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澳門城市藝穗節二○二四”的節中節系列活動中,“穗內有萃:城市銀齡藝術節”以長者為主角,透過舞台表演、工作坊、研討會、影片放映等三個節目及三項延伸活動,讓長者投入創作及展演,分享自己的故事及想法。

策展人何雅詩(Stella)認為,澳門的長者藝術仍在起步階段,她期望透過活動讓長者踏出第一步參與舞蹈藝術創作,增進世代間的理解與溝通,這次專訪就讓我們了解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策展人對活動的感想和心得。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人人藝術家不單是口號

“年紀大,機器壞。”很多人認為年紀老邁後,能做到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少,甚至會害怕嘗試新事情。事實上,現今全球社會正面臨少子化、人口老齡化的問題,長者的養老生活及社會地位日益受到重視。“很多人覺得長者參與舞蹈創作及演出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其實正如對待小朋友一樣,對待長者也有一定的教學和引導技巧,只要多加訓練,完成一段表演絕對不是問題。”

Stella是澳門詩篇舞集Stella&Artists舞蹈藝術團體創辦人,是澳門資深的舞者及舞蹈老師,她分享第一次舉辦以長者為對象的舞蹈創作及演出。

幾年前,Stella也覺得讓長者投入創作是一個很理想化的任務,但在她與香港不加鎖舞踊館、台灣驫舞劇場的交流下,她親眼目睹他們帶領長者創作、訓練和演出後,為她帶來了不一樣的啟發和感動。經過三地一段時間的討論,便決定懷着嘗試的心態展開合作,以香港不加鎖舞踊館帶來的《一、二…二個半》、台灣驫舞劇場帶來的《自由步⸺搖擺歲月》和澳門原創、由何雅詩及梁奕琪及長者們編舞的《舞出心中一朵花》三個節目;及“#非關舞蹈”身體演出工作坊⸺MeWeMe、自由步⸺肢體開發工作坊、“年華共舞:與經歷歲月的身體相處”圓桌會議三項延伸活動提交建議書,最終獲批成為澳門城市藝穗節二○二四的“穗內有萃”節中節單元內的系列活動。

鼓勵長者勇於嘗試

“不用把長者進行舞蹈藝術創作想得太複雜,只要為他們提供安全的環境,讓他們量力而為地做動作就行。其實藝術的形式,也不一定是要做很困難的動作,引導激發他們的想像力來做一些簡單動作,也是可以的。”Stella認為,藝穗節“人人藝術家”的理念不只是一個口號,更應該推動、實踐,讓不同類別的人能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創作,才是真正對應到活動中心思想的體現。

Stella分享,因籌備的時間緊迫,澳門原創節目《舞出心中一朵花》的表演舞者,是她在十多年前於婦聯總會任教舞蹈興趣班的十位學員,一直以來她們都有持續地練習舞蹈,這次的演出加入了藝術創作的元素,這對Stella和長者學員們來說都是一次新嘗試。“她們以前可能都是以對一些知名的舞蹈作復刻為主,這次是一次共同創作的新嘗試,就如節目名字《舞出心中一朵花》一樣,盡量去舞出她們心中想表達的事情。”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對於如何引導長者進行舞蹈創作,Stella說最重要的離不開藝術的核心⸺想像力。“我們會帶領她們思考,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去表達她們喜歡的事物。光是用身體畫圓,其實也有很多種不同的表現方式,我們會先教導她們,再由她們選擇自己喜歡的身體動作表達形式。”她坦言,長者對動作的記憶能力,的確是比年輕人弱,在舞蹈編排上,她們會減少齊舞的部分,以位置層次及其他的舞台表演形式來蓋過這些不足。“每個人的身體、舞動的感覺都不一樣,不一定大家一起跳同一個動作才好看,有時用層次編排,也能得到不一樣的效果。”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證明長者老而不廢

在鄰近地區的長者藝術,已經發展了一定程度時,澳門仍處於起步階段。Stella慶幸自己開展這一個計劃,為她帶來了不一樣的深刻體會。“這次三個表演的長者年齡平均約為五十五到八十四歲,澳門的演出只有約一個月時間排練,我也擔心他們的身體吃不消,他們對於表演的認真態度,令我印象深刻,每次排練都會全力以赴去做,排練前後會自主去記動作、練習,我覺得這種對表演盡責的態度,甚至比現時的年輕一代還要好。”Stella指認真的態度比起任何事情重要,在長者的身上,她體現到在現今社會難能可貴的精神。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因中國人傳統的教育下,父母在子女心目中的形象一般是比較嚴厲的角色,這次活動的另一宗旨是增強不同世代之間的溝通。Stella憶述,在“年華共舞:與經歷歲月的身體相處”圓桌會議上,其中一對參與的母女只使用以身體的肢體語言去溝通,在事後的訪談中,令她收穫了不一樣的感動。“身體是誠實的,甚至比我們的言語還要表達到更多的情感。當時那對母女的女兒分享,透過這個身體工作坊時候,才發現原來媽媽一直以來都把她當成是小公主,她從身體語言中讀懂了母親那些對她沒說出口的關懷。”

Stella興奮說這次是一次寶貴的經驗,由於是首次舉辦,她表示會吸收這次經驗,持續完善並繼續推動長者的藝術參與程度。她衷心寄望不單只有這一次,“銀齡藝術”能夠長久地在澳門發展下來。“再有機會的話,我希望能接觸更多的長者,相關的社團,觸及更多澳門的長者,另外我也希望能把年輕人帶到劇場內來看長者的演出,我有信心只要願意到場觀賞,長者們的創作和努力一定可以令眾人眼前一亮。”

引領長者起舞——探城市銀齡藝術節的幕後故事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2/26/%e5%bc%95%e9%a0%98%e9%95%b7%e8%80%85%e8%b5%b7%e8%88%9e-%e6%8e%a2%e5%9f%8e%e5%b8%82%e9%8a%80%e9%bd%a1%e8%97%9d%e8%a1%93%e7%af%80%e7%9a%84%e5%b9%95%e5%be%8c%e6%95%85%e4%ba%8b/

(0)
上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3:50
下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3:5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