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政策3.0

澳門文化產業政策自二○一○年推出以來,大量的修正、發展與推動持續為澳門“一加四”的發展提供了一個具有歷史、本土參與的,行業較為成熟的框架。自《二○二○至二○二四年的文化產業發展框架》中可見,除了一直指出的四大板塊,亦提出了核心發展、培育扶持,融合發展的行業,在新的框架底下,能夠看到文化產業政策的多面向、多層次、多融合的特點。

在多面向中,四大板塊的創意設計、文化展演、數碼媒體,藝術收藏包括了八個子項目,分別是設計服務、表演藝術、網絡視聽、電影、出版發行、廣播電視、動漫遊戲,以及文化藝術服務,體現文化產業政策的多面向。在多層次方面,結合了核心、培育,以及融合發展三個概念,形成了政策中主要的拔高點,持續發展的,以及共同推動的,務必將文化產業的發展推廣到可能多的面向,高度促進文化產業的融合發展;多融合則將文化與體育、節慶、會展,以及教育共同發展,充分體現文化產業的多功能性,文化無遠弗屆。

在以上背景下,《瘋》藝術雜誌在十周年回顧中,以專題的形式,已經完成了四大板塊中的藝術收藏、文化展演,以及數碼媒體的部分,本期則以“創意設計”為專題,目標在於針對回顧澳門文化創意產業中創意設計這十年的發展,以“藝文薈澳”為核心,對澳門在平面設計,以及藝術裝置等,尤其當代藝術的發展作回顧與展望。

澳門文化產業政策十年發展,培育出澳門在各個文化領域中的佼佼者,以澳門彈丸之地創建文化之城,本質上就困難重重。在政府的大力推動,配合民間社會結社文化濃厚的特徵,社會資本在政府資源的供給及推動下,形成了足以在鄰近地區嶄露頭角的文化名片。現時,在後疫情的這一年,經濟水平逐步回歸,文化藝術推動有序展開,或有困難與挑戰,總的是機遇滿盈,只要社會與政府之間的關係能夠有效、有力、有心、有商、有量,必然能夠創造澳門新一波的文化與社會發展的機遇。

同時,結合政府一直以來推動文化藝術,包括人才培養,如教青局、文化局提供的奬學金制度;活動推廣,如透過藝墟、文化市集等的經營模式;資源供給,文化發展基金、澳門基金會、教青局,以及社會文化司等提供的資源;政府採購,以本地企業、本地文化工作者為標的,協助政府培育了文化社會組織、企業的發展。在這幾個方面經年的持續推動,文化市場漸見成效,文化氛圍濃厚突出。

最後,創意設計作為文化產業中一個在GDP貢獻值中亮麗的存在,同樣地,與文化藝術活動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在文化社會組織的普及推廣的背景下,形成了全民藝術生活化的基礎。在深入文化之城的背景下,文化社會組織逐步成為了培養、推廣,以及供給創意設計者的主體角色,在政府與社會更緊密合作中,為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帶來十年更高質量發展的土壤。

文化產業政策3.0
文化產業政策3.0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0/27/%e6%96%87%e5%8c%96%e7%94%a2%e6%a5%ad%e6%94%bf%e7%ad%963-0/

(0)
上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46
下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