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以書籍帶你進入芭比世界——對現代女性的啟示”圖書展

近年來,女性話題掀起一股熱潮,由上野千鶴子(Ueno Chizuko)《從零開始的女性主義》為首的系列書籍出版,再到《乘風破浪的姊姊》的成功,社會關於父權制度、女性權力、兩性平等討論逐漸變多,今個夏季《芭比》(Barbie)的亮相,更是把這一討論推上新的高潮。

“以書籍帶你進入芭比世界——對現代女性的啟示”圖書展於九月十六日至十二月卅一日在瘋堂十號創意園的瘋書閣展出,該展由策展人郭子安、陳樂詩聯合策劃,聚焦東亞女性困境。

被困住的女性

上野千鶴子在東京大學的演講,把女性在社會中的集體困境“暴露”出來,來自演講中的一句話——“等待你的,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這讓郭子安深受觸動,驅動她構思此展的契機之一。

展覽由三部分構成,分別是家庭分工、女性成長以及藝術治療。該展透過《芭比》作切入點,結合《我和阿嫲的小故事》、《女性身體意象的心理分析》、《藝術是一種治療劑》三本澳門出版書籍,探討女性由家庭走進社會當中所面臨的各種困境,以及困境下所產生的創傷該如何實現自我治癒的過程。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展覽展出的三本書籍

展覽第一部分“成為甚麼樣的女性都很酷!”,郭子安透過展示女孩莎夏與母親葛洛莉,芭比與老奶奶以及《我和阿嫲的小故事》書籍作者張月敏和她的阿嫲的三組組合,凸顯了女性長輩是如何作為“範本”影響後輩成長。

在這一部分中,她對莎夏與葛洛莉的相處模式感同身受,“母親雖然作為女兒所接觸的‘第一位女性’,她的價值觀常常不被女兒接受。這可能是因為母親的思想與我們這一代對社會的理想有所割裂的緣故,我們不想成為像她們一樣的人。”正如電影中葛洛莉的自白,“女人不能變老,不能無禮,不能愛現,不能自私…..結果你不只凡事都做錯,而且凡事都是你的錯。”郭子安認為,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各種規限,是使母親變得矛盾、暗黑、悲憤的核心,也使母女之間無法達成互相理解,但是家庭至社會卻難以理解她們所處的困境。

正視自我 實現自救

郭子安籍《女性身體意象的心理分析》進一步展現了女性被壓抑和忽視的部分,並以“當芭比決定去看婦科”,為觀展者揭秘《芭比》最後為何要以看婦科作為電影結局。正如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在《第二性》(Le Deuxième Sexe)中曾說,“首先承認女人的處境,才有走向獨立的可能。”芭比看婦科的舉動,是促使她從被定義的人偶,轉為具有創造力的主體關鍵點,這一部分無論是在書籍還是電影中都具核心地位,承認自己面對的困境,並正面它,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治療箱子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芭比樂園的‘大災難’”是展覽的最後一部分,陳樂詩認為這不僅是對整個展覽的收束,亦是與大眾共探困境出路的一部分。“許多人常說你要自救,要正面創傷,但問題是究竟該如何做?”在策展過程中,她發現儘管《芭比》和《藝術是一種治療劑》的治療方式不一,但是核心也是透過自我“揭露”的過程,認識自我,實現治療。對於她而言,書寫是自我揭露的最佳方式,“每次撰寫日記,思緒變得清晰,心情也變得平和”。因而在展室的盡頭左側,她設置了一塊名為“治療箱子”的互動板,期望觀展者可以書寫的形式把治療方法寫在上方,不願寫下的,亦可以通過觀察他人的治療方法,獲得平靜。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策展人郭子安(左)及陳樂詩(右)

女性之夜

展覽揭幕當晚,策展人聯合發起了一場主題為“女性之夜”的女性分享會,這個名字源於電影《芭比》中芭比們的晚間派對,當天的參與者來自不同年齡段和不同職業的女性。陳樂詩回想當時情況,兩人因沒有設置特定的主題,所以當晚的討論內容天馬行空,從母女關係到職場性騷擾,從生育問題到性工作者職業道德,“我們的討論像是自由生長的樹,別有一番趣味。”這是一場沒有目的、沒有結果的討論,在表達及聆聽的過程中,大家理清了不少先前繁亂的思緒,聽到更多澳門女性的聲音。

這次的系列活動是兩人的初步嘗試,郭子安、陳樂詩自知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因而樂於接受大眾的反饋,期望未來能籌辦更多元的活動,把思考的種子散播得更遠。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從《芭比》看女性的自我救贖

發佈者:木寺,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9/%e5%be%9e%e3%80%8a%e8%8a%ad%e6%af%94%e3%80%8b%e7%9c%8b%e5%a5%b3%e6%80%a7%e7%9a%84%e8%87%aa%e6%88%91%e6%95%91%e8%b4%96/

(3)
上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2:41
下一篇 2023年11月29日 下午3: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