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登別墅: 一座消失的海角別墅

文/ Alex lou

黎登別墅(Vila Leitão)的名字,大家可能未必聽過,但這也不意外,畢竟別墅早已經荒廢,今天僅餘下一些遺址。雖然人們稱其為黎登別墅,但它實際上更是一座莊園,座落在東望洋山的東麓。據說,黎登別墅是由「賭王」何鴻燊的元配黎婉華(Clementina Angela Leitão)的父親——黎登(Carlos de Melo Leitão)律師興建的,但別墅其後卻無聲無色地荒廢,這引起人們的好奇和疑惑……然而,黎登別墅真的是屬於黎登律師嗎?還是屬於另有其人呢?

黎登別墅:  一座消失的海角別墅

 

 

另一支「黎登」

實際上,黎登別墅是由方濟各.黎登(Francisco Filipe Leitão),而非黎登律師【註一】。這位黎登是家族在澳門的第二代,他的父親由印度果阿移居來澳門。不過,關於他的身世和發跡過程卻鮮為人知,但可以確定是在1880年代,黎登在澳葡政府擔當多個要職,包括輔政司署民務房主管、民兵營隊長、仁慈堂司庫、管理大西洋在中國傳教物業會秘書等。黎登更獲葡萄牙王室頒發「基督十字勛章」(Ordem Militar de Cristo),以表揚他的貢獻。除了政界之外,黎登自身也有從事商業,在十九世紀末已是財富與聲望兼具的人物。

 

 

東望洋山麓的大莊園

1890年代,黎登開始在東望洋山修造家族莊園。東望洋山為澳門之巔,而且山清水秀,是個興建莊園的好地方,但今天見到的東望洋山已經歷百年的改造。在十九世紀末的東望洋山可是真正的荒山野嶺,山上沒有種植多少樹木,又沒有完善的道路,而東麓只有懸崖峭壁,打風時更是受到風浪的直擊。因此,當時東望洋山上並沒有多少建築,只有東望洋炮台、巴斯墓園(白頭墳場),以及山腳的二龍喉花園。

 

由此可見,黎登需要花上大量的人力物力翻過山嶺,才能在崖壁的一端建造一座大莊園。哪麼黎登別墅的甚麼樣子?黎登別墅的入口約在巴斯墓園旁邊,也就是焯公亭附近。在莊園內共有兩座別墅,由一條連橋連接,而別墅前也建有小路前往海邊的小屋。黎登別墅可以想像是東望洋山上的海角別墅!

 

 

別墅消失之謎

黎登別墅落成後,在二十世紀初期也多了三座「鄰居」,包括文第士(Manuel da Silva Mendes)大宅、施利華(Francisco da Silva)大宅,以及施之古(Luiz Nolasco Silva)大宅,可說是東望洋山上的四「宮」,但為何這座最早的「宮殿」卻神秘消息呢?

 

實際上,方濟各.黎登的子女們(黎登家族的第三代)都由澳門移居到上海,並與上海的僑民結婚生子。在二十世紀初期,不少澳門土生葡人選擇離開澳門,轉到香港、上海等發達港口經商或工作,甚至組成當地的土生葡人社群。當黎登在1922年在去世時,他的兒女和後人幾乎都離開澳門。即使是國共內戰時,這些「黎登」們也沒有回到澳門,而是離開中國,散居在加拿大、澳洲、葡萄牙、印度等世界各地。

 

至於黎登別墅,這座「祖屋」在1930年已經轉手,在1935年更是一座釀酒廠!然而,酒廠破產後,別墅被抵押給郵政儲金局。在抗戰期間,儲金局把手上的空置物業翻新,黎登別墅曾經一度給廣州執信學校作臨時校址。可惜,黎登別墅在1940年代後又一次荒廢,成為一座埋沒有樹木和歷史中的別墅……

黎登別墅:  一座消失的海角別墅

黎登別墅:  一座消失的海角別墅

發佈者:Lou Alex,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9/%e9%bb%8e%e7%99%bb%e5%88%a5%e5%a2%85%ef%bc%9a-%e4%b8%80%e5%ba%a7%e6%b6%88%e5%a4%b1%e7%9a%84%e6%b5%b7%e8%a7%92%e5%88%a5%e5%a2%85/

(4)
上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9:37
下一篇 2020年4月30日 下午4: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