那代表作家的心理空間。房間的裡外、房門的開關、風的擺動或靜止,都可以具像化,以此為前提創作,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鵝眉街小屋交織愛恨情慾

鵝眉街湖水綠色小屋,是作家偷窺的場所,愛恨、情慾交纏之處。這個標誌性的場景,原來是劇組在開拍前一個多月才租到的。“我們發現這間屋有很多窗戶,又有互通的露台,整個格局很符合我們的要求,這個場景對人物的心理空間和狀態,有着很大的詮釋空間。若不是找到這裡,整套戲會向另一方向發展也說不定。”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海鷗來過的房間劇照

在戲中,周先生對自己書中所描寫的角色不太滿意,認為不夠真實過於虛假,從不愛上自己所寫的角色,不知道導演又是否滿足於這部作品。可以肯定的是,《海鷗》得到不少讚譽,在各地更是延續了好幾周的放映,對於澳門電影來說必然是一件大事。希望這股勢頭可以激勵本地創作者繼續奮鬥,把作品帶到更高更遠之處。

拍出鏡頭下的真實——《海鷗來過的房間》導演孔慶輝專訪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6/26/%e6%8b%8d%e5%87%ba%e9%8f%a1%e9%a0%ad%e4%b8%8b%e7%9a%84%e7%9c%9f%e5%af%a6-%e3%80%8a%e6%b5%b7%e9%b7%97%e4%be%86%e9%81%8e%e7%9a%84%e6%88%bf%e9%96%93%e3%80%8b%e5%b0%8e%e6%bc%94%e5%ad%94/

(1)
上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下午3:49
下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下午4:2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