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澳門城市藝穗節經常以主流以外的藝術視覺,為觀眾尋找更多藝術的可能性。其中,今屆便從台灣地區引入新銳的舞蹈劇場⸺《自由步⸺搖擺歲月》(下稱《自由步》)。迥異於一般我們日常認知的舞藝演出,不是那種年輕舞者的高難度肢體動作,《自由步》找來了台灣地區的長者們,他們沒有扎實跳舞功底,以身體演繹出歲月痕跡,呈現不同年齡階層的獨特視覺。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整個演出中,與其說是舞蹈,更多是一個劇場,十多位台灣地區的長者以身體動作,以分章節的形式,每節約五至十分鐘,有些片段是長者集體以肢體扭曲,呈現着臨近死亡快要走進地獄的即視感;有的是反覆伸手向天探問,呈現(或許是)台灣地區特別注重的人神關係。當中不斷呈現長者們零碎,但真實的集體情感結構,再以肢體的不斷流轉作為筆墨呈現出來,即使沒有任何定義式的對白,故事性仍是非常強烈。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人的情感力量極強

其中令筆者具有深刻印象的,就是長者們搓牛皮紙的一幕。長者們一個接一個從場的兩側走出,手執一張本身已滿佈皺摺的牛皮紙,伴隨詩化的肢體扭動,長者們小心翼翼地、彷彿在照顧手抱嬰兒似的扭動手中牛皮紙,他們神情非常肅穆認真,手上的牛皮紙卻愈加扭曲。筆者認為是長輩對待年幼者,特別是長者與子女之間的關係,總想着不斷的細心控制,卻又不自主的阻礙生長;朋友認為是長者們與疾病之軀的關係,愈用力卻愈無力挽回,就看你怎樣解讀。肢體動作不算複雜,整件事在長者的視覺中呈現,屬於人的情感力量極強,令人目不暇給。

最後一幕亦設計得相當精妙。經過多場片段式舞蹈,肢體扭動、跳動,尾聲卻反璞歸真,甚至沒有舞蹈。長者分成兩批,其中一批長者將身體平躺在地上,由右至左慢慢從一端滾動到另一端;另一批長者則從相反方向,以步行緩緩移動。此刻已不需要舞蹈,甚至不需過多語言,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需要的只是回憶,滾動的身體帶點無奈,觀看的身體始終前行,都是年長的人了,發現生命一分一秒減少,即使理性接受了,也只能夠驀然回首,這就是他們眼中的時間。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深刻含蓄多樣化展現各種心境

整場表演一氣呵成,將長者們各種心境以深刻、含蓄,且多樣化的方式展現出來。他們或許不是我們以往看慣了的那種專業舞者,肢體的動作不會突然讓你忍不住拍掌,多是站着緩慢的肢體扭動,表演卻令人一看再看,甚至目不轉睛,因為在他們較慢的節奏中看到了屬於他們的生命力,即使是身體較為弱的一方,整個能量仍非常強烈,貫穿整個演出。

誠然,或許我們看久了主流的藝術作品,對於藝術所展現的東西或情感,都有一種莫名的框架,可以是形式,或許是某個年齡層的共同情感結構所凝結出來的產物。所以看到《自由步》這個劇作,基於視點不同,基於表演者不同,產生的能量亦與一般我們認知的藝術創作產生迥異的感覺。也許是筆者看的藝術不夠吧,但藝術就是這樣有趣,任何人可以是創作者與欣賞者,只要你能夠展現屬於你的生命能量。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自由步》為台灣編舞蘇威嘉在二○一三年開展十年的編舞計劃,今次移師澳門出演,主要是因澳門城市藝穗節的“穗內有萃”單元,由何雅詩策展了節中節的《城市銀齡藝術節》項目,才得以讓澳門觀眾欣賞這個匠心之作。

《自由步》以生命來跳舞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2/26/%e3%80%8a%e8%87%aa%e7%94%b1%e6%ad%a5%e3%80%8b%e4%bb%a5%e7%94%9f%e5%91%bd%e4%be%86%e8%b7%b3%e8%88%9e/

(2)
上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3:41
下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3: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