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喜迎國慶及中秋佳節,澳娛綜合度假股份有限公司攜手澳門美術協會、澳門青年美術協會由即日起至十一月十日期間舉辦“燈影幻彩慶團圓”燈藝展,合共展出九位亞洲及澳門藝術家設計的十一件大型花燈藝術裝置,讓他們將潮流藝術和創意融入傳統紙紮花燈工藝,展現豐富、充滿活力的人文藝術內涵,本次專訪深入了解九位藝術家背後的創作故事及參展感受。

以海洋為靈感展澳特色

在本地藝術家的燈藝作品中,楊美靜、蘇淩葑和廖家豪三位均以海洋作為創作靈感。在楊美靜的作品《海韻之舞》中,期望以海螺作為回憶的載體,通過海螺形象,讓觀眾回憶澳門往日漁港風情,帶出澳門獨有的歷史風情;蘇淩葑從事兒童藝術教育工作,作品《海馬之夢》充滿想像力,她以象徵堅持、勇氣和擁有強大抗逆能力的海馬比作澳門,地方雖小卻能孕育出多元文化;廖家豪的作品《匯聚》,以生機旺盛海洋生物珊瑚為基礎造型,再於設計加入有如澳門黃黑色交錯的特色石仔路花紋,盡顯澳門特色。

對於首次參與燈藝展,三位表示相當雀躍。蘇淩葑憶述起兒時曾經希望日後能設計一個專屬於自己風格的燈藝作品。“一直以來,我覺得花燈和喜慶歡騰是畫上等號的,每當人們看到花燈時,就知道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創作活動,實現兒時的心願。”

燈藝展的籌備過程中,每位藝術家從概念、形態、色彩到最終的作品呈現,均透過團隊之間溝通來遂步完善,造就最終的作品。楊美靜認為,相較於以往只需由個人完成的視覺藝術展覽不同,是一次寶貴且特別的創作經驗。廖家豪也對這次把設計融入花燈的過程感到新鮮,提到與多位藝術家交流,更確實地感受每人對創作的熱情及能量,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樂趣及知識。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楊美靜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廖家豪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蘇凌葑

以花呈現希望之光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潘詠儀

除了海洋外,另兩位本地藝術家以浪漫的花朵作為創作靈感。潘詠儀的靈感來自於自然界中的花和蝴蝶。她透過將這些元素放大,創作出蝴蝶在圓月上被雅致的繡球花簇擁的作品《合瓣新曉》,艷麗的蝶翅輕盈張合之間,生命之花循環不息、盛放不枯,沐浴在圓月浪漫的柔光下。她解釋作品旨在讓觀眾感受自然界中微小而美妙的事物,人類與自然界的密切聯繫。

郝元春的作品《珍珠深度》盛放的花朵猶如貝殼造型,花瓣上有一位小女孩凝視着花蕊裡的閃爍珍珠,恰如澳門年輕新一代對夢想懷着滿溢的憧憬和期許。“這次創作的插畫部分,我運用了擅長的大自然元素結合人物造型構思,畫面中的女孩手捧鮮花,沉浸在綠意盎然的大自然中,代表生命力,希望與夢想。”她期望以平面插畫與優雅造型的立體花燈結合,碰撞獨特的藝術形式和美好的寓意。

潘詠儀、郝元春均認為,燈藝展把花燈紮作這種傳統工藝結合現代藝術的方式非常新鮮,是一次難忘的創作及參展體驗。對於與其他亞洲地區的藝術家共同創作交流,她們認為是一次很好的機會,從其他藝術家的作品中感受到不同的創作風格與想法,從中學習並吸收新的經驗。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Rukkit

呈現獨特藝術文化底蘊

四位分別來自泰國、新加坡、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亞洲地區知名藝術家,這次燈藝展首次在澳門向大眾展示他們充滿玩味、結合傳統的花燈作品。來自泰國街頭藝術家魯奇特(Rukkit)共帶來兩個燈藝作品,分別是《Rooster》和《MEHO HANA》,並利用其擅長的彩色搭配和幾何圖形製作花燈。此次來澳後,他稱對澳門的印象會是一座美麗的城市,相信藝術發展會有助於增加澳門的城市活力,並激發遊客的想像力。

新加坡城市藝術家蟻(ANTZ)以獨特的創作風格聞名,這次他以猴子代表閒適的生命和活力,衍生出燈藝作品《樂猴》,他希望向澳門市民傳播歡樂和能量。“澳門的文化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在這裡看到很多來自東、西方的事物,很多歷史和非常獨特的文化,這些文化均以澳門為基礎,與我在世界上見過的其他地方完全不同。”從蟻(ANTZ)的反應,我們能感受他對澳門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中國內地潮流塗鴉藝術家駱宗杰(RUOB)把他所創作的經典IP角色goodgoodboy,與澳門松山常見的動物松鼠結合成充滿趣味的作品《松鼠與goodgoodboy是好朋友》,以擁抱的動作建立文化交流、藝術相匯的橋樑,寓意澳門作為多元文化的匯聚之地,兼容並蓄。駱宗杰稱在與澳門青年藝術家交流期間,注意到他們很擅長以作品來記錄澳門的人文歷史或當下,從他們身上看出對自身澳門本土藝術家的身份感到自豪,他認為這點非常好。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駱宗杰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彭怡

香港街頭藝術家彭怡,利用有像水母一樣尾巴的個人原創吉祥神獸《小白靈》來表達“生命力”主題,通過它柔軟圓潤的身體和流動的造型,展現生命的韌性和活力,同時通過色彩和燈光的加持,將小白靈的靈氣和生命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對於參與這次在澳門的燈藝展,她笑言這次交了幾位新朋友,認為澳門的青年藝術家們很友善謙虛,願意分享和交流。“我想聽更多他們創作背後的故事,相約下一次過來再去拜訪他們的工作室,另外我也有很多想法跟他們深入交流,很期待以後能夠感受,參與更多澳門獨特的文化融合和藝術交流。”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燈影幻彩慶團圓”盡顯人文內涵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0/27/%e7%87%88%e5%bd%b1%e5%b9%bb%e5%bd%a9%e6%85%b6%e5%9c%98%e5%9c%93%e7%9b%a1%e9%a1%af%e4%ba%ba%e6%96%87%e5%85%a7%e6%b6%b5/

(0)
上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47
下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