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設計師簡介:


李明新(San Lee    


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綜合設計,20072008年修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時裝設計及製作文憑課程。畢業後積極參與時裝活動及展覽,於2009年至2012 年獲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邀請加入MaConsef 時裝設計孵化計畫,負責服裝設計及圖案設計。2009年創立時裝品牌「ZICS」,不定期發表設計系列。


2009年創立「ZICS」,設計師從黑灰白的世界中,發掘具實驗味道的主題,設計出中性型格的服裝系列,探索不對稱及層次的可能性。服裝系列作品曾於「澳門服裝節」、「澳門時裝領薈」、「澳門時尚廊」及「香港時裝節」等展示。「ZICS」亦嘗試在不同的服裝設計範疇創作,包括舞臺服裝及配飾等。


喜歡服裝設計只因不想「撞衫」    


每一個有夢想的人都來自小時候的一個簡單想法,而真正成功者是將這個小想法貫徹始終。而李明新的時裝設計師夢的最初想法只因不想出門「撞衫」。他說:「青春期十七八歲的時候,萌生出要屬於自己風格的服裝,那個是渴望打扮出眾的時期。可是在澳門可以選擇的服裝很少,不像現在隨處可以找到來自其他地區的不同品牌和特色的服飾。我就開始摸索,有興趣去瞭解服裝設計。其實當初的想法只是想做出特色的衣服讓自己穿或者給朋友穿,讀完課程後,我擁有機會參加不同的時裝Show,從此改變了我對服裝設計的想法。」  


靈感源自生活   


李明新表示,現在的服飾不僅僅是功能性的創作,已經走得更遠,主要是個人的理念和想法。他說:「我覺得每個設計師都會將自己的個人的美感和風格反映在作品中,我的設計都是從生活中找出靈感,希望透過服裝的設計將想法呈現。我過去的設計主要是走「黑白灰單色調風格」,我喜歡將一些元素重複,將版面的設計做成有結構性和幾何的線條。在簡單重複的服裝中,透過層次和幾何線條變化出不一樣的味道。設計師除了堅持自己的特有的風格以外,也要求不斷地突破創新。


過往春夏服裝系列


ZICS 2013服裝系列——「desolate」以想像災難過後城市的頹垣敗瓦、杳無人煙之畫面為靈感來源,長短落差強烈、不對稱及不完整性之服裝,配搭不同質感的黑色物料如雪紡、棉質、壓紋布、仿皮以及日蝕景象圖案數碼印布,設計出雪紡鬥蓬式上衣、懸垂背心連身裙、仿皮條帶背心外套及長裙等款式,呈現荒涼無人之境的蕭寂美感,為今季帶來獨特暗黑造型服裝選擇。


ZICS 2014服裝系列——「IN BETWEEN」。本系列主題命名為「IN BETWEEN」,靈感源自設計師對夢境的看法,夢境中出現的現實元素(人物、場景),加插著不合邏輯的幻想(情節、時空交錯),這種「虛」「實」交錯的狀態為設計系列帶來創作元素。本系列貫徹設計師黑灰白色調中性型格設計,以不同調子的灰色為主色調,透過層次、錯位、重迭、輪廓等手法,採用雪紡、真絲柯根紗半透明布料搭配不透明物料,加上與本地攝影師NaNa Ho合作,將雙重曝光、失焦及水倒影的相片設計成數碼印布圖案,設計出共十五款的春夏女裝及中性的服裝,包括假兩件襯衣、不對稱外套、雪紡斗篷長版上衣、真絲柯根紗九分褲等,呈現介乎虛實之間的灰調子意境。  


近期設計展覽:融合澳門元素


由澳門文化局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的「澳門時尚廊」於731日至105日舉辦新展覽「絲呈畫意——澳門創意時尚絲巾展」中,李明新一改以往黑白灰的設計風格,呈現出一系列春意盎然的絲巾。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從左到右,由上到下:西灣湖、戀愛巷、大三巴、九曲橋


網路完善路更闊 


澳門服裝業開始比較晚,真正重視推廣的時間也很短。政府在設計師網路方面做得比較好,有專門的網路上存放設計師的個人資料與設計風格,可以讓需要的人更容易配對相關設計師。但是,在生產網路上仍需要加強。李明新反映:「澳門地方小,服裝行業相關配套的廠家資源都需要四處尋找,原料方面還是要依靠香港、內地,製造方面也得依靠內地,這個問題上耗費了很多時間、增加成本。


他希望日後可以促進相關網路的建立,讓服裝的設計、原料、生產、銷售都可以資源整合。同時,如果可以將一群人凝聚在一起,去不同的地區做一些推廣宣傳的會展,這樣更有成效,讓整件事情更加有力。


相信未來走更遠


被問到對未來發展的期望時,李明新有個更大的憧憬,那就是打進亞洲市場,他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遠,不僅僅是澳門,而是在外面也能瞭解自己的品牌。近幾年將設計的服裝投入生產,並積極參與本地及內地、香港、臺灣的時裝表演及展覽,據反映,除了本地買家之外,還有很多來自香港及其他地方的銷售對象。李明新對於未來澳門時裝設計行業的發展前景,是充滿信心的。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源自生活的獨特風格——專訪時裝設計師李明新


發佈者:朱 美虹,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4/09/01/%e6%ba%90%e8%87%aa%e7%94%9f%e6%b4%bb%e7%9a%84%e7%8d%a8%e7%89%b9%e9%a2%a8%e6%a0%bc-%e5%b0%88%e8%a8%aa%e6%99%82%e8%a3%9d%e8%a8%ad%e8%a8%88%e5%b8%ab%e6%9d%8e%e6%98%8e%e6%96%b0/

(0)
上一篇 2014年7月1日 下午3:31
下一篇 2014年9月1日 上午11:0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