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框架,成就一幅又一幅出色作品 ——專訪澳門插畫師雷欣宜

藝術家,很多都是從小培養的。一筆一畫,創作出一幅又一幅作品,慢慢累積經驗,改進畫畫的技巧,這幾乎是每位藝術家必經之路。澳門插畫師雷欣宜亦都不例外,她從中學時期開始創作,由最初的紙筆創作,進而使用電腦繪圖不斷改進自己創作出一幅又一幅插畫作品。

在創作上,她喜歡將森林、花草、動物等元素放在個人作品中,形成自己的插畫風格。到現在,更經營起了自己的設計公司TICK.DESIGN開展了她的設計事業。從繪畫伊始至今日有了自己的設計公司,雷欣宜一直保持著創作初心,盡量不把自己限制在框框當中,隨心所欲、天馬行空地去創作。

雷欣宜(Tramy Lui) 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平面及廣告設計專業,曾於多個國際插畫大賽設計大賽獲獎20時,雷欣宜加入Louis Vuitton Macau成為澳門區首位彩繪師,為Louis Vuitton的客製化硬箱進行彩繪

跳出框架,成就一幅又一幅出色作品 ——專訪澳門插畫師雷欣宜

對於獲獎無數的雷欣宜而言,最喜歡的就是參加自我創作類型的插畫比賽。因為參與這類比賽能夠在過程中突破自己。同時最關心的是可以透過比賽,了解當下最新的潮流趨勢。反而對比賽的名次和獎項,她並不覺得是最重要的。

插畫藝術,其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將文字內容、故事或思想,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在大家眼前。每一幅插畫當中,往往帶有插畫師在繪畫時的精氣神。在自我創作類別的作品當中,「Twins」是雷欣宜印象較深刻的插畫作品。作品背景呈現出一個奇幻森林,而作品中所畫的兩個人物,其實都隱喻著雷欣宜本身。一個是開朗、天真的自己,另一個是容易悲傷、謹慎的自己,如雙生兒般緊密相連,她卻將這種在現實中無法可視化的形象在畫面中呈現出了,形成對比,通俗易懂卻又思想深刻。這幅插畫作品也正好說明了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我們的作品不用刻意去迎合某個主題,因為無論是什麼樣的感受、主題,都是創作者的靈感來源,是記錄自我故事的一部分,不用設置界限。這正好是雷欣宜的風格:不給自己設置條條框框

提到雷欣宜的插畫作品,就要介紹她的「得閒飲茶」系列作品了。「得閒飲茶」系列作品共有2幅,以本土特色為設計主題,畫出她小時候在茶樓飲茶吃點心的回憶。其中一幅插畫作品「茶趣無窮」,就以「人與茶樓」為創作元素,着重茶樓的環境,講述她與茶樓的故事。而另一幅插畫作品「茶樂無窮」,則以「人與點心」為創作元素,插畫當中畫的是遊樂場,在遊樂場中有大人、小孩、老人一起玩笑。而畫中機動遊戲的附近,則畫出了茶樓各式點心。整幅插畫作品,呈現出具有澳門本土特色的茶樓點心,形象地說出她小時候於茶樓所見到的情景。隨着時代的變遷,目前大多數茶樓已經不一樣了。不會再次好像以往一樣,推出點心車、一籠籠熱烘烘的點心。通過這2幅插畫作品,將人與傳統的茶樓、點心之間的回憶,以新穎、創新的風格,用插畫方式去呈現出來,很有意義。

跳出框架,成就一幅又一幅出色作品 ——專訪澳門插畫師雷欣宜

雷欣宜2015年成立TICK.DESIGN 設計公司,專門從事品牌、活動形象策劃、包裝設計、插畫工作等工作。雖然會減少放在個人插畫創作上的時間,但她已有意識地將插畫創作的風格,帶到公司的設計上去。目前她為客人設計作品時,會經常使用一些簡約的線條、圖像去創作,著創作過程中所用到的技能,很多都具有插畫的影子。

雷欣宜認為,插畫是目前作品中所運用的手法之一,最重要是設計出最合適的方案、最好的作品呈現給客人。將插畫的手法結合設計,創造出具有創新性的視覺體驗,這正好是目前雷欣宜所走的方向。

談到甚麼作品才是心目中的好作品時,雷欣宜說她並不追求寫實,反而喜歡天馬行空的創作。對她來說,一件優秀作品首先要有無界限的創意,並配合新穎的創作手法,在色彩運用與構圖上用心,才稱得上一件好的作品。她自己也在為此目標而努力中。

跳出框架,成就一幅又一幅出色作品 ——專訪澳門插畫師雷欣宜

要在藝術的創作路上進步,既不能局限自己的創意思維,也要學會與人分享。雷欣宜喜歡將自己的個人作品拿出來,放在FacebookBehance.net,與其他人分享。通過發表、分享,才能與其他人交流,從而改進自己。而這,也是她一直賴以不斷進步的鞭策之一。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11/17/%e8%b7%b3%e5%87%ba%e6%a1%86%e6%9e%b6%ef%bc%8c%e6%88%90%e5%b0%b1%e4%b8%80%e5%b9%85%e5%8f%88%e4%b8%80%e5%b9%85%e5%87%ba%e8%89%b2%e4%bd%9c%e5%93%81-%e5%b0%88%e8%a8%aa%e6%be%b3%e9%96%80/

(0)
上一篇 2016年11月17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16年11月17日 下午4: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