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你有聽說過彩色的大象艾瑪(Elmer)的故事嗎?她是一隻彩色的大象,身上什麼顏色都有,唯獨是沒有其他大象所擁有的灰色。為此,她很苦惱,這樣的與眾不同令她感到不安,到底大象是不是一定是灰色的呢?與其他人有所不同,又是不是落後於起跑線了呢?關於成長的這個過程,我們又期望和被期望著什麼呢?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站立在門前的這隻彩色大象,就好像正在為這個問題向過路的途人進行拷問。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受訪者MindWorks Education思源國際教育中心負責人
周麗娟
Julia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專業護航

    關於「思源國際教育中心」這個名字,創辦人Julia說,是因為她成長在傳統文化的影響下,所以認為「飲水思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比起中文名字,教育中心的英文名字也常常出現:“MindWorks”可以是動詞也可以是名詞;「思維是可以活躍的,可以通過思維改變很多。」Julia 這樣解釋。

    創辦人Julia從事文化範籌公職工作十年整,2014年她隻身前往北京,與英國培生教育集團當時旗下機構環球雅思洽談合作並成功引入澳門,開創了她的教育事業。受訪當天,Julia 穿了一身白色長衫,不算太高的個子讓人感到親切,手上戴著用小朋友積木玩具串成的手鏈,透露著她對幼兒教育的熱心投入和保有的一顆童心。已是兩位小朋友的媽媽的Julia,道出了她的心聲:「作為媽媽我也會經常參加其他一些教育相關的資訊會,很多地方都是一味地『死咕咕(死板地)』學習語音、奧數……我覺得澳門的小朋友真係好『陰功』,平時返學已經處於被評價,有些小朋友星期六被家長逼著學習一些所謂『興趣』」。她希望小朋友在思源國際教育中心(MindWorks Education)學習,可以收穫的是開心和快樂,「我希望家長每天回家第一件事情,便是問他們的孩子今天過得怎麼樣,開不開心,有沒有交到朋友,而非僅僅在乎孩子的學習成績是否亮麗。」思源國際教育中心(MindWorks Education)成立的初衷,就是為了改變現時澳門學生不單受到不斷壓迫且有逐漸襲向低齡學童的惡劣學習環境。於今年(2017)年初才成立的思源國際教育中心(MindWorks Education),憑著專業和對孩子教育的熱誠,已成功舉辦了不少課程,其中涉及的範疇有不同領域的演講活動、舞蹈、繪畫等等。在聘請老師時,Julia說她都會以「遊戲」形式進行面試,除了履歷展示的專業背景外,更重要品格和童心:「就如我們Slogan 所說,Passion of Growth,我們希望當教師們從事幼兒教育事業時,本身就是一個兒童,有這樣的一顆童心,才會像小朋友一樣,對世界萬物充滿Passion。最重要的是,他的mind set是可以成長的,而不是僵固的。」孩子的成長,除了專業的知識教育,更重要的是愛。而這些,都在他成長過程裡為他護航。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MindWorks Education思源國際教育中心環境

不願落後起跑線,起跑線到底謂何

    思源國際教育中心(MindWorks Education)以「成長與自我發展」為宗旨,推行「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這不僅是要在孩子身上推行,更重要的是首先將套思維推及到家長身上。

   「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是由美國哥倫比亞Carol博士提出,研究指出在這種思維系統下成長,人生會更容易感到幸福。它不是以成績高低及他人評價衡量人的成功與否,而是著重過程中是否盡力。「就如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有些人是『樹苗』,有些人是『番茄』,現在的社會制度是每個人都要變成同一樣,到達一樣的高度。首先我們要明白,明明我是『番茄』,就不能強迫我去做大樹,而是要盡力表達番茄的優點。」Julia笑著這樣比喻。而對於成人,「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對於他們扭轉自我固化的思維以達到自我成長,難度更甚:「譬如小朋友很高興分享他的畫作,家長就不應該比較,為什麼別人畫的這麼漂亮,這根本是不適合的模式;又或者不應該強迫自己孩子成為工程師,因為可能他本身是一個詩人。」Julia說道:「假如家長也接受這種『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家長和孩子一同成長,所得到的幸福感便會加倍,家長沒有固化思維的羈絆,孩子也不會因此感受壓力。

    小朋友被迫學習一些功利性學科有漸趨低齡的現象,「不願輸在起跑線」亦越來越常在家長口中聽到。「起跑線不是分數,人最重要的起跑線是我們的內心。我們對於善惡的認識,對人性的認識等等,但這些小時候是看不出的,而是要從小栽培,埋下了這個種子,他能否坐定定,聽你說這些,然後到小學階段開始萌芽,這段是輸入的過程。所以這個過程不是要和人比較,畫畫與名家差距有多少,而是要藉此溝通,了解他是否開心,有什麼感受。」Julia 對於「起跑線」有這樣的認識,所以中心也有一些手作班,雖然是一些冷門的科目,Julia卻說,這樣可以逐漸培養小朋友一些內在的、看不到的品質,例如是專注的特質,自我思考的能力等。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High Scope 精英幼兒學前教室環境

    與大眾教育機構的體系有所不同,思源國際教育中心(MindWorks Education)實行的是高瞻教育體系(High Scope),起源於美國,在澳門亦著實少聞。傳統的蒙特梭利體系,著重教育人對物件,譬如今天學扣扭,明天學操弄珠子,是有助於培養小朋友的專注能力;而高瞻教育系統則有所不同,課程的內容是基於小朋友的興趣。在創造一個情景的情況下,家長發現小朋友對某些事物特別感興趣,便著重引導小朋友向該項興趣發展,除了學習基本的知識,教育中心同時著重培育學生的洞察能力及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Julia 舉例說,曾經舉辦課程,創設以餐廳為背景,沒想到很多男生竟然爭相當廚師,而課程中亦是一個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自主學習過程:「當老師實驗的客人說不夠鹹,他們才意識原來炒菜是需要鹽;當客人說想看菜單,他們才發現原來沒有菜單,便出盡法寶製作一份菜單。」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學會探索發掘身邊的一事一物,或許這遠比多才多藝地「贏輸在起跑線」來得更幸福。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著重創設情景,讓小朋友在遊戲互動中學習

遊戲中學習,不再是存於孩子腦海而已

   「在遊戲中學習」這是由我小時候便開始聽說的一句,但多年來,的確是說比實際行動多得多。主修外文的Julia,不是太傾向學校以成績為標準的一套,也不喜歡填鴨式的教學,所以兒童、幼童的教育主要以藝術教育為主;教育中心其中的一個品牌課程,便是繪畫課程。有別於一般繪畫教學,這裡的繪畫教學通常以品德教育作為切入,有時是故事,有時是角色扮演,有時是小遊戲,以此開發小朋友的想像力及創意,之後才進入自由創作時間。「我們更注重學生品德教育,譬如今天是畫海洋世界,我們更想讓他們思考有關環保的議題。」Julia這樣解釋,「我們的永遠都有新的主題,因為這些主題都是來源於自身邊的生活。」除了有教學的教師,亦有助教在旁關顧小朋友的「輸出」:「這些輸出除了包括他們的創作,還有他和其他小朋友的互動。老師和學生是一起玩耍的,而不是一個“Judge”的角色,最重要是他們從中感到開心」。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繪畫教學課室一角

    除了繪畫課程,中文寫作課程同樣別樹一幟:「我們不會像傳統那樣丟一個主題讓小朋友自行寫作,而是採用『感官寫作』,創作一個情節。」她舉例說,有一次課堂,她買了一大堆各有不同的零食,有軟有硬,有甜有鹹……小朋友很快便把零食清空。待小朋友興奮一輪後,Julia便開始派發任務,小朋友需要用文字形容描繪剛剛吃過的其中一種零食,卻不能透露零食的名稱。其他小朋友便需要從這些描述中猜出答案,從中檢視這些形容詞是否使用準確貼切。「我們希望從互動與實踐中教學,著重小朋友的參與投入。」枯燥的寫作課程,經過Julia這些「小把戲」包裝,反而變成了小朋友最為期待的課程。

在愛裡共同成長 訪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創辦人Julia

學生作品也以別出心裁的設計展示

    每個人的成長只有一次,亦因為如此,家長才會對小朋友寄予厚望,希望他們的人生能達到世俗所期望的「成功」,家長腦海裡最完美的情節,都希望能在孩子身上實現。在思源教育中心(Mind Works Education),「成功」二字,可能別有一番理解,讓孩子可以在愛與快樂中成長,對於家長和小朋友,可能這才是最「貼地」的「成功」。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11/01/%e5%9c%a8%e6%84%9b%e8%a3%a1%e5%85%b1%e5%90%8c%e6%88%90%e9%95%b7-%e8%a8%aa%e6%80%9d%e6%ba%90%e6%95%99%e8%82%b2%e4%b8%ad%e5%bf%83%ef%bc%88mind-works-education%ef%bc%89%e5%89%b5%e8%be%a6%e4%ba%bajulia/

(1)
上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11:30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下午2: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