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挑戰——徐欣羨導演

一位跑到台灣主修電影學,去年剛於香港演藝學院完成碩士課程,澳門本地女導演徐欣羨一直為自小的導演夢而努力。憑著《櫃裡孩》、《荒蕪中栽花》等多部受歡迎的作品,根植在各人的内心,用影像為觀眾帶來思考。

 

憑著信心,一切都能實現

 

在台灣主修電影學的徐欣羨,雖然也有修讀紀錄片拍攝的相關課程。但拍攝《櫃裡孩》,才是第一次「真真正正,落手落腳去做」。同志紀錄片《櫃裡孩》的拍攝手法類似家庭紀錄片,描寫出澳門女同在本地相對保守的環境中生存,成長的真實故事。在澳門,對同志這一部分其實還是比較尊重的,但卻沒有討論,就好像透明一樣。「她們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透過作品希望人們可以有所思考。

 

       在美國、法國、日本等多國影展、放映會中,都能發現《櫃裡孩》的蹤影。徐欣羨對自己作品充滿信心,將《櫃裡孩》申請在各個影展中展出,結果廣受好評。雖然說對自己作品有信心,但總意想不到「這部作品比她本人或整個拍攝團隊已走了還要遠的路」。

 

《戀家》見證澳門人真性情

 

《戀家》這部90分鐘長片,講述一位移居台灣的澳門中年女性,一直過着安穩定日子。主角年輕的時候是一位按摩女郎,離開澳門多年以後,回澳出席舊友的葬禮。舊友將一筆保險金留給主角,在回到澳門期間,過往的舊事一幕一幕浮現在主角的腦海中,而澳門的巨大變遷也衝擊着她,並勾起了她和同事一起在按摩院工作的日子和各種回憶。

 

作品預計將在2015年10月正式開拍,談到《戀家》這部作品時,徐欣羨最希望能在作品中刻劃出老一輩澳門人的特質:「很有義氣、互相幫助。」並期待通過這部作品,讓大家能在經濟高速發展的澳門背後,帶來深層次的思考,探討家的話題。

 

本土文學的創作態度值得欣賞

 

《荒蕪中栽花》講述玉文、周桐、凌稜,澳門本地三位截然不同女作家,卻又擁有著近似氣息。她們幾十年間用筆記錄澳門,用筆分享經歷,用筆分享澳門發生的一切。「我們應該更多去關注本土的文學」徐欣羨感慨這種本土文學的態度是最值得欣賞,應該得到人重視。


無懼挑戰——徐欣羨導演

無懼挑戰——徐欣羨導演

無懼挑戰——徐欣羨導演

 

發展本地電影需要多方面配合

 

自己也有在澳門開製作公司,徐欣羨深感澳門要找足夠的製作人員很困難,慢慢去建立一個本地演員資料庫也是必須的。另一方面,澳門市場較細,競爭者較少的情況下,卻形成一種優勢。在相同的資源下,因為競爭者較少,所以本地創作更容易突圍而出取得資助。期望在澳門政府文化當局的支持和各人的努力下,本地電影製作會朝着新的里程碑繼續邁進。

 

新作品迎來新挑戰

 

澳門文化局鼓勵本地電影長片製作,推出年度「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以推動本澳電影業發展。去年評審團最終評出四項申請計劃補助名單,徐欣羨的作品《戀家》,獲批補助計劃資助。「雖然成功獲批,但獲批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徐欣羨表示自己雖然有拍攝紀錄片作品的經驗,但拍攝這部90分鐘長片,還是第一次。「拍攝長片所花的資源更大,成件事更複雜,要注意的東西就更多」

 

荒蕪中栽花網上預告片:

https://youtu.be/tTnZWNCTQqs

無懼挑戰——徐欣羨導演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6/01/%e7%84%a1%e6%87%bc%e6%8c%91%e6%88%b0-%e5%be%90%e6%ac%a3%e7%be%a8%e5%b0%8e%e6%bc%94/

(0)
上一篇 2015年5月1日 下午3:38
下一篇 2015年6月1日 下午3: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