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逆境,乘風而上 ──專訪《逆著風》製作團隊

以長跑為主題的澳門電影──《逆著風》,由澳門本地製作團隊「花羅萬色映畫製作」耗時一年自資製作,兩次前往台灣綠島及高雄等地取景,並且於本澳兩次大型馬拉松賽事中落場實跑拍攝而完成,通過台灣與本澳政府多方面溝通協助下,今年1111日於銀河UA影院上映。

馬拉松這一項體育活動如其他競技項目一樣,最終只有冠、亞、季三項個獎,但仍然令不少人趨之若鶩,晨早起床上網排隊報名,爭個頭崩額裂,馬拉松的魔力可見一斑,賽事過程中賦予跑者的意義亦各有不同,而《逆著風》所講的故事,亦說出了馬拉松的現實意義,它挖掘了深刻的人生主題:其實很多時我們做事情並非為了獎勵,而是為了讓自己有一個目標,朝著這個目標前進,那管誰快誰慢,咬牙堅持逆風前行,達到目標並戰勝自己。

 無懼逆境,乘風而上 ──專訪《逆著風》製作團隊

肥橙:「我唔係要乜野冠軍呀!只係想好好咁完成一件事!」

《逆著風》圍繞著兩位主角——肥橙及人字拖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肥橙自學生時代起便沒有太多人生目標,亦沒有非常值得自豪的故事,步出社會後成為了一名化妝師,在事業上亦沒有太大突破及前景,總的來說,他是一個不求上進,普通到極點的人;而人字拖由於某種原因,從學生時代讀書聰明、運動萬能的風雲人物變成了一個衣著邋遢,滿面風霜的失意漢子。兩人再次相遇後,在各種巧合下肥橙被點燃了心中「人生總要跑一次馬拉松」的一團火熱念頭,並要求體育健將人字拖訓練他,兩人開始在訓練過程中互相影響,並在堅持完成馬拉松的過程中再次找回人生目標。

一般以運動競技為題材的電影,比如拳擊、單車或足球比賽,主角都會定下宏大的目標,並在向目標奮發的過程中能呈現出激勵人心的效果,但《逆著風》則恰恰相反,正如主角肥橙在預告中大吼:「我唔係想攞乜野冠軍,我淨係想好好地咁完成一件事!淨係一件咁多咋!」而這卻正是導演花天亮想透過電影帶出的效果。至於問到為何選馬拉松為電影題材時,他認為這項運動只要努力,便人人都能做到,不需要特別的天賦,而每個人都有夢想,就像馬拉松一樣,只要下定決心踏出第一步,最後能夠完成,這樣無論比人快還是比人慢,你就是勝利者。身兼監製及演員的羅導謙(Fernando Lourenco)亦表示認同,同時希望《逆著風》能為人們帶去正面精神影響。

 無懼逆境,乘風而上 ──專訪《逆著風》製作團隊

拍攝亦如馬拉松

《逆著風》的故事同時也是拍攝團隊的真實寫照,花天亮及羅導謙初步策劃拍攝《逆著風》時其實只定立了拍攝的目標,但中途遇上不少從未預期過的波折,比如撞上經濟下滑期贊助被撤回、國外拍攝許可的申請、團隊人手不足成員身兼數角等,各種困難就如長跑時的人的身體所出現的呼吸困難及肌肉疲勞等窘境,雖然未至於能夠做到盡善盡美,但團隊合力迎難而上,在各隊員自掏腰包慷慨解囊,互相幫助下,依然成功將問題逐項解決。

在拍攝方面,羅導謙笑言策劃之初只是拍一部模擬馬拉松的電影,但實行時方發現無論場地、臨時演員等各方面,根本無法能夠做到逼真的效果,多方設想嘗試後,才醒悟到理想豐滿,現實卻十分骨感,就算勉強實行亦根本無法做到真正比賽時萬人湧動的場景,於是便想辦法與本地的馬拉松賽事合作,在體育局的協調下,進行賽程實景拍攝。而《逆著風》在題材的發揮上,亦十分適合近年興起的航拍技術,因此除了在馬拉松比賽中定點設置攝錄機外,亦有用航拍機取景,雖然技巧上仍有改進的空間,但這已令畫面豐富不少。雖然如此,但到了後期剪接階段,問題又再出現,兼任剪接的副導演梁戴絲在該段時期,因為賽事畫面的分鏡數量太多而要作出取捨,不少good take不能使用,以保持電影節奏及畫面感,除了在選擇及剪接過程中投入極大精力,亦令負責現場實跑跟拍的導演花天亮心痛不已。他們強調拍攝過程中團隊中雖有分工,但由於資源不足,其實每個人都是「乜都要做」。

無懼逆境,乘風而上 ──專訪《逆著風》製作團隊

除了拍攝的部份成員豁出全力達成目標,《逆著風》亦找來音樂人Lobo Ip為主題曲《你有你想》作監製,同時邀請Tikman填詞並擔任說唱部份演出,打造出一首節奏既迎合電影主題,歌詞亦能帶動觀眾情緒,充滿正能量的歌曲。

花天亮(導演/拍攝)

唔好理人咁多,最重要是完成自己的目標,不需要與別人比較。

羅導謙(監製/演員)

做人緊要有目標,做人就有推動力,記著過程一定是辛苦的,但最重要是堅持,便能到達目的地。

梁戴絲(副導演/剪接)

在資源如此緊絀的情況下,團隊眾人仍然無乜拗撬,互相幫助成功拍出一部長電影,是一個新的嘗試,希望以後能製作更多精彩電影。

麥振濤(演員)

原來人的極限比自己想像更遠,原本以為自己做不到的事,盡力後卻能比想像中做得更多。

Brian Sio(後期製作)

團隊精神十分重要,當面臨資源不足時,大家盡力互相補位完成作品,就如與跑友一起跑馬拉松時互相扶持,一同完成賽事。

Lobo Ip(主題曲監製)

澳門電影仍在起步階段,因此今次為《你有你想》擔任監製是義務性質,能夠對本土電影作出支持,感到十分愉快。

Tikman(填詞/Rapper

社會上很多時候會出現各種怨氣與謾罵,但其實有時不需這麼負面,為《你有你想》填詞時加上了自己的人生經歷,為歌曲附上正能量的詞,希望聽眾亦能面對挫敗而不放棄。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11/17/%e7%84%a1%e6%87%bc%e9%80%86%e5%a2%83%ef%bc%8c%e4%b9%98%e9%a2%a8%e8%80%8c%e4%b8%8a-%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3%80%8a%e9%80%86%e8%91%97%e9%a2%a8%e3%80%8b%e8%a3%bd%e4%bd%9c%e5%9c%98%e9%9a%8a/

(0)
上一篇 2016年11月17日 上午11:10
下一篇 2016年11月17日 下午12:0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