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策展人:楊文彬、詠瑤

 

開幕日期:2019115(星期)
開幕時間:下午六時半
展覽時間:2019115日至316
展覽地點:澳門皇子街17號來發大廈地下A, B

開放時間:逢星期一至六 11:00-13:00, 14:00-18:00

 

        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簡稱1844)很榮幸邀請到攝影藝術家唐晶先生,於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五日到三月十六日, 舉辦《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美麗新世界》是唐晶自2013年起拍攝的圖像系列,藝術家透過資料搜集與篩選的形式去選擇拍攝的地點,創作過程包括了採訪、視頻和現場感受等等。《美麗新世界》一名源於三大反烏托邦小之一,由英國作家阿道斯・赫胥黎所著的《美麗新世界》(1932),小背景設定於公元2540年的倫敦,描繪了作家對高科技文明社會的未來想像,在沒有痛楚、只有快樂的「完美世界」下,卻為人們的精神世界、社會文明帶來了巨大的改變,書中對「新世界」的描寫深刻地反映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和自由、秩序與制約的問題。


《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光谷二路_武汉

 

       是次展覽展示了《美麗新世界》系列中的16幀圖像,旨在通過城市中建築物的複製現象來探討建築、權力與美學之間的關係,同時透過記錄一系列美麗景觀的表象下,旅遊消費、城市急速發展所帶來的境況,反映出一種具普遍性的文化趨勢與缺失。藝術家在中國不同城市中拍攝了許多仿歐式建築物,如武漢光谷二路的「凱旋門」、上海的寶山羅店新鎮、杭州的「艾菲爾鐵塔」等等,記載了城市建築、經濟急速發展後的建築物仿制現象。仿制的建築風格各有不同,包括北歐小鎮風格、著名地標等等,其方式不僅是美學表象的複製,更呈現了在公共領域中,仿歐式的建築表象和內在實際功能的差異性,同時代表了在地市民的美學需求、生活方式、身份認同與集體價值的問題。面對城市進行中的變遷,藝術家以新紀實攝影的手法,敏銳地記錄了現今中國城市發展中的脈絡:「誰修建了這些建築? 誰使用它們? 修建他們的人擁有怎樣的美學觀點? 擁有這樣觀點的人會怎樣影響當下的中國社會?


《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惠州

 

藝術家自述

        一個世界能否成為另一個世界的投影?烏托邦是不是只是一種夢境或是一種感知分離?自烏托邦誕生以來,人們不斷地改造所處的社會以接近對這個世界完美的想象。城市中的建築成為這種想象的承載物。建築學雖然無法改變城市,但投射了人們對美學的社會需求。

 

       2013年以來我在中國的不同城市拍攝了很多仿制的歐式建築,它們是帶有某種公共性因素的景觀而非世界公園、酒店或是奧特萊斯(Outlets)這樣滿足於人們臨時幻想性消費的地方。因為消費場所的功能即滿足人們的任何願望與刺激消費需求,在這樣的場所建築不會引申為文化與社會問題的錯位。我拍攝這些公共空間中的建築,試圖通過建築來探討人在社會中的作用:誰修建了這些建築?誰使用它們?修建他們的人擁有怎樣的美學觀點?擁有這樣觀點的人會怎樣影響當下的中國社會?我想通過這組作品來探討建築與權力、建築與美學,即美學對我們這個社會到底有沒有影響或何種程度的影像。這些圖像同時代表了文化的困局,中國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產生巨大斷裂後失去了自己的美學範式。生套古典形式、仿制殖民地時期建築、直接請國外設計師設計,在這些種種嘗試之後始終沒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怎樣的美學與建築所代表的價值觀能支撐當下的中國?

 

       具體到每一張作品拍攝所反映的在地性問題都有所不同和值得探討, 所以我對這些建築並不持完全的否定態度,也不使用“山寨”這樣的批判性詞匯。這些建築真實存在,不能將之僅僅視為中國社會文化斷裂之後對西方美學的拙劣模仿。它同時也可能是一種新型的經濟發展模式,一個光亮的新世界,也可能是巴西利亞般的烏托邦噩夢,或者另一個歐洲。


《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罗店1_上海 

 

關於藝術家

 

       唐晶,1981年出生於中國武漢,2004年畢業於湖北美術學院雕塑系本科專業,2006年赴德國卡塞爾藝術學院學習攝影,2013年獲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大師生學位,2015年畢業,目前是一名自由攝影藝術家,現生活、工作於武漢


       藝術家的視角多元化,影像表現不僅富有沖擊力更具現實與社會意義。深入思考當下人的生存環境,關注物與現實中美學的不確定性,對亞文化群體身份的認同,以及重新審視中國當下建築中的文化殖民主義。鏡頭下記錄與拍攝了許多攝影系列專題,包括《美麗新世界》、《生長》、《年輕人》等,多次舉辦個展與策展,並參加國外多種大型攝影藝術展等。自201211月起,在國家級核心攝影期刊《中國攝影》雜誌主持個人專欄《德國當代攝影大師訪談系列》,至今以雙月刊的形式在該雜志發表了《攝影與中國》、《貝歇與貝歇之外》等7篇重要文章與多篇訪談對話,並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武漢大學等高等院校舉辦攝影藝術講座。


《美麗新世界——唐晶個人作品展》

塔影桥_苏州 

 

展覽(節選)

200901月 卡塞爾文化火車站Caricatura畫廊聯展“Wenn der Nachbar dein Leben bestimmt”

200907月 聯展卡塞爾漫步

200909月 第九屆平遙國際攝影節聯展失樂的喃語

200911月 卡塞爾Kugelhaus,聯展“Gesammelte Einsichten”

201009月 第十屆平遙國際攝影節個展年輕人,獲優秀攝影師獎

201106月 馬爾堡Zwischen den Häusern畫廊聯展藝術之夜

201207月 卡塞爾文化工廠Salzmann Fabrik 卡塞爾藝術學院畢業聯展“Examen”

201304月 北京三影堂攝影藝術中心第五屆三影堂攝影獎聯展

201309月 草場地藝術東區得色空間個展生長

201310靈光與後靈光首屆北京攝影雙年展

201404月 上海鯤鯉畫廊個展生長

201406月 策劃“Interacting Images”項目參加自助餐工作室開放計劃”, 北京

                “Q參加蔡東東額滴神吶項目

201410月 第六屆柏林歐洲攝影之月,Meinblau畫廊“DOMESTIC SCAPE”聯展

201411月 第十屆連州國際攝影年展,美麗新世界個展

2014122014埃塞爾比亞亞的斯亞貝巴攝影節亞洲合集聯展

20152月  柏林德國kunst.licht畫廊聯展”what a wonderful world”

20156月  漢堡攝影三年展, designxport聯展” Facing new Spaces”

20156月  武漢美術館德國藝術之域聯展

20157月  二樓出版機構六環比五環多一環項目

201511月 集美x 阿爾勒攝影季策劃展覽卡塞爾:記憶與重構

20167月  武漢創意天地策劃饑餓遊戲群展

20177月  武漢美術館彼城雙個展

201712月 武漢萬林美術館無邊的現實 多重的現在——湖北當代藝術樣本群展

20184月  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 刷屏/勞作群展


關於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

 

澳門1844攝影藝術空間(簡稱1844為1844MACAU旗下空間畫廊,1844MACAU設有網上平台1844MACAU.art及1844MACAU.com。1844位於舊城區皇子街17號,鄰近關前街文創商圈,現為澳門唯一一家攝影藝術空間。

 

1844積極舉辦不同類型的展覽,以及攝影工作坊與課程,從而提高大眾文化素質以及對當代攝影藝術的關注。此外,我們致力與亞洲各地的藝術家和畫廊合作,向觀眾呈現前衛與具發性的作品,藉此推動澳門攝影的發展。1844設有藝術微噴的工作空間,並取得德國百年紙廠Hahnemühle的官方認證,為藝術家輸出達到收藏級的高品質作品。

 

媒體垂詢:

 

小姐

電郵:info@1844macau.com

電話+853 63733121

網址:www.1844MACAU.com

傳真:28259045

發佈者:1844Macau,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3/15/%e3%80%8a%e7%be%8e%e9%ba%97%e6%96%b0%e4%b8%96%e7%95%8c-%e5%94%90%e6%99%b6%e5%80%8b%e4%ba%ba%e4%bd%9c%e5%93%81%e5%b1%95%e3%80%8b/

(0)
上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上午9:52
下一篇 2019年3月15日 上午10: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