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

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

 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

沙梨頭土地廟的「宋王璧」

 

       在1276年,元朝大軍攻佔南宋首都臨安,宋室僅存的血脈趙昰和趙昺為了逃避元軍的追擊開始南逃,一路逃往福建和廣東。宋室南逃的事跡在廣東地區留下不少傳說故事,如香港的「宋王臺」,相傳是兩位小皇帝【註一】在九龍的聖山上建立行宮,但原來在澳門也有一處「宋王璧」。

 

宋帝行宮在沙梨頭嗎


 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

1940年代的沙梨頭土地廟

 

       宋王璧位於沙梨頭土地廟裡,從廟內的醫靈廟旁有一條小路,踏級而上便可登上宋王璧所在的巖石。如此隱匿且神秘的石壁,引來了無數的臆測,甚至為土地廟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相傳,宋帝越過伶仃洋,來到沙梨頭土地廟前的「淺灣」,隨行的大臣匆匆地在岸邊的巖洞搭了一座行宮,讓疲憊的小皇帝短暫休息,而將士們則在海邊備戰。果不其然,元軍的船隊發動進攻,兩軍在這條十字門水道爆發海戰,數千艘戰船、數萬名士兵展開一個多月的戰鬥,最後宋軍慘敗,殘餘的船隊逃離十字門。之後,一些遺民留在澳門落地生根,成為本地最早的原住民。為了不忘故朝,他們建立「永福古社」,而「永福」是傳說中宋端宗趙昰的陵墓……

 

       然而,這個傳說的背後又是發生了甚麼?


從井澳到崖山


 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沙梨頭「宋王璧」:  宋帝在澳門的傳說

宋端宗趙昰(上)及宋少帝趙昺(下)

 

       按照《宋史》的記載,自元軍攻佔臨安後,趙昰及趙昺在宗親和大臣的保衛下南逃到福州,並擁立趙昰為帝(宋端宗)。儘管各路將士仍然進攻元軍控制的城池,嘗試收復半壁江山,但在元軍的進迫,宋軍節節敗退。在福州淪陷後,右丞相張世傑帶著端宗和趙昺登上船隊,其後逃往潮州,並停留在當地將近一年,直到元朝將領劉深率領船隊進攻淺灣,宋朝船隊越過潮州,進入香山縣。

 

       雖然宋朝的軍隊節節敗退,一座座城鎮向元軍投降,但一些地方鄉紳仍然站出來扶持宋室。當宋室來到香山縣後,沙涌村富豪馬南寶【註二】帶來大量糧食給疲憊的軍隊,黃梁都村民趙若舉【註三】也召集數百名民兵勤王。宋軍在香山期間,船隊駐紥在「井澳」,也就是橫琴附近【註四】,等待著元軍船隊的進攻。果不其然,元軍派出一支船隊進攻井澳,但這支船隊只是作為試探。不久,元軍將領哈喇歹、宣撫使梁雄飛、招討使王天祿一起圍攻井澳的宋軍,奪取大批宋軍戰船、俘獲多名官兵。

 

       眼見井澳之戰大敗,左丞相陳宜中認為再這樣下去只是坐以待斃,提出帶宋端宗逃往占城(今越南南部),並帶著一批船隊和官兵先行一步到占城「傳旨」,端宗唯有留在井澳等消息。然而,災難不只是元軍的攻擊,甚至連天公也不造美,井澳受到颶風的吹襲,端宗所在的船隻被吹翻,小皇帝落入水中,幸好及時獲救,但他也因而得了大病。張世傑認為留在井澳只有死路一條,於是集結殘餘的船隊遠征雷州,打通逃往占城的航道。元軍將領劉深見狀,立即派船隊追擊宋軍,結果在七洲洋【註五】再次大敗宋軍,但無阻船隊的前進。

 

       張世傑把病危的宋端宗安置在碙州島【註六】,並且多次派兵進攻雷州,但經過三個月的攻勢,雷州仍然久攻不下,可惜端宗已經等不了,他在碙州島上病逝。如今,宋室只好把衛王趙昺擁立為帝,並且對雷州又一次猛攻,卻依然無法打破這個逃走的障礙。絕望的宋軍只好發動最後一次反擊,殘餘的船隊在崖山登陸,而元軍將領張弘范和李恒得知後,奉命出征崖山。

 

       在1278年(祥興二年),張弘范命令元軍圍攻崖山的宋軍。在海陸兩路的圍攻下,宋朝官兵們不是被擊潰就是投降,而帝昺的船隻未能逃出,絕望的陸秀夫只好背著帝昺投海,以身殉國。崖山海戰過後七日,據說海上用十幾萬具浮屍,包括皇帝、大臣、將士、家眷和難民等,宋朝就是這片慘不忍睹的畫面中滅亡。

 

       哪麼宋室有否來過澳門?不少學者已否定了這個說法,但一些人在殺戮中逃脫,並留在廣東一帶,他們中的後人或許成為澳門半島上的居民。

 


       【註一】趙昰於1276年(景炎元年)被擁立為帝,即宋端宗。宋端宗在1278年病逝後,趙昺稱帝,為南宋最後一位皇帝。

       【註二】馬南寶為香山縣沙涌人,家境富饒且尤好讀書作詩。宋端宗抵達香山後,小皇帝曾經暫居馬南寶家,以逃過元軍的追擊。宋端宗病逝世後,馬南寶把自家偽裝成皇帝的陵墓(疑陵)。對於馬南寶的下落;一說是他病逝,另一說是馬南寶曾起兵反抗元朝,但最後兵敗被殺。參見鄧遷著,《香山縣志》卷六〈黎獻志第六〉(嘉靖二十六年刊);郭棐撰,《粵大記》(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2014年),第410 – 411頁。

       【註三】趙若舉為香山縣黃梁都人,當宋端宗抵達香山時謁見皇帝,並招募鄉親達數百人勤王。其後,元軍將領張宏范打算屠殺趙若舉的家鄉,趙若舉以一人之命來換取家鄉三百多家的安全。參見祝淮修,《香山縣志》卷六〈人物列傳〉(道光七年刊)。

       【註四】鄧遷著,《香山縣志》卷一〈風土志第一〉(嘉靖二十六年刊)。 

       【註五】七洲洋,一說是在南中國海,位於雷州半島附近;另一說是澳門附近的九洲洋。參見田明曜著,《香山縣志》卷二十二〈紀事〉(光緒五年刊)。 

       【註六】碙州,一說是位於雷州半島的硇洲島;另有說法是新安縣的大奚山。參見田明曜著,《香山縣志》卷二十二〈紀事〉(光緒五年刊)。


發佈者:Lou Alex,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6/26/%e6%b2%99%e6%a2%a8%e9%a0%ad%e3%80%8c%e5%ae%8b%e7%8e%8b%e7%92%a7%e3%80%8d%ef%bc%9a-%e5%ae%8b%e5%b8%9d%e5%9c%a8%e6%be%b3%e9%96%80%e7%9a%84%e5%82%b3%e8%aa%aa/

(3)
上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上午9:53
下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上午11:0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