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專訪氹仔城區文化協會

記者:陳小芳


位於氹仔官也街附近的舊城區,曾是炮竹業及手工業興盛的地區,如今相關產業雖已式微,該區亦逐漸轉變成旅遊區,但依然保留著獨有的街景風貌。漫步其中,細味小城歷史、文化風光,頗有一番滋味。


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為了保護及傳承這富有歷史及獨特的文化,一群關注氹仔舊城區文化傳承的人士,2016年組成“氹仔城區文化協會”,透過舉辦不同類型的藝術及文化活動,突顯氹仔舊城區的歷史及社區發展,讓其成為“可持續發展文化遺產”,同時為遊客展示澳門舊城區豐富的歷史文化。

 

與各地藝術家合作舉辦展覽


“藝術空間”為協會設立的藝文場地,以往曾舉辦過不同類型的展覽、工作坊、電影放映會等藝文活動,突顯本土文化及藝術氛圍。如最近與知名藝術家廖文暢先生所舉辦的“澳門炮竹業展覽”,透過其畫作憶述澳門六七年代的炮竹業發展,回顧炮竹十六個製造程序,並訴說當年家庭式作業的炮竹業歷史。


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除了與本地藝術家合作,協會亦會邀請外地藝術家,因為他們亦對澳門有著不一樣的連結及聯繫。曾與香港的卡通角色Cross Over合作,舉辦以推廣氹仔舊城區的文化節日嘉年華。活動分為三個階段,包括中小學繪畫大賽、以美食及攤位遊戲為主的聖誕嘉年華,以及在藝術空間舉辦的繪畫大賽作品展覽。

 

文化氣息濃厚的藝術空間


除了個人展覽外,協會未來亦會與目前知名度不高,卻很有潛質的藝術家合作舉辦聯展;亦有計劃與本地學會合作,舉辦其成員工作坊的成果展、社區性藝術展等,如與無國界藝術協會合作舉辦藝術家聯展。在展覽主題方面並沒有設限,協會希望這個空間會有多更多事情發生——不一定是畫展,可以是塗鴉展、媒體裝置展、相片、雕塑類等;也不一定是展覽,可以是面部彩繪工作坊、人像速畫、電影會等藝術活動。因為“藝術空間”所處位置被眾多餐廳包圍,而空間又自成一角,加上空間的格局為城區獨有的舊式居住樓房,在裝潢外觀上保留有傳統的建築格調;置身其中,讓人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無論是專業的藝術家、本地居民及遊客都反映這個空間幾特別。根據過往經驗,畫展及平面類的展覽較多。吸引眼球的則以畫類為主。觀眾有本地人、外國人,藝術氛圍不錯。而空間外的塗鴉牆亦是有本地藝術家所繪製。

 

美食與藝術相結合


在澳門這個小城,除了世遺景點外,不難發現城區的建築物、街道、角落之處,都有著這三百多年積累下來豐富的中葡文化。協會認為,建築物對於澳門來說是一個資產,其建築風格、背後的歷史故事都很值得推廣。現時在氹仔類似的私營藝術空間只有“藝術空間”。因此十分值得努力推廣及發展。而在“藝術空間”不遠處的“葡薏園Tapas de Portugal”葡式餐廳,亦是由協會為推廣本土葡式美食的項目。氹仔舊城區是個很多美食的地方,土生葡菜,亦是值得紀念及推廣的文化主題,讓美食與藝術融合,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


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城區文化嘉年華活動


開幕至今約兩年,透過不停的藝文活動,很多本地人及遊客都慢慢發現這個地方,ART MAP、文創地區均有作宣傳。亦因為曾經邀請唐重、廖文暢等知名藝術家,令不少朋友都知道這個地方。為了保持空間的多樣性,在暑假及節日裹,空間會舉辦相應的主題活動,如早前舉辦的親子活動,讓眾多參與活動的親子遊走舊城區,反映十分熱烈。

 

打造氹仔的文化交流集中地


身為協會理事的陳詠璇小姐認為,讓不同的人認識澳門文化,有很多方法,亦不妨嘗試舉辦些特別主題的活動。在九月份,協會將舉辦“日本文化音樂祭”,將日本的傳統音樂、習俗、美食、藝文活動帶到氹仔舊城區,這樣亦有助促進澳門獨有中葡文化與其他地區的文化相互交流。作為具深厚的歷史底蘊的舊城區,陳小姐認為,為該區注入日本的元素,不但能展現本地的文化包容性,亦可以為其注入年青活力、新穎且多樣的文化結合,並打造成為文化交流集中地,讓社區得以發展,讓歷史得以傳承。而這樣一來,遊客到訪澳門,不但只有本土傳統的文化,亦可看到其持續發展的文化風貌。


推動澳門氹仔文化藝術發展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10/30/%e6%8e%a8%e5%8b%95%e6%be%b3%e9%96%80%e6%b0%b9%e4%bb%94%e6%96%87%e5%8c%96%e8%97%9d%e8%a1%93%e7%99%bc%e5%b1%95/

(1)
上一篇 2018年10月30日 下午5:30
下一篇 2018年10月30日 下午5: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