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POURQUOI品牌設計師Lalaismi Wai

記者:陳小芳

品牌簡介

POURQUOI為法語,是“為甚麼”的意思,也是孩童們最愛問的問題。設計師韋展尚 (Lalaismi Wai) 通過實驗新靈感及嘗試非常規理念,混合有趣夢幻的元素,將其作品變做一個小謎題。衣服裡總有些隱藏的小細節、小秘密,待人發現。帶點玩味的服裝,是等待被發掘的秘密,讓人有像孩童般永不落空的驚喜。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

問及POURQUOI的品牌風格時,Lalaismi秒速以「小眾」一詞回應,她笑言,在校讀書時的設計已被認為”與別不同”,2016年到巴黎參與時裝週,本以為去到潮流尖端的巴黎會比較“不特別”,誰知也十分獨特。「如果要形容這個品牌,無論形象或風格都與市場所見的有99%不一樣。」而這樣的獨特,正正與品牌理念不謀而合。Lalaismi覺得,喜歡”小眾”的人,其實都很有個性,她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選擇自己適合的衣服,而不是跟著潮流走,也不是別人怎樣穿,就要成為別人;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更需要勇於做自己。

 

Lalaismi深感現時本地的時裝趨勢好像只有一條線,變得商業化,不像以前那樣百花齊放,早些年與現在的對比很大。「大家越順應環境走的時侯,自己越想要跳出來看看還有甚麼可能性。」Lalaismi個人鐘情於日系原宿風,原宿風本來就很講求個性,給人一種「我就是這樣,有類同,也絕對有差別」的感覺。而Pourquoi的風格也是如此別具個性,偏日系和少女風。

 

人生猶如服裝 不斷拼湊各種色彩

很多人對品牌的印象都是色彩繽紛,大概是源於設計師本身對色彩搭配的高敏感度和喜歡不同的色彩2018年推出的「拼圖人生」(Puzzle of Life),設計如其名,以拼貼及多色彩的設計為特色,其概念款命名為「腦袋大爆發」,以毛冷及其他材質混合而成,營造凌亂的效果;靈感源自「每個人都曾有過壓力和情緒爆發的時侯,整個人都會變得很混亂--好像人生總是不斷失去,於是為了填補那些孤獨感,又不斷尋找,不停嘗試,不斷填充,總在處於拼拼湊湊的過程。」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這是一個玩味相當重的系列,因為當中的服裝有很多位置可以拆解,拆出來後整件衣服的裁剪會變得不一樣,也可與其他單品組合;服裝的內外又可以倒轉來穿著,藉此改變衣服的不同面貌,讓一件衣服變成幾個款式。而更重要的想法,是設計師希望可以降低衣服的折舊率。「製衣業是緊隨石油業後的第二大污染工業,尤其深入這一行後的感受更深,即使問別人『你的衣櫃塞爆了嗎?』很多人都會回答已經塞滿了,卻又不斷買衫。正因為整個市場需要有銷量,才有業績,在不斷買賣的循環當中,造成了很資源浪費。」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另外,因為覺得波鞋太“籠統”,設計師便選擇以木屐做配搭,外加樂高積木作裝飾,更加深整套服裝的趣味性,正如設計師所說:「九唔搭八之餘,又好得意。」在剪裁上,Lalaismi喜歡A-line(A字型)的裁剪,看上去比較修身,服裝也偏向鬆身。她也喜歡使用不同材質營造強烈的對比效果,例如針織的厚實和雪紡的輕透,輕和重的對比,夏日與冬季的配襯。這系列的衣服有多處細節位都是手工製作,而其他飾物配件則與不同的飾品品牌合作。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咖啡館的服裝概念

POURQUOI CAFE」為品牌2018年推出的秋冬款式,以Cafe做主題,其設計元素來自於Cafe店中的不同物件及角色崗位,再加入循環再造和環保的意念。系列的概念款是一件以麻包袋製成的大碼外套,這些麻包袋是Lalaismi專門從Cafe店收集回來,都是咖啡豆袋、糖袋、面粉袋等原材料的包裝袋,其色彩和風格正合心意。其中一件單品的元素取材於侍應所穿的圍裙和餐桌枱墊,也利用刺繡刺上與食物相關的文字短語,營造凌亂的效果;而百摺位的剪裁則取材於Cupcake上的奶油花紋;該衣服後面也有一處摺位,是模仿牛皮外賣紙袋的摺痕。倘若細心留意每件單品的細節位,就會看到各個別出心裁的設計。另有些單品則代表華麗而具個性的公主貴客。近年,Lalaismi亦開始與其他飾物品牌合作,這系列的帽和耳環便是其中之一。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唐裝與日本的文化結合

2012年至今,POURQUOI共推出了六個服裝系列。而Lalaismi最喜歡的是 “Time traveler”。


      “Time traveler”的風格與其他系列截然不同。服裝結合了中國唐裝的立領、流蘇、鏽金等元素,其中一個顯眼的圖案是紅色梅花,是以機器鏽成之後,再以人手逐個釘上去;花的中間加入了POURQUOI品牌的商標;配在簡約白色衣服,以及鏽金的線條,有如雪中紅梅一樣高貴清雅。鞋也是清朝時期格格後妃們所穿的花盆底鞋作配搭,Lalaismi憶述,合作的鞋匠很細心,利用材質輕身的意大利椴木,嚴謹地計算過鞋的物理性,很穩實。

 

「唐朝時期的中國對日本影響深達,但現在反而在日本的文化當中更能找到那時期的中國細節。當慢慢開始留意這些文化和欣賞箇中內涵時,靈感便隨之而來,創作一直想嘗試的設計。」Lalaismi認為,設計師在設計加入中國風的元素並不罕見,但如何取材演變為個人的風格,則不一樣。她更專門遠赴日本北海道,為 “Time traveler”的服裝拍攝影片,並與當地接洽了一年,才借到歷史遺產的地標拍攝,整個創作相當認真。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

談及每季的連貫性,就非 “波點” 這個標誌性的圖案莫屬。細心留意每個系列,會發現Lalaismi喜歡歡用不同形式去呈現這圖案,有時是刺鏽,有時是珠仔等,總之一定會出現在Pourquoi的服裝上。Lalaismi笑述:「媽媽說『在眾多圖案之中,最喜歡是波點』,這句說話就像咒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後來自己慢慢也喜歡波點。」加上波點就像一個個夢想的泡泡,而Pourquoi的Logo也是圓形,同時也代表著設計師本人。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夢幻波點 夢想人生--專訪POURQUOI 時裝品牌

 

品牌的發展困難

雖然品牌每年都會推出新一季的服裝,但同樣面對成本和管理的問題。「以前把問題想得過於簡單。當有很多想法,想試很多效果時,卻被生產商告知至少要做一千個幾百個樣版,就知道成本其實很貴。」其二是不少品牌設計師都一人飾演多角,不但是負責人、也是設計師、還需負責營銷和管理的工作,久而久之便削減了創作的時間,甚至變成負擔。曾擔任電影的服裝指導及形象設計的Lalaismi坦言:「每個品牌的市場認受性不同,好的設計不一定好賣,好賣的也不一定最好,其實就是看產品如何對應大眾的口味,至今仍處於平衡階段。」Pourquoi品牌服裝在澳門、廣州、深圳均有寄售。

 

 

以親民風格打造第二生產線

Pourquoi還有第二條生產線,名為”Lalaismi Wai”,風格也偏日系和少女風,但在定位上較為親民簡單,價格也相對便宜,面向大眾銷售,對Lalaismi而言,這條線更能隨心所欲地設計。

 

品牌Pourquoi曾參加國際知名的巴黎時裝展TRANOÏ,亦多次受邀在澳門、香港、北京、台北參與服裝展覽,確實讓Lalaismi的眼界大開;她坦言曾經歷很多轉捩點,每一季設計都是重新出發,然而當品牌越知名,變得越商業化之後,或多或少便改變了創作的本質。她認為,縱然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要穩住設計師的理念,必需要不斷調整心態,努力學習,讓創作不隨波逐流,才最重要。

 

發佈者:澳門 服裝品牌孵化中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3/14/%e5%a4%a2%e5%b9%bb%e6%b3%a2%e9%bb%9e-%e5%a4%a2%e6%83%b3%e4%ba%ba%e7%94%9f-%e5%b0%88%e8%a8%aapourquoi-%e6%99%82%e8%a3%9d%e5%93%81%e7%89%8c/

(0)
上一篇 2019年3月14日 下午3:28
下一篇 2019年3月14日 下午4:4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