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若龍談Luís Luciano Demée:雄視畫壇的視覺藝術家

路易士.迪美(Luís Luciano Demée)簡介

路易士.迪美(Luís Luciano Demée),1929年11月於澳門出生,2014年7月逝於葡萄牙波爾圖。Demée是在澳門成長的藝術家,在不同的藝術創作階段均反映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元素,中期創作則有以澳門小城風貌為題的作品,風格寫實樸素,他在1952年赴葡萄牙波爾圖大學接受藝術高等教育,之後成為了葡萄牙最為重要的當代藝術家之一,曾多次獲獎。其後,他長期擔任葡萄牙波爾圖高等美術學院教授一職。

馬若龍眼中的Luís Demée

馬 若 龍 身 為 同 鄉 , 這 次 以 第 一 身 角 度 帶 大 家 認 識 L u í sDemée。“他是澳門最出色的藝術家,這麼多年,相信澳門大多數人都是這樣認為。”回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抗日戰爭才剛告一段落,澳門生活處處皆是困境,經濟蕭條,無論土生葡人或華人,有機會往外發展便不走回頭路。當時礙於藝術事業發展緩慢,所謂“搵唔到食”,藝術家們只好使盡百般武藝,在狹窄的縫隙中生存。

Demée早年參與Arco-íris de Macau(澳門天虹藝術社),便離澳前往波爾圖大學藝術學院就讀,由於成績優秀,其後在學校擔任助理教授,培育不少學生。馬若龍稱Demée也是弟弟的老師,“他會在上課時放古典音樂給中學生聽,然後告訴學生,聽完古典音樂就下筆畫畫,給了學生甚麼印象呢?就是很新的角度。”每個人都對他讚不絕口,他的想法與眾不同,沒有局限學生的靈感來源。雖然他的繪畫風格是抽象的,他的作品中體現了澳門的獨特文化特色,如澳門內港的船舶和河水,那些燈光和顏色相互照映在河水上,波光粼粼,西方的觀眾也許不懂如何欣賞他的畫,與他聊過天就懂,其實畫作中是他年輕時的澳門。在他年輕時,他走出去西灣、內港,一手執筆便作畫,這些元素使他的作品非常特別。

馬若龍談Luís Luciano Demée:雄視畫壇的視覺藝術家
馬若龍 Carlos Marreiros

馬若龍與Demée的小故事

Luís Demée雖然在藝術和文化領域取得了偌大的成就,他始終保持謙虛及平和,總是關心和幫助身邊人。“他的故事不多,因為他很斯文乖巧,很多藝術家都有不一樣的業餘愛好,或是出海、酗酒,他都不樂於此類娛樂,他不會到處聊別人的是非八掛。”在馬若龍眼中,Demée的外貌是很西洋化,他那掛在臉上的杏仁眼中帶着蜜糖色的瞳孔,留着絡腮鬍子。我所認識的每一位朋友或藝術家都很欣賞他,畢竟藝術家之間是很會吃醋的,但是在Demée身上卻沒發生,取而代之的是謙卑與尊敬。 “他很愛閱讀,熱衷古典音樂,對澳門的歷史尤其感到興趣,年青時候在利宵中學的學習,對澳門的感情甚深,待人處事謙虛有禮,大家對他的印象也是很有道德的個人。”

Demée在葡萄牙引起了不少的迴響,他曾經想回來澳門,以前無論是市政廳的負責人,甚至馬若龍任職於前文化司署,也有邀請他展覽,但在他去了波爾圖發展後,就沒有回頭。

馬若龍談Luís Luciano Demée:雄視畫壇的視覺藝術家
Without Tittle
Luís Demée
Acrylic on canvas
56x46cm
1991
Carlos Marreiros Private Collection

Luís Demée留給世界的禮物

Luís Demée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也到過不同的地方交流,獲得了不少獎項和好評;包括先後在第一屆巴黎雙年美術展覽中獲得巴黎藝術評論聯合會頒發的獎學金和國家繪畫獎。他的畫作風格豐富多樣,從抽象到新寫實主義,從油畫到水彩,他都游刃有餘地應對。他的作品常常充滿了對澳門自然風光和人文歷史的情感,展現對這個城市的熱愛和獨特的觀察力。

除了藝術方面,Demée還是一位非常有文化深度和廣度的人。他喜愛閱讀和音樂,經常與師友討論葡萄牙和世界各地的文學、音樂和藝術。他的學生和朋友們敬重和喜愛他,將他譽為“澳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現在,LuísDemée的作品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畫廊和私人收藏家手中流傳,成為了澳門藝術史上的瑰寶。

馬若龍談Luís Luciano Demée:雄視畫壇的視覺藝術家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6/26/%e9%a6%ac%e8%8b%a5%e9%be%8d%e8%ab%87luis-luciano-demee%ef%bc%9a%e9%9b%84%e8%a6%96%e7%95%ab%e5%a3%87%e7%9a%84%e8%a6%96%e8%a6%ba%e8%97%9d%e8%a1%93%e5%ae%b6/

(0)
上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下午3:44
下一篇 2023年6月26日 下午4:05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